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离开“黎万强”的小米,还能继续“发烧”吗?

2020/01/07 19:51      砍柴网 江湖老刘  


  科技自媒体 / 江湖老刘

  2019年11月29日,小米进行了新一轮人事变动,小米副总裁黎万强离职。雷军表示:“感谢阿黎创业以来的长期付出和巨大贡献。阿黎带领MIUI、小米网、小米品牌市场体系等多项业务持续开荒,在商业模式验证执行、企业文化及品牌建设等多个领域,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阿黎从此彻底放飞自我,快意人生。”

1.jpg

  据小米统计,小米第三季度总收入537亿元,创历史新高。调整后净利35亿元,超市场预期。小米智能手机稳居全球前四,国际业务表现极为出色,印度市场持续领先,西欧市场出货量同比增90.9%,国际业务收入在全集团收入中占比已达48.7%。IoT平台规模持续领先。小米电视稳居中国第一。

  小米早期发展手机业务,而后发展多种经营模式。整体而言,小米在竞争市场中早已占有一席之地。离开了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小米还能继续发烧吗?

  小米“拓荒者”

  在黎万强开始负责手机业务的时候,小米事业刚刚起步,雷军希望黎万强用最少的钱提高小米知名度,让小米在手机市场有一席之地。于是黎万强创立了小米社区,并成立客服和公关团队在各种技术论坛和信息发布平台发布相关的信息巧妙的宣传小米手机,让小米手机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在小米手机有了品牌知名度之后,又因为小米资金困难,不能大批量生产手机,黎万强发明了F码的营销策略,强调小米手机的发烧性能以及手机价格等优点解决了供需矛盾。在2013年下半年其推出了高性价比的中低端手机品牌红米品牌,依然延续了这种模式,红米手机品牌在当时也很走俏。但是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黎万强宣布隐退。

  在小米任职期间,黎万强花了很长时间写了一本书《参与感》,作为小米营销内部手册,里面写出了三个战略:爆品、做粉丝、做自媒体;三个战术:开放参与节点、设计互动方式、扩散口碑事件。这本书被许多商界人士大为赞许。

  在江湖老刘团队看来,黎万强作为联合创始人,对小米做出的贡献肯定是远比我们看到的多。小米成立以来,黎万强一直跟着雷军,为小米手机营销打造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他是小米的灵魂人物,是他创造了小米的F码模式。是他创造出了独一无二的参与感。更是他让雷总在B站上爆红。有他在的小米永远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活力。

  离开只为更“发烧”

  众所周知,小米已经于2018年7月9日上市。黎万强从小米上市之后便很少再有消息。小米用户遍及全球,早期的营销模式很难再适应市场的多样性发展。

  现在的市场需求日新月异,黎万强早期提出的战术,战略也仿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他的战略只针对于小米导入期,而现在的小米已经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品牌。

  根据产品生长周期而言,现在的小米是成熟期,甚至再发展可能进入饱和期了。所以小米必须注入新鲜血液来创新,需要更加有格局,有眼光的人才来带领小米的新发展。

  在江湖老刘团队看来,现今的市场日新月异,公司的决策层,管理层需要严格把控。了解市场的变动,也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甚至创造为消费者创造需求,为小米的每一步做出更谨慎,更专业的决定。黎万强离开,是人事变动,也是小米的必然选择。元老级别人员的退场实际上是为小米的新人才提供发展机会。

  其实黎万强就像是小米的启蒙老师,教会小米启蒙教育。但是小米成长之后,会面对新型超纲的问题,当启蒙老师无法帮助解决问题的时候,那么小米为了更好的发展,只能另觅良师。

  黎万强的离开其实是为了小米更好的“发烧”,也希望小米在这个“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竞争规则中保持初心,稳定发展。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社交电商行业分析师,知名IT评论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