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人造钻石在“消费+工业”前景广阔 提前布局的豫金刚石具备长远价值

2020/04/08 12:03      IT产业网   


  豫金刚石近期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焦点。不到两个月时间,公司净利从盈利8040.34万元到巨额亏损超过50亿。

  对于业绩大变脸,豫金刚石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增加预计负债确认和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同时,豫金刚石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还进一步提供了对的解决方案——针对目前诉讼及流动性等风险成立风险化解小组,争取消除风险点及对公司潜在的影响,共同就公司所涉纠纷事项及相关方沟通磋商尽全力保障公司权益。

  在经过如此从天上到地下的落差之后,豫金刚石还能拿出这样的态度和效率,难能可贵。

  根据公开资料的统计显示,豫金刚石2019年的库存较同期大增。2019年一季度末,存货金额为6.97亿元;截止2019年6月30日存货金额为7.51亿元;第三季度,公司的存货金额为8.48亿元公司。较同期分别增长66%、78%和101%。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且全球蔓延,对于涉及出口并且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国企业,影响极大,豫金刚石也并非独一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3月底,沪深两市有85家上市公司已经发布业绩预期调整,其中下调的企业高达43家,占比过半。可以说,由于黑天鹅降临,资本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导致上市公司下调业绩非常普遍。

  也正是因为如此,资本市场就无法以短期的困难否定豫金刚石和人造钻石市场的长远价值。

  官网资料显示,豫金刚石是超硬材料行业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主导产品为人造金刚石,已成为全国人造金刚石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人造金刚石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三。

  以人造金刚石为代表的超硬材料,不管是在零售消费替代品或者是工业领域,都已经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规格较大的人工合成钻石在市场上较为稀缺,也就意味着价格会呈几何倍增长,企业相对毛利率更高。”豫金刚石财务总监称,目前公司大单晶在欧美市场需求显著。

  最标志性的事件是全球最大的天然钻石供应商开始推出人造珠宝品牌。2019年5月的,英美矿业集团旗下全球最大钻石生产商戴比尔斯宣布将推出全新人造珠宝品牌 Lightbox Jewelry,打破了该公司近百年来一直只做天然钻石生意的传统。

  当时,人造钻石的售价约为每克拉 4200美元,天然钻石约为 6000美元/克拉。到了9月,也就是 Lightbox Jewelry 正式后,该品牌人造钻石的价格只有800美元/克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因为知名品牌的加入,人造钻石价格直接下降80%。

  人造钻石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54年,当时通用电气研究实验室的一个团队在纽约首次研发出人造钻石的制造工艺。但是人造钻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珠宝商视作“边缘产品”,仅用于工业用途。

  但随着技术的成熟,人造钻石有很大可能性成为天然钻石的最佳替代品。

  相较于天然钻石形成所需要的时间,人造钻石仅仅需要几周时间,就可以在实验室制作完成。GIA 资深行业分析师罗素•肖尔表示,人造钻石的售价是天然钻石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与大多数技术一样,创新有可能会降低生产成本,并相应地提高需求量。

  豫金刚石表示,已经掌握人造金刚石相关产品的合成工艺、设备、原辅材料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并拥有博士后工作分站和行业最早的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中心。

  同时,豫金刚石凭借技术的积累,已经成功培育钻石优良属性:最高的硬度、完美的火彩和稳定的性能等,并结合资金和规模优势推动人造钻石在消费领域的应用——人造钻石目前依然是一片蓝海。

  宝石行业分析师Paul Zimnisky 表示,人造钻石珠宝市场规模预计到2023年每年将增长22%,达到52亿美元,到2035年达到149亿美元。根据 Zimnisky 的说法,人造钻石珠宝市场价值约占总值870亿美元钻石珠宝市场的2%,到2035年其市场份额将增加到5%。

  而在工业领域,超硬材料的应用较为广泛,工业钻石只是其中应用场景之一。

  由于超硬材料的特性,其在锯、磨、切、钻等各类工具中都有应用,应用领域已逐步拓展至微电子、光电子、通讯、航空航天、信息等高科技新兴领域。并将随着我国新基建的落地进一步扩展至半导体、光通信等领域。

  围绕超硬材料产业链,豫金刚石已经早早布局,目前拥有国内、乌克兰及印度三大研发团队,已经获得各项专利数百项。围绕“工业+消费”产业发展战略,豫金刚石的市场覆盖面不断扩大,除了传统产业业务之外,已经扩展诸多新业务,例如3D打印钻石牙齿、纳米金刚石刀片等垂直领域均有突破。

  就目前来看,虽然业绩预期变动已经伤筋动骨,但豫金刚石依然在国内拥有绝对的行业优势地位,同时又是行业标准的参与制订者,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方面又走在了前列,只要守住基本面的优势地位,咬紧牙关挣脱二级市场的舆论泥淖,企业的未来依然可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