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揭秘谷歌21个数据中心冷却水成本 损耗惊人引发环境担忧

2020/04/06 11:40      腾讯科技   


  4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2019年8月,美国亚利桑那州市政用水用户协会在凤凰城的主要入口处建造了5米多高的水罐金字塔,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向这个沙漠地区的居民展示他们每人每天的用水量(120加仑),并鼓励人们节约用水。

  该机构执行董事沃伦·坦尼(Warren Tenney)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我们每天都必须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有些人仍然是用水大户,但他们可以寻找更多方法以更明智的方式使用水。”

  几周前,在凤凰城附近的梅萨,谷歌开始在仙人掌和风滚草中建造巨大的数据中心。梅萨是亚利桑那州市政用水用户协会的创始成员,但在与美国最大互联网公司达成的协议中,节水退居次要地位。

  谷歌保证每天使用100万加仑水来冷却数据中心,如果达到项目设置的里程碑,每天最高可用400万加仑水。如果像水罐金字塔所显示的那样,它将高达数千米,直插亚利桑那州万里无云的天空。

  谷歌正在美国各地建设更多数据中心,为在线搜索、网络广告和云计算服务提供支持。该公司多年来始终吹嘘这些巨大的电脑仓库节能环保,但其却竭力保密运营成本。这些设施需要使用数十亿加仑水,有时建在干旱地区,而这些地区正在努力保护有限的水资源。

  环保倡导组织Stand.Earth的全球气候运动主管加里·库克(Gary Cook)说:“数据中心正在扩张,它们无处不在。它们的建造方式需要确保它们不会夺走缺水社区的关键资源。”

  谷歌认为其用水量是特有的商业秘密,甚至禁止公职人员披露该公司的用水量。但信息已经泄露,有时是通过与当地供水公司和环保组织的法律斗争。根据网上发布的公共记录和法律备案文件显示,仅在2019年,谷歌就为三个不同州的数据中心申请或获得了超过23亿加仑的水。

  随着谷歌开始在蓬勃发展的云计算市场加速追赶亚马逊和微软,围绕该公司用水量的冲突可能会增加。谷歌目前在美国运营着21个数据中心,继2019年向办公室和数据中心投入130亿美元资金后,该公司计划今年在美国各地再投入100亿美元。

  咨询公司Critical Facilities Efficiency Solutions首席执行官凯文·肯特(Kevin Kent)表示:“要想跟上这种竞赛速度,数据中心的需求相当疯狂,但它们不可能总是做出最环保的选择。”

  谷歌经常将数据中心放在靠近大型人口中心的地方,以帮助其网络服务快速响应。有时这意味着在炎热干燥的地区建造数据中心,而内部的处理单元很容易发热,这就需要更多的水来冷却它们。

  谷歌能源和位置运营高级总监加里·德马西(Gary Demasi)表示:“我们努力将可持续性融入到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中。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我们的数据中心是世界上最高效的,尽管对我们产品的需求大幅上升,但我们始终在努力减少它们对环境的影响。”

  根据一份法律文件显示,在达拉斯以南约32公里处的德克萨斯州红橡树镇,谷歌希望在2021年之前每年为一个新的数据中心提供多达14.6亿加仑的水。德克萨斯州水开发局的数据显示,包括红橡树和其他大约20个城镇在内的埃利斯县,今年将需要近150亿加仑的水,用于从灌溉到住宅的各种用途。

  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水资源中心主任文基·乌德达梅里(Venki UdDameri)表示,该州的许多地区已经看到了很高的用水需求。他说:“随着气候变化,我们预计会有更长时间的干旱,而数据中心这类水密集型作业增加了当地的供水压力。”

  缺水城市必须在保护水资源和经济发展之间做出权衡,现金充裕的谷歌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乌德达梅里表示:“在德克萨斯州,这是一场持续不断的战斗,因为我们两者都想要。”

  2019年8月,谷歌向德克萨斯州公用事业委员会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剥夺罗基特旗下当地供水公司作为该物业唯一供水供应商的权利。谷歌表示,在罗基特确认没有能力满足该公司的要求后,该公司提交了请愿书。如果获得批准,请愿书将允许谷歌从另一家供应商那里获得水。

  罗基特在一份法律回应中对此提出异议,并表示谷歌几乎没有提供有关如何使用这些水的信息,无论是在对供水公司的申请中,还是在涉及公司代表的“含糊”对话中都是如此。罗基特还称说,尽管如此,谷歌“不断”要求该公司评估其是否能够满足公司的用水需求。

  罗基特对德克萨斯州的公用事业专员提起诉讼,称尽管知道谷歌拥有的用水权利,但他们拒绝驳回谷歌的请愿书。罗基特有一笔由美国农业部担保的贷款,给予它特殊的联邦保护,这是支持农村供水商长期计划的一部分。

  谷歌在提交的法律文件中表示,当谷歌旗下实体公司Alamo Mission发现这一点时,它无视这些保护措施,并“加紧努力缩小和改变罗基特所服务的领土范围”。Alamo Mission被列为此案的被告,罗基特的律师拒绝对正在进行的案件发表评论。

