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很多人虽然肉身去创业了但意识上还没想明白这件事

2019/12/12 17:16      中国商业期刊   


116991750500.jpg

  文/阎焱  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

  在时代的洪流里,个人命运就像洪水中的一叶扁舟

  在AIG工作时,投资人顾问委员会的主席亨利•基辛格博士跟我讲了一段话,迄今为止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人类历史的发展就像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当高速公路上没有路口的时候,这个舵手的选择并不重要。但当高速路口出现时,舵手选择的作用就变得非常重要。”

  对于人生来说,在关键节点勇敢地做出选择,同样重要。但人生可选择的机会并不多,有时候,更多是被选择。

  1975年,我18岁。那一年我在安徽安庆潜山县插队。插队这事情,就不是我能选择的。

  夏天的时候,我们要把第一茬稻子给割了,再犁地、放水、插第二茬的稻秧,很苦,直到现在我还落下了腰和颈椎的毛病。每天朝五晚九的农忙,一年下来,我赚了两毛七分钱。

  那时候,谁也不知道这生活什么时候才是个头,也不知道未来在哪里,所以很多一起插队的同学也就随波逐流,混日子了。

  我也打过架,偷过菜,但这种日子却让我惶惶不安,无关身体上的劳累,只是想到有可能要在这样一个陌生的地方待一辈子,那种对未来渺茫的恐惧感就更加强烈。

  因此,我内心萌生了一个非常强烈的愿望,就是我要去读书,我要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那时候我拼命读了很多书。

  1977年,高考恢复了,给了我们那代人选择命运的机会。在录取率仅有1%的情况下,我幸运地考上了大学,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毕业之后的两年,我做了国家最先进的战斗机歼八Ⅱ改的主管工程师。当时,工程师没有任何决定权,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不懂业务的人都可以给你发号施令。这种现状困扰着我,也让我特别想为这个社会做点贡献。

  1984年,我选择了继续报考研究生。当时目标很明确,想学文科,想去北大。后来得知了“社会学”,说社会学是研究社会、管理社会的,而且当年北大就招四个人。我心想,这四个人出来肯定是当总理,再不济也是个副总理,就冲这点,我报了这门学科。

  当时很多人都说我胡扯,说我一个学飞机设计的去考什么社会学。但当时我告诉自己,如果现在我不去做想做的事儿,等我两鬓染霜的时候,一定会后悔。就如同我选择考大学一样,我们都需要在人生的关键点勇敢地做出选择,不然可能现在的我,还在农村做一个养牛大叔。

  在时代的洪流里,个人命运就像洪水中的一叶扁舟,很多时候只能随波逐流,但是也会有一些关键的分岔路口供人选择,稍纵即逝。选择不同,结果就天差地别。

  我不是说我现在做的有多成功,也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和我一样,我只说一定要去尝试,即便尝试也不一定会成功,但至少不会后悔。

119074750500.jpg

  风投是“皮包公司”

  创业就是自己干

  在做过农民、排球运动员、飞机设计工程师后,1994年,我正式踏入投资圈。

  回想起我最开始在中国做风险投资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什么叫风险投资,而我们又特别符合皮包公司的说法。因为我们到哪儿都背一个包、一个电脑,老告诉人家我们有钱、能做投资,但是人家见你房子也没有、地也没有,所以大家都叫我们“皮包公司”。

  20年以后,没想到风险投资成为了茶余饭后的谈资,借钱给靠谱朋友就叫天使投资,借钱给不靠谱的朋友就叫风险投资。

  不仅是投资,这些年创业也成了风尚,人们都在等风、跟风,忽悠融资成了眼下创业的新常态。速食文化的氛围使得创业者都想要寻求快速成功,却忘记了创业真正需要的是坚持和奋斗。

  什么是创业?创业其实就是自己干。如果更严谨一点来说,就是指创业者发现机遇并把机遇变成商业价值的过程。

  现在创业的人很多,但什么是创业成功呢?我从一个机构投资者角度来讲,是投出了一个持续增长并且盈利的商业机构,这家商业机构通常是可以上市或者被收购兼并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创业成功概率非常低,不到1%,全世界如此,中国也是如此。很简单,因为企业成功是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不断做出正确决策;而企业失败,多数只需要集中在一个决策上。

