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爱奇艺以优质内容助力传统文化传播 实现“文化+商业”价值共赢

2019/12/21 11:09      IT产业网   


  12月19日,由中国动漫集团、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19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在京举行。在以“产业融合大背景下的技术驱动和内容创新”为主题的高峰论坛环节,爱奇艺总编辑高瑾谈到,近年来关注传统文化的用户逐渐增加,并呈现年轻化态势。在技术不断创新发展的今天,以爱奇艺剧综影、纪录片等优质内容为代表的“视频形式”更有助于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推动传统文化市场发展,实现文化价值传承与商业价值的双赢。

  爱奇艺总编辑高瑾

  近年,我国文化产业整体规模及占GDP比重不断提升,2018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8737亿元。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相关产业的进步,我国“互联网+”传统文化应用用户规模逐年扩大,为传统文化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据传统文化内容关注者的人群画像显示,31-35岁的熟龄用户是传统文化爱好者“主力军”,90后人群占比不断升高;女性群体占比55%;互联网、金融及建筑行业从业者占比最大。这些年轻化、高素质且具有消费能力的用户,对音乐、影视及文学抱有浓厚的兴趣。这为视频化传播传统文化奠定了根基。

  用户的兴趣所指就是市场的潜力所在。选择什么样正确的形式与渠道,将传统文化相关内容触达到目标用户,就成为了重要的议题。高瑾认为,视频传播是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最有效的方式。据《2019上半年全国文化消费数据报告》调查显示,44.81%用户更喜欢通过视频影像接触传统文化,其次是阅读书籍、参观博物馆等。

  基于传统文化市场的特点和用户的需求,爱奇艺作为中国高品质视频娱乐服务提供者,以优质内容助力传统文化传播。剧集《延禧攻略》通过精美的服化道具和内容设置,盘活了刺绣、打树花、绒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综艺《上新了·故宫》不仅展现了故宫历久弥新的魅力,其衍生品 “天音”卫衣还创造了五小时销售额破 200万的记录;纪录片《中国宴》呈现了传统家宴、谢师宴等中华饮食文化精髓;电影《百鸟朝凤》则描写了国人对于民族传统乐器坚守。此外,爱奇艺“苹果园”中的文学、知识等产品,也对传统文化颇为关注。这些内容都以生动活泼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中的韵味传递给用户,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效应。

  至今,爱奇艺已构建出以IP为核心的生态圈层,包含影视、综艺、动漫、文学、游戏、互动社区等多元化的娱乐内容服务,搭载着创新的技术,不断满足用户对于优质内容的需求。依托于爱奇艺的品牌基因优势,强大的内容创意能力成为核心驱动力,为用户源源不断地打造出具有青春、阳光、正能量的娱乐内容,实现与用户在社会、人文、情感价值的共建和传递。未来,爱奇艺将继续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内容,为用户和行业创造多元价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