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WeWork上市失败前违反财务规则?美SEC启动调查

2019/11/18 09:35      腾讯科技   


11.jpg

  不久前,美国写字楼二房东企业WeWork上市失败,该公司的市值暴跌了大约九成,此案成为全球科技行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引发了风险投资对于科技公司投资策略的全面反思。据外媒最新消息,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对这家公司在首次公开募股失败前的举动是否违反了财务规则进行调查。

  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说,该机构的执法部门正在调查WeWork的业务及其向投资者披露的信息。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WeWork启动调查的背景,是最近的许多报道披露了WeWork内部混乱的管理,以及过于大胆的融资活动,另外WeWork也被指在招股文件中隐瞒了许多重要信息。

  据知情人士透露,WeWork最近招募了安德鲁·切里斯尼(Andrew Ceresney),这位华尔街顶级律师曾担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执法部门的负责人。

  要求不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是初步的,也有可能不会导致任何不当行为指控,目前调查并未对外公开。

  WeWork发言人拒绝置评,切里斯尼也拒绝置评,她现在是纽约律师事务所Debevoise ?? Plimpton的合伙人。证券交易委员会发言人也拒绝置评。

  动荡的一年

  对WeWork来说,美国政府这一调查只是过去混乱一年的继续延续。该公司的市值一度高达470亿美元,令人瞠目结舌,随后失去了投资者的青睐,上市计划失败,估值大幅暴跌,最终需要日本软银集团的纾困。

  软银集团持有软银集团多数股权。今年9月,WeWork罢免了被认为魅力非凡的首席执行官诺依曼,并撤回了首次公开募股计划。该公司现在的价值不到80亿美元。

  对于美国监管部门的调查,诺依曼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当一家公司承受严重舆论危机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落井下石”并不罕见。该机构通常会迅速联系相关公司,以确保电子邮件和文件等证据得到保存。

  目前无法确定具体的WeWork业务决策或交易是否推动了这次调查。不过很显然,WeWork最近发生的一些变化已经让华尔街倍感震惊。

  利益冲突

  当WeWork在首次公开募股前发布招股书时,该公司披露了与销售同步增长、有时甚至增长更快的巨额亏损。一些投资者还表示,他们对文件中出现的一些利益冲突现象感到担忧。

  例如,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诺依曼居然也是一个私人房东,他把建筑物出租给WeWork而获利。当公司更名为“We”时,它以590万美元从诺依曼控制的一个实体购买了“We”的相关商标。

  WeWork的公司治理非同寻常。在公司的继任计划中,WeWork将诺依曼的妻子丽贝卡列为有权选出下一位首席执行官的委员会的三人之一。

  WeWork还因使用非常规会计指标而闻名,如“社区调整的税前净利润(Ebitda)”,该公司称这个指标反映了WeWork每一个办公场所的盈利能力。这一指标受到华尔街分析师的广泛质疑,最初出现在与2018年债券发行相关的金融文件中,后来进入了招股书文件,但是最终被删除。

  本周,WeWork公司告诉债券持有人,截至9月底,它有20亿美元现金。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加快了支出额度,目的是向首次公开募股的潜在投资者表明其业务增长强劲。因此,WeWork最早在11月就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这促使日本软银集团出手救助。

  影响巨

  WeWork上市失败被认为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日本软银集团和孙正义遭到了外界批评,被认为推动了科技公司投资泡沫,孙正义也反思了自己的投资错误。

  美国风险投资行业也进行了反思,行业高管表示,要警惕那些披着科技外衣的传统业务公司。比如WeWork只不过从事了二房东业务,不应该被认为是一家科技公司,美国房地产行业有许多公司从事同样的业务。

  之前,Uber也在欧洲法庭被认定是一家出租车公司,而不是科技平台公司。

  另外,美国资本市场和投资机构更加看重科技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时间表,他们开始冷淡所谓的“故事”和“概念”。近期,许多没有盈利、上市不久的科技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暴跌,华尔街逼迫这些公司实施重组,尽早实现盈利。

  调查独角兽

  如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得出投资者被WeWork公司误导的结论,那么虽然WeWork最终取消了上市(继续作为一家私营公司)并不能保护公司或高管免受处罚,而且随着几只硅谷独角兽(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非上市公司)的出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近年来加强了对未上市公司的调查。

  今年4月,Jumio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丹尼尔·马特斯(Daniel Mattes)同意支付1700多万美元,以解决证券交易委员会关于他夸大了这家私人移动支付公司收入数字的指控。但是在和解协议中,马特斯没有承认或否认这些指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与一家私人公司有关的最著名的案件涉及前Theranos公司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霍姆斯。她在2018年支付了50万美元来解决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指控,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她筹集了数亿美元,对自家血液检测公司的技术撒谎。她没有承认或否认这些说法。(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