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苹果谷歌亚马逊接洽运营商 或出资建设美国第四张5G网

2019/12/26 08:40      腾讯科技   


  2019年是行业公认的5G元年,全球的移动运营商正在陆续商用5G网络,智能手机厂商也开始销售各种5G手机,但是由于投资成本巨大,全球5G网络的建设比较缓慢,信号覆盖还比较差,这也让一些准备购买5G手机的消费者犹豫不决。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新进入移动通信市场的Dish公司正在和谷歌、亚马逊、苹果等科技巨头进行沟通,准备让这些公司参与投资建设美国第四个5G通信网络,做为回报,这些科技巨头将获得一些手机用户的个人信息。

  新的第四大运营商

  据国外媒体报道,众所周知的是,之前美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T-Mobile斥资260多亿美元收购排名第四的Sprint公司,目前收购交易基本上获得了联邦政府部门的批准,只剩下最后一个障碍,那就是十几个州检察部门提出的反对收购交易的反垄断诉讼。

  作为美国批准T-Mobile收购Sprint的一个条件,这两家电信公司必须在美国扶持另外一个全国性运营商,这就是从卫星电视行业进入到电信领域的Dish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在Dish建设全国性5G网络的计划中,该公司可能已经有了几个经济实力雄厚的盟友,那就是谷歌、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公司。

  这些公司的资金支持是Dish成为一家全国性运营商的关键,这样也可以说服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法官维克托·马雷罗(负责审判T-Mobile收购交易反垄断案)并让他相信,Dish公司拥有足够的资源,可以成为电信市场一个新的竞争力量,这样Dish公司掌门人厄尔金就可以拒绝美国14名州检察长提出的反对T-Mobile收购交易的挑战。

  知情人士称,Dish创建新移动通信网络的计划是美国司法部今年早些时候决定批准T-Mobile这项交易的原因,在周三厄尔金和马雷罗参加的闭门会议上,这位Dish公司的董事长告诉马雷罗法官,他大体上已经获得了建设5G网络的“战略投资”。

  厄尔金没有公开透露这些“战略投资者”的具体身份,但是知情人士称,投资Dish网络建设的公司包括谷歌、苹果和亚马逊。

  “如果你是查理·厄尔金,你绝对会考虑与谷歌、亚马逊和苹果等公司合作,”资深电信行业高管彼得·阿德顿告诉美国媒体。

  阿德顿是美国Boost移动公司的创始人,而在T-Mobile的收购交易中,交易双方将把Boost移动公司转让给Dish,以便让该公司建设全国性电信业务。

  阿德顿表示:“科技公司希望在不运营5G网络的情况下接入一个开放的5G网络,通过Dish公司构建一个网络是完美的答案。”

  Dish是美国最大的两大卫星电视公司之一,如今,消费者正在通过网络视频观看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卫星电视和有线电视逐步被年轻人淘汰。作为业务转型计划,厄尔金准备让公司进入移动通信领域。

  多年来,厄尔金一直在向各种科技公司寻求帮助,但是他最近和一些科技巨头展开的接触尚未被媒体报道。

  Dish、谷歌、苹果和纽约司法部长莱蒂西亚·詹姆斯(反对T-Mobile收购交易的代表)的新闻官员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但也没有否认。

  虽然科技公司和Dish之间的具体合作条款仍不清楚,但作为谷歌、苹果或亚马逊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Dish公司5G网络的回报,科技公司将获得新5G网络上的用户数据。

  目前,Dish和科技巨头之间的谈判已经进入到怎样的阶段,苹果、谷歌、亚马逊这三家公司是否已经最终确定参加网络建设,还不得而知。

  在有关T-Mobile交易审理的法庭上,厄尔金表示,他已经从各路金融机构那里得到了100亿美元贷款(用于5G网络建设)的承诺——但与他关系密切的人说,他不愿意接受银行或私募股权公司的任何投资,因为他觉得条款过于苛刻。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厄尔金拒绝了至少两个投资方案,因为这些交易将迫使他放弃对扩建过程和5G通信网络的部分控制权。

  了解Dish公司融资计划的消息人士告诉美国媒体,和上述融资方案相比,Dish和科技公司设立的合资企业可能更具象征意义,科技公司将通过在通信网络投资获取用户数据——这是那些不断寻找定向广告收入的大型科技公司的关键。

  之前,厄尔金一直对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承诺,将建设一个大规模5G网络,但是进展甚微,建设网络的资金成为一个焦点问题。

  知情人士告诉美国媒体,事实上,在批准T-Mobile收购Sprint公司的交易中,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主席潘基特最初不愿意让Dish参加进来。根据上周在法庭上透露的信息,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马侃·德尔姆参与说服了潘基特,即厄尔金和Dish公司有能力创建美国第四个移动通信网络。

  在美国14名州检察长对T-Mobile收购交易提起的反垄断诉讼中,原告认为通过整合T-Mobile和Sprint公司,美国电信市场将失去一家合法的第四大移动运营商,电信服务的价格也将随之上涨。

  建网任务艰巨

  州一级检察部门联合体认为,Dish公司根本没有足够的电信基础设施来取代Sprint成为美国第四大电信运营商,从而成为无线领域的竞争力量。

  州一级检察部门于今年6月11日提起诉讼,要求终止T-Mobile收购Sprint的交易,案件审判于12月9日开始,总结辩论将于明年1月15日进行。

  从无到有建设一个移动通信网络的成本将是巨大的,尤其是对于Dish这样没有电信行业经验的公司来说。如果能够获得实力雄厚的大型科技公司的支持,对于Dish赢得马雷罗法官的信任至关重要,马雷罗将在未来几周内对这一反垄断案件做出判决。

  “对于一家科技公司来说,针对自己的需求参与打造一个新的5G通信网络要比处理一个遗留下来的传统移动通信网络好得多,”上述业内人士阿德顿对美国媒体称,“科技公司可以参与打造网络,而不必实际建设和运营网络,这将会给他们带来优势。”(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