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电子签名或成行业“刚需” 安全保障成行业竞争重点

2019/10/23 14:53      IT产业网   


  在政策支持和电子交易繁荣背景下,中国电子签名需求日益提升。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合同签署次数达66.8亿次,预计2019年电子签名行业仍将保持快速的增长,签署总量规模有望突破200亿次。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电子签名安全专题研究报告》主要就行业发展概况、电子签名安全性进行分析,并预测未来中国电子签名行业安全建设发展。

  2019年电子合同签署总量将突破200亿份 安全问题成行业焦点

  伴随中国互联网业务收入的快速发展,电子合同的需求和认知度也随之提升。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合同签署次数达66.8亿次,预计2019年电子签名行业仍将保持快速的增长,签署总量规模有望突破200亿次。在行业高速发展下,企业对电子合同签署的安全需求日益升级,安全问题成行业焦点。

  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规范互联网行业整体发展,互联网业务的繁荣与健康发展协同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的安全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为电子认证的实施提供法律保障,从而促进电子合同的安全性和合规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规范电子商务交易领域的安全问题, 推动电子合同的应用发展。在电子合同签署规范化背景下,合法有效的电子签名凭借专有性、防篡改、控制权和完整性得到行业重视。

  法律效力和安全性成电子签名关键所在 上上签技术优势领跑行业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五成的中国企业重点关注电子签名平台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和安全性是用户的痛点同时也是企业的壁垒, 取得相关的资质认证和拥有维护数据安全的核心技术成为用户在选择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商的关键所在。目前,中国电子签名行业资质认证主要认为分为行业强相关资质、平台安全资质两大类。同时,电子签名需要依托五项基础技术:电子认证技术、密钥算法技术、数字签名、数字证书和可信时间戳才得以实现。在电子合同签署过程中,电子合同服务包括实名认证、合同签署、数据存证和司法落地四大板块,服务商在每一个环节对于电子签名安全的把控让用户的信息安全能够进一步得到保障。

  安全问题成为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的焦点所在,目前,中国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平台整体已进入整合阶段,相关运营资质与监管文件逐步健全和完善。各个平台通过为企业采用多种身份认证方式以及多种安全等级不同的数字证书等来保障电子合同的数据安全。其中,上上签当前已实现区块链电子存证系统的自主研发,并率先落地了完整的区块链电子合同存管解决方案,在数据安全、系统稳定等方面奠定了行业技术优势。在中国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平台安全建设能力对比中,上上签在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用户隐私保护、风险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电子合同的安全技术壁垒正在推动电子签名行业的马太效应加剧。

  电子签名行业监管逐步完善 安全技术迎来新一轮创新突破

  当前中国电子签名在各行各业已逐渐渗透,电子签名的实用性和便利性有效赋能企业效率,其推行或将成为未来行业 “刚需”。同时,中国电子签名行业刚起步,存在产品同质化、认知底层化的问题。随着电子签名行业逐步发展,行业监管必定将逐步完善。工商部门对电子合同的监管有效促进了中国电子交易环境的良性发展,与此同时也相应地推进电子签名领域的安全建设。未来政府部门将继续加大电子合同的实体法和监管程序法等立法体系建设。

  随着互联网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子合同的需求日益提升,对电子签名服务商的技术服务能力和数据安全保护能力也提出了较高要求。电子签名平台服务商需要依靠领先的技术创新优势突围,同时加大对安全技术的人才培养,提升企业研发实力,未来才能够在行业内站稳脚跟。在政策协助的背景下,头部企业在平台经验积累和核心技术加持下,将得到更多企业用户的青睐,进一步确立市场领先的竞争地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