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孙正义公布WeWork盈利计划 预期数年内年利润可达10亿美元

2019/11/07 08:26      腾讯科技   


3.jpg

  据外媒报道,办公空间共享初创企业WeWork先是首次公开募股(IPO)失败,随后又陷入资金短缺困境中,但它依然可以被挽救。向该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以换取多数股权的软银集团,已经制定了帮助其实现盈利的方案。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在周三的财报发布会上表示,“时间会处理好任何事情”,他试图为WeWork带来一线希望。WeWork的新办公空间入住率很低,它们就像是还没有成熟的苹果。孙正义称:“当它们成熟的时候,我们就会开始赚钱。”

  这位亿万富翁以虚张声势和务实相结合的方式开始了他的演讲,他承认第三季度业绩“一点儿都不好”。然后又说,扭转WeWork的困境将是“简单的”,他的团队已经制定了拯救这家陷入苦苦挣扎的公司的方案。他说,WeWork的产品(即公司和企业家可以短期租用的漂亮办公空间)是可靠的,并指出软银对其在日本的许多WeWork办公室感到满意。

  不过,孙正义承认,他高估了WeWork的价值,后来发现该公司存在各种各样的治理问题,包括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的超大权力和绝对控制权。孙正义表示,他被诺伊曼的积极上进蒙蔽了双眼,包括他对WeWork办公室的设计。

  孙正义还明确表示,软银有“不救助”的政策,在它投资的公司中不会有任何其他救助对象,WeWork是最后一个。他还称,自由现金流潜力是评估未来远景基金投资的主要标准。

  削减冗余业务和开支

  为了帮助这家依然亏损的初创公司实现盈利,孙正义已经下令停止开发新的建筑,在入住率上升之前的头一年左右时间里,这些项目往往会亏损。接下来,他说会削减开支,摆脱所有无利可图的WeWork业务,但未详细说明这些业务到底是什么。他补充说,WeWork可能在几年内产生10亿美元的年利润,而且在日本的业务已经开始赚钱。

  WeWork似乎确实在执行孙正义的某些计划。知情人士周三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放弃香港至少六个地点的办公楼层。香港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写字楼市场之一。

  该公司的新管理层也在重新评估是否继续在其第二大市场伦敦进行约28笔潜在的办公交易。这些正在接受审查的交易处于不同的阶段,从对前景看好的房产进行初步评估到进行详细的谈判。

  在WeWork于9月份取消IPO后,这家陷入困境的初创企业获得了软银95亿美元的救助,以换取其进行一系列改革,包括罢免诺伊曼。但孙正义对将资金注入描述为“救助”的说法持异议,他选择将其描述为一种以更低的估值买入股份、并降低其在公司股份平均成本的方式。

  孙正义说,他已经咨询了律师,看看他是否能收回承诺给WeWork的15亿美元认股权证,但他们给出了否定回答。相反,孙正义决定以折扣价购买更多股票,这有效地降低了他持有WeWork股票的平均股本成本。

  早些时候,软银以每股约89.4美元的价格收购了WeWork 12.8%的股份。加上最新的投资,它以每股19.38美元的价格获得了WeWork 41.2%的股份。根据孙正义的说法,软银将从WeWork获得47亿美元的非营业利润。

  由于与WeWork和网约车公司Uber相关的投资价值减记,软银周三公布了14年来的首次季度运营亏损。分析人士警告称,孙正义此前给出的承诺过多,但却无法全部兑现。有分析师预计,修复WeWork可能是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筹集新基金维持运转

  与此同时,第三季度业绩也凸显了愿景基金(Vision Fund)的表现有多么糟糕,并加速了筹集第二只愿景基金的紧迫性,以保持资金通过软银的账簿流动。换句话说,软银严重依赖账面利润。

  其结果是,Uber、Slack和Guardant Health的股价跳水,再加上WeWork约46亿美元的冲销,不仅给远景基金带来了压力,也给公司本身带来了巨大压力,迫使软银出现了64亿美元的运营亏损,这是它十多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软银只有在阿里巴巴所持股份的价值增加了26亿美元。

  然而,要真正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需要更深入地了解软银及其与愿景基金的关系。该基金只持有少部分公开上市公司的股票,这些股票的价值可以实时评估。此外,迄今为止,该基金收益的最大贡献者来自两项投资:英伟达和Flipkart Online Services Pvt。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迄今为止其最大的赢家英伟达是在公开股票市场上购入的,而不是通过风险投资获得的。

  愿景基金的其余股份都属于私有公司,包括滴滴出行、字节跳动、Grab以及WeWork等。由于软银主导的几轮投资,许多公司都获得了天价估值。WeWork的主要支持者之一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Co.)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已经吸取了教训。他日前称:“仅仅因为某个投资者在某种程度上高估了价值,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是正确的估值。”

  Uber、Slack、Guardant和WeWork不断下降的价格标签都表明,我们对软银正确评估某家公司的能力应持谨慎态度。愿景基金和软银如何赚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孙正义认为他投资的80多家公司到底能值多少钱。

  即使该基金没有赚到一分钱,它每年也要为大约400亿美元的优先股支付近30亿美元的票面利率,这些优先股每年支付7%的利息。这种现金需求可能是促使该基金(而非软银)获得由瑞穗金融集团、摩根大通、瑞银集团以及沙特Samba Financial Group牵头的41亿美元三年期贷款的主要原因。

  关于软银从远景基金中赚了多少钱的更准确账目,可能来自它实际收到的资金数量。它在这里扮演着两个角色:一个是软银投资者,就像沙特和阿布扎比政府一样,在基金出售投资获利时获得的回报;另一个是软银基金经理,通过采购和执行交易赚取费用。

  所有这一切都解释了为何软银不仅想要筹集第二只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而且确实需要这样做:从基金成立到今年6月30日,它赚取了32亿美元的管理绩效费用,是其作为投资者在分配中获得16亿美元回报的两倍。随着更多的投资对象上市或被收购,这种投资回报应该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上升,但上市股票下跌和对独角兽的降温情绪对未来前景来说似乎并不是好兆头。

  随着首只远景基金的推出,软银已经没有多少资金可以继续推高估值,这反过来又会影响该基金和软银的收益。随着公开市场的恶化,从套现投资中获得稳定回报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这使得收费成为保持机器运转最可靠的方式。周四,软银宣布,“软银第二只愿景基金的全面推出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到目前为止,这是个艰难的推销过程,因为潜在的投资者,包括那些投资首只基金的人,都显得犹豫不决。(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