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偏离航道的无人机大疆

2020/03/20 15:29      烽巢网 刘旷  


  在无人机行业消费级市场,我国有一家公司做到了全球领先,超过7成的全球民用市占率让它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无人机“垄断型企业”,这家公司就是大疆。

65694750500.jpg

  大疆自2006年成立起核心产品一直是无人机系列,不过近几年它开始有了新的想法,也陆续开辟了新的产品项目。

  自2015年推出灵眸OSMO运动相机系列后,去年6月,大疆针对智能编程的教育领域推出了一款新型无人“机”——RoboMaster(机甲大师)S1,今年3月9日,又发布了“升级版”RoboMaster EP ,并且开放了SDK,实现了功能可拓展,进一步挖掘智能教育市场。

  其实在技术对教育行业的持续刺激和改造下,智能教育赛道这两年的风口趋势越来越明显,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都在开发新的智能教育产品,比如科大讯飞、小米、网易有道、搜狗等,试图抢占正在井喷的智能教育红利。

  此外,在AI落地的竞速战下,智能教育硬件开始成为很多企业突围或进场的切入点,大疆很明显属于刚进场的智能教育新玩家。

  事实上,大疆为此已经等了6年。

  大疆的如意算盘

  教育机器人,这不是什么新的概念,机械遥控车亦然。两个普通的产品加在一起却造就了新的东西,这就是大疆的RoboMaster系列。

  大疆于2013年1月推出了Phantom精灵系列无人机,这一系列产品是大疆“走红”的开始,也正是这一年,大疆开始筹备陆地上跑的智能车,按照这个思路,大疆将来没准会出个智能船什么的,不过这是后话了。

  而为什么大疆把RoboMaster定位为教育产品,或许答案就藏在这两个型号的迭代之中。

  大疆配件均为自主研发,持有多项专利,这就意味着它能够做到很好的成本管理,性价比是大疆打入消费级市场的杀手锏,而它也一直用这个套路闯荡,运动相机灵眸系列同样在打价格牌。

  对于往后的其他产品也是一样,性价比首先就决定了大疆并不会考虑做较大机型,可陆地机器人很多公司都在搞,大疆如何打造一款小而巧又好卖的产品呢?

  关键词就是实用性。飞行式的无人机对数据的获取能力强,飞行范围广,因此能做很多事情,而无人车不太一样,视角较单一,再加上因为是小型产品,陆地环境比较复杂,受制于电池续航(S1、EP在平整路面以2.0m/s行驶的续航能力皆为35分钟),因此倾向于在室内或者障碍较少的户外活动,活动范围有局限性。

  所以,增加实用性就成了RoboMaster吸引购买力的当务之急,这里说的可不是像发射水晶弹、对讲功能这一类的实用性。

  小型遥控车相较于无人机来说更加安全可控,这种产品本身就带有很浓的趣味性,RoboMaster的使用对象侧重青少年,但目标客户其实是一群成年人,吸引成年人给孩子买东西,教育无疑是最好的理由,也是最实用的。

  而教育的格局不会仅仅只局限于单个家庭,这就是S1向EP扩展的理由,大疆想的不少,这一系列的产品特殊之处就在于教育方向是编程教育,与产品本身的相容性很高。

  编程指向AI

  无论是无人机还是无人车,都要通过编程模块来实现新的功能,基础的编程语言可以控制机械进行简单的规避行动,这种实践学习编程的方法更为高效,同时,大疆RoboMaster按步兵、哨兵、工程等多种机器人分类,推出了不少机械臂等改装配件,增加了趣味的同时也锻炼了动手能力。

  在用户进入更高阶的学习阶段,大疆也是有所准备,不仅推出了系统的编程教材,从今年起,RoboMaster 机甲大师青少年挑战赛也正式开启,按初阶组(9-15岁)和高阶组(15-19岁)分类同台竞技,利用这种赛事,大疆将汇集到更多关注度。

  大疆对这一系列产品其实是灌注了很多野心的,有人可能会觉得RoboMaster 本质就是个编程遥控车,但它加上在线教育一词能立马变得高大上起来,因为从C端走向B端,这布局就已经秒杀了市面上许多竞品,能大大撬动市场份额。

  比起传统科目语数英,程序员在大众认知里似乎已成高薪职业的象征,又赶上人工智能时代职业前景良好(大疆主打的Python教育是人工智能常用编程语言),这时候推出这样的产品,或许不是偶然。

  大疆用6年搞了个编程遥控车,而就是这小小的遥控车的背后,却早已下了盘大棋。

  偏离航道的大疆:智能教育不轻松

  本质上来说,像RoboMaster这种性质的可编程机器人跟快消品不同,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人买好几个放家里(孩子多的或许有可能),也不像手机那样的刚需,坏了就继续换。而且RoboMaster系列定价不算低、又是以编程教育为主,受众市场目前看比AI翻译机、AI智能教育机器人这些智能教育硬件产品要更狭窄。

  虽然大疆已经靠无人机做大做响了品牌名声,但其实RoboMaster系列从推出到现在也才大半年,市面上关于产品的反馈还较少,加上无人车与无人机的用户群体有所出入,因此大疆还在积累口碑的过程中。

  另外,大疆的消费级无人机和无人车的现状有明显不同。

  无人机入局时间早,当时竞争企业也相对少,大疆自主研发技术优势产生了马太效应。但现在无人车这块大疆既没明显的先发优势,AI趋势下的在线教育成为新的风口,入局者数量不断增加,这又使得整个生态的竞争压力增加,也就加剧了大疆的竞争压力。

  在可编程机器人这一块已经出现了非常有竞争力的公司,例如优必选、乐森等,他们大多与国内外技术公司强强联合,在研发实力上不容小觑。

  大疆现在需要巩固好价格优势,同时也需要良好口碑的支撑,而口碑的形成首先就会消耗一定的时间成本,另外,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更加突出也值得大疆思考,而这有点难度。

  简单来说,一般的科技产品都以“硬核”作为突出目标,通过技术的领先性来实现份额的扩大化,这类产品的消费者倾向于功能和性能更强的产品。

  而到了AI在线教育这块,虽然产品融入了很强的科技性,但本质还是“教育”。消费者和使用者的关注重点大多不是这产品使用了多么“硬核”的技术,更多的则是在于追求趣味性以及教育体验的效果,因此,大疆需要在创意和营销上下大功夫。

  值得注意的是,可编程机器人的外观造型也影响到用户的选择,目前看来大疆RoboMaster这一系列产品的目标人群多数会是男性,而女性市场仍有待大疆去开拓。

  总结

  大疆的RoboMaster系列是一次蓄谋已久的计划,也是对自身的一个革新。来到人工智能教育这一全新的领域,大疆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大疆虽然擅长做产品,但这一行业不仅仅需要技术,也需要对智能教育行业的理解,而我们知道,大疆之前是几乎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基因”的。

  虽然产品迎合了人工智能时代的编程热潮,但大疆真正需要的是同时保留好自己鲜明的品牌特色,形成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在一众产品中脱颖而出。

  目前大疆的智能教育产品还需要接受市场的考验,也需要更多时间来试错和升级,而它未来究竟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我们拭目以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