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亚马逊硬件主管回应Sonos窃密指控,称竞争才是王道

2020/01/09 11:02      腾讯科技   


4.jpg

  1月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智能音箱厂商Sonos已经起诉谷歌,声称谷歌窃取了其技术,并始终在慢慢试图用自己较便宜的智能音箱产品来“挤压”Sonos的生存空间。Sonos甚至正在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申诉,这可能会严重影响谷歌的设备销售。

  与此同时,据称Sonos也对亚马逊提出了类似的指控,尽管其现在还没有将该公司包括在诉讼中。Sonos的高管表示,对两家科技巨头提起诉讼可能会让Sonos无力应对,因此他们目前只专注于与谷歌的斗争。

  然而,所有针对谷歌的相同指控也都适用于亚马逊。除了滥用权力和窃取Sonos技术外,在涉及到各自的语音助手时,Sonos还将这两家公司描述为“欺凌弱小者”。谷歌提前几个月要求提供Sonos即将推出的产品细节。而亚马逊设备和服务主管戴夫·林普(Dave Limp)在2017年听说谷歌也有意进军智能音箱领域时,差点儿退出Sonos One发布会。

  来自Sonos的公开批评让亚马逊陷入了尴尬的境地。虽然就目前而言,这还不是该公司的战斗。但如果Sonos在与谷歌的较量中取得成功,亚马逊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下一个目标,因此它已经在为自己辩护,反对其Echo硬件侵犯Sonos知识产权的说法。

  在最新接受采访时,林普谈到了该公司与Sonos关系出现的新裂痕,以下为采访摘要:

  问:你今天早上可能已经看了相关报道,Sonos宣称:“我们正在起诉谷歌,如果我们有足够资源的话,我们也会起诉亚马逊。他们在窃取我们的技术,试图把我们排挤出这个行业。”对此,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林普:Sonos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和他们合作已经很长时间,我们销售Sonos产品也已经很久了。在约翰·麦克法兰(John MacFarlane)担任首席执行官,以及现在帕特里克·斯宾塞(Patrick Spence)继任后,我们始终坚持与他们合作,将智能助手Alexa进行整合,并投入了大量资源。从我的立场来看,我对这种合作伙伴关系感觉很好。

  我不打算评论我们可能与任何合作伙伴私下进行的讨论,包括Sonos。但我要说的是,我们的工作是让合作伙伴取得成功。如果你现在打电话给帕特里克,我希望他能告诉你,我们的合作关系是健康的。我就是这么认为的。因此,我认为,无论上面的报道涉及什么,我对这种合作伙伴关系的看法依然未变。

  问:你已经有了新的公司联盟,现在他们在语音助手方面合作。部分原因是因为Sonos对这种情况感到不安,而你知道这些抱怨会来吗?

  林普:我想,如果你现在去看相关报道,你会看到有了最新消息。我和Sonos建立了联系,我认识麦克法兰很久了,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我们的智能助手战略从未动摇过。我们认为客户应该可以选择语音助理。从技术上讲,我们希望实现这一点的方式已经改变。我们已经从与Cortana的云集成到多个“唤醒词”。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事情,但核心战略是:客户应该可以自主选择语音助理。

  因此,我们永远不会要求任何公司拥有排他权,这不符合我们的价值理念。不过,我们最终可能会拥有独家经营权,因为这是正确的业务安排,不过我们不会强制这样做。这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让顾客选择,我们应该凭自己的优势取胜。客户应该选择Alexa,因为他们喜欢Alexa,如果他们想选择另一个语音助手,那是他们的选择。

  这类似于他们选择浏览器的方式。我们在每天购物中都要赢得顾客的信任。他们可以浏览沃尔玛网站,而不是亚马逊。我们希望他们回来,因为我们很好地兑现了我们的承诺。所以我认为上述报道不够准确,它已经被更正了,我坚持我们从第一天开始所做的事情。

  问:有更多选择,然后有多个智能助手同时在同样的设备上工作。从诉讼来看,谷歌似乎仍然非常反对这一想法,亚马逊的观点是什么?

  林普: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已经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我们已经提出了一项语音倡议,并与许多伙伴建立起合作关系,我们已经表示,我们将建立技术解决方案,允许多个智能语音助手兼容,包括在我们自己的设备上使用正确的商业案例。

  因为这关系到像谷歌这样没有加入的公司,所以对他们来说这是个更需要仔细审视的问题。他们为什么不想加入呢?我不知道。这取决于他们的决定,但我们认为,在短期内,我们已经用多款产品证明了这一点:你可以在Facebook的Portal上看到,可以在印度的新款小米Note 8上看到,客户确实发现多个“唤醒词”是他们喜欢的东西。

  问:Sonos声称,较大的公司使中小型公司更难真正取得成功,因为大公司可以承担更低的价格,并掌握了更大的市场力量。你对此有何感想?

  林普:我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所有人,包括Sonos、亚马逊以及其他任何人,我们都必须让我们的产品显得与众不同。有些东西将是互补的,而有些事情我们将展开竞争。这对顾客有好处,它塑造了一个伟大的经济体。从我们的立场来看,你必须找到能让你与众不同的方法。

  顺便说一下,我有许多款式的Echo设备,同时还有多款Sonos产品,因为我喜欢他们的产品。我觉得它们很棒,它们已经集成到我的系统中了。当他们几年前来找我们的时候,麦克法兰写了一篇博客,他说:“音箱就是未来。”现在看来,他很有先见之明。当他这么说的时候,我说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我们投入资源,并与他们进行整合。这使得他们能够与高性能、伟大的音箱和品牌区分开来。

  只要他们和其他人继续保持差异化,客户自然就会找到他们。在任何给定的时间,这都不是一个关于价位或功能的问题,而是关于你如何定义自己的品牌,你的品牌代表什么,以及它是如何产生差异化的。我非常乐观地认为,Sonos可以驾驭这条道路。

  问:你确信你们没有侵犯Sonos的技术专利吗?

  林普:我相信我们没有侵犯他们的知识产权,我们从零开始构建我们的解决方案。我们是第一个拥有联网语音音箱的公司,这完全是从头开始的。所以我对此深信不疑。(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