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孙正义将60%软银股份抵押给银行,以获取数十亿美元个人贷款

2020/04/10 10:17      腾讯科技   


  4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科技巨头孙正义(Masayoshi Son)在今年3月份向多家银行抵押了多达60%的软银股份,以此作为数十亿美元个人贷款的抵押品,因为该公司市值暴跌有可能促使他追加保证金。

44.jpg

  孙正义承诺向瑞信(Credit Suisse)、大和银行(Daiwa)、野村证券(Nomura)以及瑞穗(Mizuho)等全球银行增加5700万股软银股票作为抵押,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的市场动荡暴露出这位软银创始人是全球杠杆率最高的商人之一。

  英国媒体对日本证券备案文件的分析显示,截至3月19日,孙正义直接控制的4.62亿股软银股票中,他向贷款机构质押的股票总数攀升至2.8亿股,这将他承诺的股权抵押比例从2019年6月的48%提高到60%。

  一位分析师表示,在软银股价处于极端波动之际,大量额外的股票质押引发了人们对孙正义以其以股票为抵押的个人借款的的规模,以及他和公司目前是否“存在共生杠杆”的疑问。

  3月19日,软银股价跌至4年低点,使该集团市值降至510亿美元,孙正义直接持有的约22%股份价值仅仅略高于110亿美元。此外,孙正义还通过一系列资产管理工具持有另外4.8%的股份,最近几周增加了这一比例。

  分析师试图根据孙正义及其控制的投资工具在3月份质押的额外股票数额,来推断孙正义针对软银股票的个人借款规模。这些努力表明,银行最初可能借给了他约40亿美元。

  这些计算假设,银行允许孙正义借入至多相当于质押股票价值70%的资金,条件是,如果股票价值突然下跌导致杠杆率升至85%以上,孙正义就必须立即采取补救行动。

  与孙正义股票抵押相关的第一批监管文件出现在2019年6月,当时软银刚刚结束一号愿景基金(Vision Fund)筹资不久。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员工对愿景基金的50亿美元投资中,大部分来自孙正义本人。

  Astris Consulting分析师戴维·吉布森(David Gibson)表示:“孙正义将资金投入愿景基金,在上行过程中发出了一个令人放心的信息,但现在这也意味着他的杠杆率正下降。投资者可能想知道,这将如何影响软银作为一家公司的行为。”

  孙正义以所持股份为抵押的个人借款与软银550亿美元的净债务和1800亿美元的总合并债务是分开的。投资者指出,这是软银股价在3月份抛售期间跌幅远大于同行的原因之一。

  这些下跌促使软银召开了一系列紧急会议,会上探讨了诸多提振股价的选择,包括将孙正义领导的整个集团私有化。取而代之的是,软银选择推行一项41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为巨额股票回购提供资金,并减少企业债务。

  自那以来,软银集团股价大幅回升,攀升了55%,缓解了该集团面临的压力。截至周四东京收盘,其市值为800亿美元。软银内部人士表示,出售资产主要是为了缩小这家科技集团市值与其投资价值之间不断扩大的差距。

  他们否认与孙正义的个人利益有任何联系,也否认他面临贷款人的追加保证金通知。贷款人的名单上至少有18家机构,包括列支敦士登的LGT银行和瑞士私人银行隆巴德·奥迪尔(Lombard Odier)。

  在3月份短短10天的时间里,孙正义三次调整了他质押的股票数量。自去年夏天以来,他经历了9个月的相对不活跃时期。3月26日提交的最新文件显示,孙正义向银行减持了2690万股质押股份。软银拒绝就孙正义的个人持股置评。

  软银集团本身已经筹集了数十亿美元的保证金贷款,这些贷款以其子公司的股票为抵押,最近一次是在2月份以其在日本电信公司的股份为抵押借款。评级机构穆迪警告称,这笔新的保证金贷款增加了“软银资本结构的杠杆和复杂性”。

  备案文件还显示了一个复杂的个人资产管理公司网络,从Son Estate、Son Holdings到Son Corporation和Son Asset Management等,这位软银老板用来扩大他的融资选择。在3月19日市场动荡最严重的时候,在孙正义直接和间接持有的5.62亿股软银股份中,他所有工具质押股份的总比例达到了72%。

  英国媒体剔除了孙正义抵押给一家名为Son Equities投资公司的3000万股软银股份,该投资公司成立的目的至今无法证实。(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