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印度首富进军电商 向垄断市场的亚马逊沃尔玛发起挑战

2020/01/02 08:44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已经在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形成了“双寡头垄断”格局,这也引发了印度政府的监管限制措施,据外媒最新消息,来自美国的两大电商巨头将在印度面临一个新的挑战:亚洲和印度首富凯什·安巴尼。

  据国外媒体报道,安巴尼旗下信实工业集团的两家子公司信实零售和信实Jio(新锐移动运营商)表示,他们已经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纳维孟买、卡尔扬和塔那部分地区启动了电子商务平台JioMart,这是一家与本地实体商店密切合作的电子商务企业。

  这家电子商务公司的推广口号是“德什基·伊娜·杜卡安”(印地语,代表全国的一个新商店),目前提供50000种食品杂货,并承诺免费快递到家。

  在给信实Jio公司用户的一封电子邮件中,上述两家合作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公司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将服务扩展到印度的许多地区。这家合资企业还敦促Jio用户注册JioMart,以获取客户介绍奖金。信实发言人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信实工业集团是印度最大的公司,作为该公司大老板的安巴尼几个月前曾表示,他希望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为全国数千万零售商和店主提供服务,如今,信实集团这一电商平台顺利发布。

  在过去几年中,电子商务在印度市场快速发展,沃尔玛收购了本土最大电商Flipkart,从而形成了两家美国公司垄断印度电子商务的格局,据报道,如果还有谁能够与得到大力支持的亚马逊和沃尔玛竞争电商,那只剩下作为印度首富的安巴尼。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之前一直支持印度移动支付服务商Paytm,Paytm公司后来也进入了电子商务市场,推出一个零售平台,但是由于进入市场的时间太晚,这一平台影响力有限。

  信实零售公司成立于2006年,按收入计算是印度最大的零售商。它每周通过在印度6500多个城镇的近10000家实体店为350万名顾客提供服务。

  信实Jio目前是印度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拥有超过3.5亿用户。这家仅提供4G服务的运营商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进入电信市场,展开商业运营,通过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以低价甚至免费的方式提供量数据和语音通话服务,给印度电信市场带来了一次重大颠覆,拉低了电信价格,并且大幅提高了印度手机用户的数据消耗量。Jio公司也推出了支持接入4G网络的低价位功能手机,获得消费者欢迎。

  安巴尼在1月份的一次演讲中,援引圣雄甘地的话说,“我们必须集体发起反对数据殖民化的新运动。印度要想在这场数据驱动的革命中取得成功,我们就必须将印度数据的控制权和所有权转移回印度——换句话说,印度的财富回到每个印度人手中。”

  据悉,随着亚马逊和沃尔玛在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占据优势,这引发了印度政府的警惕,印度推出了一些电商监管措施,限制亚马逊和沃尔玛的发展。

  电子商务仍然只占印度零售总额的一小部分。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echnopak Advisors的数据,印度零售市场预计在未来四年将从去年的790亿美元增长到1880亿美元。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采访中,亚马逊印度公司负责人阿米特·阿加瓦尔表示,“需要记住的一点是,电子商务在印度零售消费总量中所占的比例非常非常小,可能不到3%。”

  为了让他们的服务对印度人更有吸引力,亚马逊和Flipkart都扩大了产品数量,并进入了新的业务领域。这两个平台都在最近几个季度开始销售食品生鲜杂货。亚马逊收购了印度许多实体零售商的股份,包括印度第二大零售连锁“未来零售”子公司,印度连锁超市More和百货连锁Shopper's Stop。

  Flipkart投资了许多快递创业公司,包括ShadowFax和Ninjacart。知情人士称,亚马逊印度公司也在与Ninjacart商谈收购这家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初创公司的部分股份。

  业内人士披露,最近几个季度,信实Jio公司的高管积极接触印度许多地区的零售店店主,展示他们的实体零售设备,并激励他们加入电商平台JioMart。(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