首页 > 资讯 > 快讯

孙正义“拯救WeWork方案”遭嘲讽:被指空洞无物

2019/11/08 09:41      腾讯科技   


2.jpg

  最近,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上市失败、估值大幅暴跌让日本软银集团和掌门人孙正义“走下神坛”,他向来一掷千金、对科技公司估值极为慷慨的投资作风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不过外界对于孙正义的质疑还没有停止。据外媒最新消息,软银集团和孙正义提出了一个拯救WeWork业务的方案,但是这一方案被指太过简单、空洞无物,甚至显得有些“怪异”。

  日本软银集团已经累计对WeWork投入了100多亿美元的投资,但是迄今为止投资已经贬值了一半。面对WeWork的烂摊子,孙正义只能进一步投入资金、通过拯救WeWork从而拯救软银以及愿景基金过去的投资。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最近软银集团财报分析师会议上,孙正义说,他已经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方案”来扭转陷入困境的合作初创企业WeWork。孙正义提出了一个分三步走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财报会议上,这家日本企业集团报告了14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软银也对WeWork、Uber两家被投资公司的股权资产进行了减记,影响到了经营业绩。

  孙正义表示,WeWork必须在大约三到四年时间里停止建设新的共享办公场所,因为这些建设项目需要大量前期投资。该公司还必须削减成本,并终止或者对外转让无利可图的其他附属业务。

  孙正义说,WeWork这些内部调整,加上毛利的增加和运营费用的减少,是“软银集团将努力实现的WeWork简单转变”。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上,孙正义对外展示一系列图表和演示幻灯片,他用这些图表证明WeWork卷土重来的速度有多快。

  不过国外媒体分析指出,孙正义在财报会议上展示的图表令人感到怪异,图表几乎没有真实的数据,只有一堆向上向下的箭头(孙正义“拯救WeWork”的图表在社交媒体推特上遭到了嘲笑)。

  众所周知的是,WeWork在上市之前遭到了投资机构的普遍质疑,原因包括业务长期亏损,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诺依曼造成公司内部管理混乱,以及WeWork经营的业务其实上只不过是写字楼二房东,美国有一批房地产公司经营这一业务,WeWork配不上科技公司的定性和高估值。

  最终,WeWork取消了上市计划,如果没有软银集团最后一刻的纾困协议,WeWork将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

  今年8月发布的WeWork公司招股说明书描绘了这家资金紧张的公司的财务状况,包括2019年上半年9亿美元的亏损和179亿美元的写字楼长期租赁债务。

  尽管WeWork亏损不断增加,估值也存在问题,但是软银仍继续向这家初创企业注入资金。

  孙正义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上承认,他对WeWork的一些问题视而不见,包括备受争议的前首席执行官诺依曼(诺依曼已于9月辞职)。孙正义说自己被诺依曼“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天性和WeWork时髦的办公室所吸引。

  “老实说,诺依曼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孙正义说,“他有好的一面,我想我们高估了他好的一面,这一面我应该更清楚。他的负面影响,在很多情况下,我视而不见,尤其是在公司治理方面。”(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