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百度2019 Q4财报:迁徙地图全局呈现人员流动 百度地图大数据受到公众高度关注

2020/02/28 15:47      IT产业网   


  北京时间2月28日(美国东部时间2月27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9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92亿元人民币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同比大增95%。其中作为百度 AI技术落地的典型场景,百度地图在这一季度的业务表现也十分突出,智能语音助手用户量突破3亿,日均位置服务请求次数突破1200亿次,注册开发者数量达180万,日均轨迹里程20亿公里。

图片

  而近期正在开展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百度地图发挥自身大数据优势,从春节伊始便持续对迁徙大数据平台和实时路况平台进行高频迭代,通过丰富的数据维度反映全国迁徙和交通路况,辅助政府疫情防控科学决策,引导用户提前研判出行风险。同时,第一时间上线发热门诊地图、疫情小区等多个专题地图,最大限度保障用户在疫情期的生命健康安全。

  截止2月24日,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和全国实时路况平台自上线来累计服务超15亿人次,“疫情小区”专题地图累计查询次数近1亿次,发热门诊地图累计统计全国361个城市上万个发热门诊信息。百度地图基于自身大数据与AI技术优势,不断挖掘功能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应用场景,成为了疫情期间人们生活、政府决策的参考数据库。此外,在AI服务方面,特斯拉中国也在近期宣布选择百度地图为其提供中国境内的地图数据服务,将基于百度地图数据服务全新发布特斯拉导航系统,让车主享受覆盖中国境内全部城市的实时路况服务,高效避堵有保障。

  而除了近期为“抗疫”做出的快速行动之外,百度地图在整个2019第四季度还达成了更多以数据和技术优势为导向的亮眼成果。例如,2019年“十一”当天,百度地图智能语音功能用户量便一举突破3亿!这不仅体现出百度地图对出行安全的有力保障得到了更多用户认可,也是其AI实力的最强印证。此后,2019年11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和百度地图联合发布新书《迁徙的人 变动的城——大数据视角下的中国城镇化》,让百度地图时空大数据成为支撑宏观经济决策的战略级资源。

  紧接着,2019年12月,百度地图生态大会在京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生态全景首次公布。会上,百度地图联合九大顶级科研院所和高校成立智能交通联合实验室,并发布了行业首个地图开发者发展趋势报告。截至当时,百度地图日均位置服务请求次数突破1200亿次,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化位置服务平台。

  总体来讲,百度地图在2019年第四季度的亮眼表现,以及2020年年初这段时间在AI服务、科技抗疫中的成果可以看出,百度地图正充分运用大数据与AI优势创新功能服务,助力多场景实现服务升级,持续发挥“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的AI势能,深化“科技让出行更简单”的品牌理念。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