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疫情加速医疗行业拥抱互联网,电子签名成布局重点

2020/02/21 14:38      IT产业网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巨大影响,首当其冲的莫过于医疗医药行业。春节期间,PCR企业紧急研发病毒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品生产企业提前复工,全力保障供给;互联网医疗平台甚至多家公立医院,也纷纷开通在线问诊通道.....抗疫过程中,电子签名、线上问诊等发挥出重要作用的新技术、新模式也涌入大众视野。相信疫情之后,这些小趋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引领医疗医药行业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就医模式未来可期

  此时,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出现解决了燃眉之急。据了解,丁香医生、微医、春雨医生、青牛医生等多家互联网医疗平台紧急启动线上义诊平台,为民众提供7 x 24小时在线的专家病情咨询。随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近200家公立医院也转战线上,相继开通了在线问诊服务。

  线上问诊模式中,互联网医疗平台汇聚各地医师资源,在线问诊患者之后,在线开具电子处方,患者可凭电子处方直接在线上平台购买药物。比如阿里健康就从2月6日起在淘宝、支付宝同时上线“买药不出门”服务。线上问诊、药品配送到家的互联网医疗方式能大大降低患者因线下就医带来的感染风险,也节省了线下交通、排队的时间。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医疗打破地域限制,有效缓解各地医师、医药资源分布不平均造成的紧缺。

  医药企业重视供应链线上协同

  疫情带来的另一个趋势是医疗、医药用品生产企业开始更加重视供应链的线上协同能力。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药房普遍陷入口罩供不应求的状态,尤其是在钟南山院士宣布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之后,药房门口开始排起长队,即使限购也难逃销售一空的局面。

  除了口罩,防护服、耳温枪、医疗手套乃至各类抗病毒的药品等物资也非常短缺,医疗用品企业不得不在春节期间召集人员提前返工。然而,供应链的正常运转要求企业能够迅速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下游物流服务商、经销商等多方配合,在疫情导致线下业务受阻的情况下,医药企业供应链的线上协同能力就面临了巨大考验。如何充分利用云平台、远程协作工具,以数字化的方式推动供应链线上协同,在产业链的上端与供应商高效对接,线上采购原料;下端则通过经销网络快速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相信疫情过后,这会是医药企业重点探讨的课题之一。

  电子签名技术或成医疗行业布局重点

  电子签名技术作为线上高效协同的有利工具,在疫情期间为众多医疗平台、医药企业提供了强力臂助,或将成为下一步在医疗领域得以广泛应用的技术手段。以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的领跑者“上上签电子签约平台”为例,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众多做出巨大贡献的医疗企业都在业务中使用到了上上签的电子签名服务:

  ①医师在线签署电子处方

  医师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互联网医疗平台青牛医生、宝荣科技等都为患者提供线上问诊服务。医生在通过上上签的实名认证之后入驻平台,为患者诊断之后,可直接开具电子处方、会诊报告等文件,通过上上签完成签署。药剂师根据核对医生签名之后,根据处方完成配药。上上签通过区块链、数字签名、时间戳等技术确保每一份处方的签署过程都合法合规,内容不可篡改,可供患者随时调阅和查看。

  ②医药供应链合同高效签署

  疫情期间,英特药业、九州通等医药企业都加快生产,以保障医疗物资和药品的供给。通过上上签的电子签约服务,他们与上游供应商、下游各大连锁药店之间可以迅速签署合作协议,高效协同推进各项采购、经销业务,为疫情攻克提供高质量的后勤保障。不仅节省了纸质合同线下邮递的时间,也更便于后台系统集中存储和管理合同文档。

  ③医疗设备操作员远程开具身份证明

  面对疫区设备的紧缺,知名的数字工业跨国公司GE为疫区一线捐赠了一大批医疗设备,在派驻操作人员前往一线安装和调试设备时,需要出具相应的员工身份证明。通过上上签的电子签名服务,GE的HR可以远程开具证明,线上加盖企业公章,保障员工顺利通行,完成专业设备的操作。

  目前在医疗领域,赛诺菲、上海医药、英特药业、辰欣药业、九州通、华大基因、三诺生物、青牛医生、宝荣科技、华越医药等都已引入上上签的电子签名技术,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进程。经此一疫,电子签名的积极作用愈加彰显,或将推动医疗领域与互联网的结合更加紧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