  成功者的四大特质

  做风险投资多年,在与大量创业者接触的过程中,我通过实践和观察,总结了一些成功者的特质:

  第一个要素是要有眼光。要在大量俗人没看到机会的时候抓住机遇,看到未来的方向,才有可能把机遇变成商业价值。

  2001年,我在阿里做董事,那时候马云就对所有人说,他想让世界没有难做的生意,尽管那时他发不出工资。当他在浙江的小市场看到,要做一桩国际上的大生意有多难时,他便看到了机会,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平台,做到让全世界没有难做的生意。

  第二个要素是组织能力。创业需要一群人,而不是一个人去干,因此需要很强的组织能力。在过去投资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国这些成功的企业家,绝大部分都在学校里做过学生干部。

  为什么是这样?因为大学时你没钱,你需要用你的说服力、组织能力、人格魅力把所有的同学攒在一块儿,跟你一起做你想做的事情。

  第三个要素是要创造价值。创业未必是创新,创新也未必创造商业价值。我们如何才能创造价值呢?

  在中国,大概可以看到两方面:第一,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第二,以更低的成本和价格给用户提供同样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过去三十多年,坦率讲,中国真正具有原创性技术的东西非常之少,即便是今天依然如此,我们更多的是去模仿别人,无非有些人做得好一些,有些人做得差一些。

  从我们基金的角度来讲,我看到很多年轻人在创业,但其实有科技的创新少之又少。大多数都是商业模式创新,说好听点是创新,说难听点就是复制。

  从投资角度看,绝大多数事件不重要,只有少数事件会影响整个群体的进程和价值。从十七八年前开始,我发现一个普遍现象:每一期会有一个项目特别好,它基本上决定这一期的基金价值。创业现象也是类似,即便有一百个人创业,但可能其中一家公司的价值就占了一百个人中价值的80%-90%。

  第四个要素是,创业过程中更多的是要学会和孤独相处。

  从本质上来说,创业是一个非常自我的过程,它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现在很多人虽然肉身去创业了,但意识上还没想明白这件事。

  比如说,我曾收到一个女创业者的抱怨。她说,“阎总,我老给你打电话,你老不接,我每天这么晚,12点钟睡觉,你一点都不同情。”我说我一点都不同情,两个原因:第一,我也是这样,我做了几十年投资还是这样,但我从来没有抱怨过任何人;第二,当你选择创业,你要想明白你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你的创业过程中就包括了早起晚睡,自然也包括了很多的不眠之夜。作为成年人,当你做出成熟的决定之后,你不能抱怨任何人,如果这种事情你不能够承受,就不要去碰,就这么简单。

  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创业者,就要不要抱怨,没人有义务去同情你。

  创业最希望的就是打造一家了不起的企业,而做企业,就要有“企业家精神”和“创业者精神”,这是经济学家熊比特提出的。他说首创精神、强烈的成功欲、冒险精神、以苦为乐、精明理智、事业心,都是创业者的必备品质。

  然而,时下很多创业者的创业动机都是源自于对财富和名声的渴望,但多数“成功创业者”追求的是理想和超越。创业不是盲目行为,很多创业者都喜欢“抱在一起”,我记得原来一个公司喜欢像军队一样喊口号,没多久就破产了。如果你不能给市场带来新东西,只是僵化做事僵化喊口号,只是为了赚钱,是做不起来的。

  学会和孤独相处很重要。因为很多时候,作为一个CEO,你没办法跟别人分担这种孤独,最主要的决策一定是要你亲自拿下。创造和创新能力需要独立思考,而独立思考的前提是思想自由。

  在今天的中国,能够做到独立思考非常不容易。但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有超越思想的创业者,一定要有独立思考和思想的自由,缺乏独立思考的运动式创业一定是对社会资源最大的浪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