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搜索巨头谷歌批准成立一个代表整个欧洲大陆数千名员工利益的委员会

2020/03/20 08:36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搜索巨头谷歌批准成立一个代表整个欧洲大陆数千名员工利益的委员会,这意味着谷歌在欧洲的员工可能很快就会有更大的权力来挑战该公司的决定。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本月早些时候,来自11个欧洲办事处的153名谷歌员工写信给公司管理层,要求成立委员会。知情人士说,上周,谷歌管理层同意迈出创建委员会的第一步,并将很快开始与员工就相关事项进行谈判。

  如果一家公司在至少两个国家有足够多的员工提交书面请求,欧盟就要求成立这样的劳资委员会——旨在赋予员工就组织变革或裁员等问题接受管理层咨询的权利。

1.jpg

  据知情人士透露,劳资委员会可能包括来自谷歌在欧洲各地超过35个办事处的员工代表。知情人士说,它将每年在都柏林召开几次会议。

  Alphabet旗下谷歌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公司“一直鼓励与谷歌员工进行建设性和开放的对话,我们永远都会这样做。”

  她补充说,“我们期待着在这方面与我们的员工进行合作。”

  此举可能代表着谷歌及其欧洲员工改善关系的机会。近年来,双方关系因工作条件和公司高级领导层的决策而变得紧张。在过去两年里,这家搜索巨头经历了一系列内部抗议活动,员工抱怨公司与美国军方签署有争议的合同,以及向被指控性骚扰的高管支付数百万美元离职费。

  驻巴黎的谷歌软件工程师加布里埃尔-科内斯(Gabriel Kerneis)说,“劳资委员会的重点是要代表员工的心声——表达担忧,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这将创造一个更公平的决策过程。”科内斯参与了成立劳资委员会的努力。

  科内斯说,劳资委员会不能否决公司的决定,但这一决策过程意味着应该征求员工的意见,有时可以投票反对或批准某些措施,以便在管理计划最终敲定之前能够征求更多人的意见。

  按照法国法律的规定,谷歌已经在巴黎成立了工会。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苏黎世办事处的员工目前正在成立一个类似的委员会。然而,谷歌在各个国家的委员会只能考虑与其办事处相关的问题。

  去年,参与组织谷歌内部抗议活动的员工声称,该公司对他们进行了报复,将他们进行了降职,实际上迫使他们离开公司。这家搜索巨头还被指控开发了一种内部间谍工具来监控员工的行动,并试图阻止员工了解他们在苏黎世的权利。谷歌否认了其压制员工的指控。

  在这些事件发生后,参与建立欧洲劳资委员会的员工表示,他们担心自己争取支持的努力会遭到高级领导层的严厉报复,他们担心高层可能会试图关闭办事处。

  有一些员工们表示,他们对其从公司管理层那里得到的积极回应感到惊喜。

  谷歌高级软件工程师汉娜-帕斯卡(Hannah Pascal)说,“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回击,这很好。”帕斯卡是谷歌驻伦敦的高级软件工程师,参与了成立该委员会的努力。“这些即将出现的问题——对员工投诉进行报复,或迫使员工接受不靠谱的合同——我们希望委员会能允许我们与管理层就这些问题进行更多深入的讨论。”

  欧盟有建立劳资委员会的法律授权。2009年的一项指令规定,如果一个由来自两个或更多欧盟国家办事处的100名员工组成的小组提交了建立工会的书面请求,公司中央管理层必须启动谈判,以组建一个工会。

  其他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包括甲骨文公司、惠普公司和戴尔,在欧洲也有类似的工会。结果好坏参半。例如,2012年,惠普的欧洲劳资委员会起诉该公司,指控该公司妨碍了该委员会就计划中的裁员征求意见的权利。

  剑桥大学欧盟法教授凯瑟琳-巴纳德(Catherine Barnard)说:“有些雇主表示反对,但另一些雇主已经接受了这一点,并认识到这是在员工之间建立信任的好方法。这取决于双方的合作程度,以及双方接触的意愿。”(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