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马斯克今年净资产增加91.9亿美元,增长量居全球富豪之首

2020/02/28 14:40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投资者对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缓的担忧情绪,导致全球股市遭遇抛售。特斯拉股价近期连续暴跌,周四收盘价已较2月4日创出的968.99美元的最高价下跌了29.9%。不过作为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个人净资产在今年仍增长了91.9亿美元,增长量居全球富豪之首。

  出生于南非的马斯克在过去十年一直走在科技和太空探索的前沿,随着SpaceX和特斯拉进入公众的意识,马斯克的一举一动也越来越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作为一位公众人物,马斯克如何积累起自己的巨额财富?

7.jpg

  1995年,马斯克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Zip2 Corporation,借此积累了第一桶金。当时,他和弟弟金巴尔·马斯克(Kimbal Musk)一同在在线城市指南Zip2工作。1999年,康柏电脑的一个部门以3.07亿美元的现金和3400万美元的股票期权收购了Zip2。

  同一年,马斯克兄弟俩用卖掉Zip2获得资金创办了在线金融服务和支付公司X.com。2000年,X.com与Confinity公司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也就是后来的PayPal。马斯克当时是PayPal的大股东,因此在eBay 2002年收购PayPal时,马斯克分到了1.8亿美元。在出售PayPal之前,马斯克持有这家公司11%的股权。

  但直到2002年,马斯克才创办了与他关系最密切的两家公司之一。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即SpaceX)是马斯克创办的第三家公司。马斯克为这家公司制定的目标,是制造专门用于商业太空旅行的航天器。SpaceX有一个宏大的梦想,那就是把人类送到火星定居。为了实现这一梦想,该公司正在研制庞大的星际飞船和下一代“超级重型火箭”。

  到了2008年,SpaceX已经很成熟,甚至赢得了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的合同,并未来计划运送宇航员。日前有消息称,SpaceX计划融资约2.5亿美元,这将使该公司估值达到约360亿美元。据悉,SpaceX最新一轮融资预计将在3月中旬的某个时候结束。迄今为止,该公司总共筹集了30多亿美元资金。

  在2003年,马斯克还伙同他人共同创办了特斯拉,一家美国电动车、太阳能面板和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公司。作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兼产品架构师,马斯克以其突破性的技术和巧妙的设计引领特斯拉获取了国际声望。特斯拉目前93%的营收来自于电动车销售,大约7%的营收来自于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力存储。2019年1月,特斯拉的Model 3成为了史上最畅销的电动车。特斯拉在2019年的营收达到246亿美元。

  如今,特斯拉的市值已经超过了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即便是特斯拉股价在今年距高点已累计暴跌30%,该公司周四收盘时的市值仍达到1252亿美元。尽管近期表现疲软,但在截至周四收盘为止,特斯拉股价在今年的累计涨幅依然达到62.31%,表现远强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同期4.53%的跌幅,以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同期9.71%的跌幅。

  特斯拉在上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称,马斯克持有3410万股特斯拉股票,占该公司总流通股本的18.5%。换句话说,马斯克持有的特斯拉股票市值约为231.6亿美元。

  2012年,马斯克首次登上《福布斯》亿万富豪排行榜,但当时的个人净资产“仅为”20亿美元。在此后不到十年的时间里,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呈几何级数增长。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周四收盘,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已达到367亿美元,在全球富豪中排名第25位。

  虽然身价达到367亿美元,但因为多年来没有出售特斯拉的任何股份,马斯克个人一直采取另一种方法来满足其个人现金需求:向银行抵押借款。特斯拉本月中旬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马斯克目前背负着5.48亿美元的个人贷款,较去年5月上次披露时增加了约8%。这些贷款来自摩根士丹利、高盛和美国银行。(腾讯科技编译/明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