  计划中的红橡树数据中心将是谷歌在德克萨斯州的第二个数据中心,它于2019年7月与该市达成建设协议。根据红橡树官员托德·富勒(Todd Fuller)的说法,他们提前将谷歌的计划告知了居民。人们并不太担心数据中心可能对包括水在内的当地资源产生影响。他说:“我们的供水系统相当稳定,这座城市并没有耗尽它的全部供水能力。”

  不过,红橡树在其网站上对用水的态度并不是那么宽松。在一个致力于节水的页面上,该市表示,其一半的供水来自达拉斯,并鼓励居民减少用水量,因为达拉斯的六座水库已经耗用了18%的水。如果这些水源耗用35%,强制性的用水限制将会生效。富勒没有回应对此事的置评请求。

  谷歌表示,它没有用掉已经申请的所有水,但该公司必须确保有足够的水供需求旺盛时期使用,或者在天气特别炎热的时候使用。据该公司称,这对于保持互联网服务的可靠性是必要的。

  去年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伯克利县,谷歌的数据中心用水量成为争议的话题。一个环保组织反对该公司要求每天从其所谓的“历史上受到威胁的源头”开采150万加仑地下水。该公司还与伯克利县水与环卫公司合作,每天从查尔斯顿供水系统获得500万加仑的水。谷歌表示,其在这一供应中的份额远远不到每天500万加仑,其余的水可供更广泛的社区使用。

  自2016年以来,谷歌一直在努力确保获得150万加仑水,这是伯克利县目前允许的日用量的三倍。环保组织“海岸保护联盟”对谷歌拒绝分享其将如何使用额外水资源的信息表示异议。尽管遭到反对,南卡罗来纳州卫生和环境控制部(DHEC)还是批准了谷歌的要求,这引发了一些居民的强烈反对。

  海岸保护联盟指责DHEC给了谷歌这么多水,同时要求当地供水公司芒特普莱森自来水厂在未来四年内将其从含水层中抽取的水量减少57%。这家水厂的总经理克莱·达菲(Clay Duffie)表示,2019年5月是伯克利县去年最干旱的一个月之一,供水公司的用水需求超出了此前的峰值25%。

  达菲还说:“DHEC要求我们减少取水,而像谷歌这样的公司却可以反其道而行,要求比他们原来的许可多三倍的水,而且其请求最终还获得许可,这是不公平的。”

  谷歌最终放弃了获取更多地下水的请求,并与海岸保护联盟达成了一项协议,承诺只将这种方法作为最后的手段。该协议仍然允许该公司在用户活动高峰期间提取地下水,比如地下水短缺、设备进行维护或者当需求超过可用的饮用水时。

  在亚利桑那州的梅萨,谷歌占地近7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已经在那里建设了几个月,一半的水来自干旱多发的科罗拉多河。美国去年签署了一项应急计划,要求依赖这条河的州采取自愿保护措施。尽管如此,梅萨官员称,他们对未来的供水仍有信心,同时继续提醒居民限制用水量。

  梅萨水资源规划顾问凯西·麦克唐纳(Kathy Macdonald)说:“我们没有任何迫在眉睫的担忧。”麦克唐纳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梅萨使用了280亿加仑水。她说,政府官员预计,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每年600亿加仑,梅萨有能力满足这一需求。

  麦克唐纳还称,像谷歌这样的大公司如果不能满足他们的用水需求,就不会把数据中心设在他们那里。梅萨在2019年通过了一项法令,以确保大型作业的可持续用水,如果超过允许量,就对他们处以罚款。

  谷歌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如今,这些设施每使用一瓦的能量就能产生更多的计算机功率。在其2019年环境报告中,该公司辩称,减少能源消耗也会使其更省水。报告中称:“发电需要水,所以我们为数据中心供电的能源越少,我们用的水也就越少。”

  然而,数据中心专家表示,水和能源的使用通常自有其定制。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首席工程师奥托·范盖特(Otto Van Geet)说:“如果用水量下降,能源消耗就会上升,反之亦然。”

  根据谷歌的环境报告显示,谷歌依赖于“蒸发冷却”,即蒸发水来冷却堆放在数据中心内的处理单元周围的空气。最常见的系统被称为计算机房空调,是能源密集型系统。蒸发冷却使用较少的能源,但是这个过程需要更多的水。来自Stand.Earth的库克说,运营商通常会接受更饥渴的方法,因为它更便宜。在许多地方,能源成本要高得多,而水却很便宜。

  在2018年向内华达州亨德森提交的数据中心申请中,谷歌的考虑因素包括供水和房地产成本、税收优惠以及合格工人的可用性。

  近年来,谷歌更加关注用水问题。它在可能的情况下依赖于回收水或海水,以避免使用饮用水或耗尽当地的水供应。谷歌还表示,它通过冷却系统多次循环用水来节约用水。在梅萨,该公司正在与当地机构合作实施水信用计划,但表示现在分享更多细节还为时过早。

  从2007年到2012年,谷歌使用常规饮用水为其位于亚特兰大郊外道格拉斯县的数据中心降温。在意识到水“不需要足够干净就可以使用”后,该公司转向再生水,以帮助保护附近的查塔胡奇河。根据该公司的说法,很难在其他数据中心位置使用类似的方法,因为所需的技术并不总是可用的。

  谷歌在当时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说:“查塔胡奇河为数百万人提供饮用水、公共绿地和娱乐活动,我们很高兴能为在沿岸创造一个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的经济做出贡献。”(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