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美开发商状告苹果垄断:软件商店关照自家APP打击对手

2019/12/23 08:34      腾讯科技   


1.jpg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谷歌安卓和苹果iOS掌握了垄断性优势,而谷歌和苹果也遭遇了利用软件商店进行垄断的批评和指控,苹果因“苹果税”等指控面临更大的舆论压力。

  据外媒最新消息,Followapp和BlueMail等应用软件开发商布利斯公司(Blix)周五对苹果公司提出了修改后的新指控和诉状。该公司称,有新的证据表明这家科技巨头特意关照自己的应用软件,而不是应用商店中第三方提供的类似产品。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份最新的法律文件提交给了美国特拉华州地区法院的文件,这也是对布利斯公司十月份对苹果提出的诉讼的补充。

  之前,布利斯公司指控苹果公司的“用苹果账号登录”的功能侵犯了该公司专利权,该公司还指控苹果公司在软件商店中实施市场垄断,人为地压制了与苹果官方软件竞争的其他公司和产品。

  根据最初提交的文件,原告称用苹果账号登录的功能模仿了原告的“共享电子邮件”登录功能。

  除了专利侵权指控,布利斯还指控称,该公司的BlueMail在苹果电脑软件商店的人气快速攀升,苹果发现之后,于2018年5月撤下了这一邮件工具。

  当时,苹果公司将此次软件撤架归因于违反了应用商店审查准则,后来又解释说该软件复制了布利斯旗下另外一个软件TypeApp的功能。

  布利斯回应称,在苹果公司撤架BlueMail几周前,TypeApp已经从应用商店被移除。尽管如此,苹果坚持认为该应用不符合开发者政策。

  在BlueMail被撤架后,布利斯公司高层给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写了一封公开信,要求苹果在软件商店中实施公平竞争,恢复上述被撤架的软件。

  这封信出现在了周五提交的法庭文件中。布利斯公司也表示,苹果并没有以正当的方式删除另外一款TrueType软件。

  布利斯公司在周五的文件中指出,苹果公司确实接受来自同一开发者的“重复”应用——在形式或功能上,并指出苹果电脑应用商店目前提供“高度相似”的Telegram和“Telegram桌面版”软件。

  布利斯还对苹果公司最近决定让自家的应用软件不接受用户评价提出质疑。原告称,这个政策让苹果获得了某种特权,使苹果官方软件免受其他应用软件经常面临的负面反馈和用户批评。

  对于苹果在软件商店中的垄断做法,布利斯指控称,苹果故意设计了iOS软件商店,使得消费者不能够方便搜索到和苹果官方软件竞争的产品。

  例如,在苹果软件商店中,付费广告和“应用商店故事”占据了搜索结果页面的很大一部分。这与谷歌游戏商店和亚马逊应用商店所采用的搜索功能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两个商店立即呈现出各种各样的选择。

  在之前的诉状中,布利斯引用了《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该文章声称苹果人为地禁止BlueMail出现在应用商店的搜索结果中。该报道发布后,苹果公司声称调整了搜索算法,随后,在搜索“电子邮件”等关键词时,BlueMail从第143名跃升至第13名。

  “对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提起诉讼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布利斯公司高层周五告诉美国一家媒体称,“布利斯及其BlueMail产品是苹果众多受害者中最新的一个。苹果对应用软件发行的垄断阻止了竞争,伤害了消费者,苹果还损害了其他本来应该公平竞争的开发者。”

  争议不断

  在安卓生态中,全球拥有大量的智能手机厂商的软件商店,但是在iOS生态中,只有唯一的苹果软件商店。过去,苹果软件商店遭遇了一系列垄断指控,比如提取三成收入的“苹果税”被指损害对手(因为苹果官方软件无需支付提成),iOS开发者指控苹果删除软件的过程不公平不透明,另外开发者还被收取了不公平的年费。

  目前,美国朝野上下对四大科技巨头(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展开了反垄断调查,其中美国国会众议院之前也收集了有关苹果软件商店垄断行为的通信材料和证据。

  美国司法部、联邦贸易委员会是否对苹果和谷歌的软件商店垄断展开具体调查,尚不得而知。美国媒体之前指出,这两个商店在开发者群体中引发的不满比较多,可能会成为反垄断调查对象。

  另外,包括美国总统竞选人沃伦等人也指出,科技公司应该把旗下的交易平台(比如苹果谷歌的软件商店,以及亚马逊的网络卖场)和自家的软件或商品服务分拆,以此保证公平。之前,亚马逊也被指利用第三方卖家的数据服务于自家商品的开发。(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