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FB被起诉:多付20亿美元罚款让扎克伯格逃脱侵犯隐私责任

2020/02/20 09:45      腾讯科技   


  Facebook公司过去曾经爆出“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事件”等一系列侵犯大众隐私权的丑闻,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展开调查,并且达成和解,Facebook支付50亿美元的罚款。据外媒最新消息,日前,美国罗德岛州政府法庭上起诉Facebook,怀疑Facebook向FTC支付了超出正常的罚款,以避免未来被继续追究个人责任。

  美国一家科技媒体评论指出,这笔50亿美元的罚款,可能是全世界有史以来一张最昂贵的“免死金牌”。

  据国外媒体报道,罗德岛州政府以股东身份在特拉华州一家法庭提交了诉状,他们表示,需要更多Facebook内部记录来调查该公司是否谈判达成了超过必要的50亿美元罚款。

  “Facebook的谈判者把扎克伯格的个人责任和后果视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原告在诉状中表示,“这家科技巨头的内部简报材料反映出它愿意停止和解谈判,并在必要时将此事提交法院,以保护其高管。”

4.jpg

  起诉书称,Facebook需要提供材料和内部通信文件,以便对外界的一些指控和媒体报道展开详细调查,这些指控包括Facebook公司向FTC多支付了20亿美元的罚款,以换取FTC的其他妥协,其中包括扎克伯格本人无需承担责任。

  原告称,在2019年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中,Facebook曾表示联邦贸易委员会开出的罚款可能是30亿美元,但是该公司后来故意多支付了20亿美元。

  对于罗德岛州政府的起诉,一位Facebook发言人称周三的诉讼毫无依据。

  “经过几个月的谈判,我们与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了一项符合公司和我们社区最大利益的协议,”发言人说。

  这次的诉讼使用了美国特拉华州的一项法律,即如果股东们有充分理由怀疑公司董事会管理不善或内部交易,该州法律给予他们大量的检查权。目前,罗德岛州政府通过其公共雇员退休系统成为Facebook的股东。

  争议的协议

  众所周知的是,Facebook过去两年爆出了大量侵犯大众隐私权的丑闻,其中最为典型的是“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事件”。在这一事件中,Facebook对外泄漏了8700万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这些信息最终流向了一些政客营销公司,反过来利用竞选广告的方式影响用户的投票决定。

  Facebook侵犯隐私的丑闻在全世界引发了不满声浪,网络上掀起卸载Facebook软件的风暴,人们要求扎克伯格和二把手桑德博格引咎辞职,认为他们没有能力保护全世界20多亿人的隐私。

  随后,联邦贸易委员会介入并展开调查,该机构认为Facebook的一系列丑闻违反了过去和该机构签署的协议。最终,Facebook被罚款50亿美元,FTC要求该公司进行一些整改,更好地保护民众隐私。

  不过这一和解协议公布之后引发了极大争议,认为对Facebook的处罚太轻,这些金额也仅仅是Facebook利润的九牛一毛,该公司的管理层并未遭到惩罚。

  作为对比的是,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的掌门人马斯克随意在推特网站披露上市公司重大信息,遭到美国证券委员会的调查,在处理方案中,除了特斯拉和马斯克各自被罚款2000万美元之外,马斯克也被迫辞去了董事长职务。

  罗德岛州政府在起诉书中表示,在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罚款50亿美元的协议后,该机构两名民主党成员以“激烈”的措辞反对该协议,这些委员称,和解协议中对Facebook高管的全面豁免“可疑”、“非常不寻常”以及“偏离了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先例”。

  另外,联邦贸易委员会从谈判和解协议到最后公布,耗时良久,有一些舆论认为背后存在一些“猫腻”。

  难以胜诉

  这份诉状于2月17日公之于众,但是一些信息暂时被遮盖。大约九个月前,特拉华州一名法官命令Facebook交出与剑桥分析公司事件相关的文件,以便投资者可以追查其董事会另有所图的指控。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特拉华州最高法院之前一个里程碑意义的裁决下,此类案件很难胜诉。但是根据控诉,新的记录诉讼将会让罗德岛去获得一些其他利益。

  如果Facebook的董事们同意向公平交易委员会支付过高的罚款以换取个人利益,他们的行为将受到更有利于股东的审查标准的约束。

  原告指出,其他可能借助FTC和解协议逃避了责任的公司董事会成员还包括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和硅谷知名投资人彼得·泰尔。(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