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李国庆抢章夺权,21年夫妻店要毁

2020/04/29 12:23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评论 打印 字大 胡慧茵   


1.jpg

  作为一家老牌电商公司,当当网的市场份额两年前就已跌破1%,李国庆与俞渝离婚,才能让这家公司喘口气吗?

  当初被妻子俞渝“逼宫”的李国庆,再一次“杀”了回来。

  4月26日,李国庆带人赴当当抢夺公章。随后,他发布盖有“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章的公告称,当当公司承认李国庆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俞渝应当按照股东和董事的资格与李国庆展开对话。

  “老板重夺股权,老板娘被扫地出门”的剧情还没出现,随后,当当网迅速反击,报警、挂失公章、召开媒体沟通会说明情况。

  面对当当网的举动,李国庆丝毫不示弱。4月27日,他在朋友圈发声,否认自己抢公章,并表示“自己是依法接管章印,何来抢”。

  ▲李国庆朋友圈声明截图。

  而为了应对这位“外来者”,当当方面还发布重金招聘广告,拟用30k-50k招聘公关总监,处理危机公关,然而,这一招聘要求很快删除了“处理危机公关”的要求。要知道,当当招聘公关的举动并不寻常,俞渝曾在采访中表示,当当不做公关,多年也没有公共关系部门,可见这次对危机处理的重视

  李国庆“夺章”一事是如何发生的?两位创始人步步升级的矛盾,又将把当当推向何方?

  夺章是“行为艺术”?

  俞渝绝对想不到,李国庆会用这样一场极具戏剧性的“表演”回归。

  4月26日,一则有关“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带人上门抢当当公章”的消息在当当内部传开。随后,当当网也发出声明,称当天早上9点34分,李国庆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

  事实上,这场让人目瞪口呆的“宫廷政变”只持续了短短15分钟。据称,当时老板娘俞渝不在公司,现场根本无人敢拦截,只有行政人员报了警。就这样,李国庆一行“畅通无阻”地带走11枚公章和36枚财务章。

  ▲李国庆获取的当当网公章,图片来自李国庆微博。

  时间虽短,但李国庆已经摆出了一副要掌权当当网的模样。临走前,他还在当当的LOGO下方贴了一份《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不仅数落了俞渝等多条“罪行”,诸如无视股东权利、拒绝分红、暴力裁员数百人等,还对外宣称自己已经全面接管当当,并在4月24日的临时股东会议上,决定俞渝不再担任当当执行董事、法人和总经理。

  事后,有媒体就“夺章”事件联系到李国庆,他虽然没有接受采访,但表现颇为得意,“目前全面接管当当,太忙了。”而当当方面则选择了报警、挂失公章来结束这场“闹剧”。

  李国庆和俞渝一次又一次发动“夫妻大战”,如今,就连员工的心态都发生了变化。

  据腾讯新闻《潜望》消息,事件当天,大部分员工对此事都置若罔闻,有的甚至认为李国庆玩的是行为艺术。表面虽无波澜,但还是有员工生起担忧。据《潜望》援引一位员工的说法,称普通员工无所谓谁掌权,别影响公司正常运转就行,还认为这事肯定没完。

  与大部分员工表现平静不同,当当网管理层的言辞十分激烈。

  “离当当越远越好。”4月26日晚,当当网副总裁阚敏在电话会议上直接向李国庆喊话。他称李国庆从2015年开始不再负责当当工作,2018年离开,此举(抢夺公章)非常荒唐,是在刷存在感

  在表达愤怒的同时,阚敏还不忘给李国庆泼冷水,打消他想夺权的想法。他表示,假设最后离婚诉讼判了是夫妻平分财产,李国庆拥有百分之40多的股权,他也不可能通过这种方式索取当当的控制权,“管理层百分之百支持俞渝。”

  “夺章”事件发酵至今,李国庆是否合规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李国庆最终能否“夺权”成功,取决于股东会决议是否合法有效。在两人的离婚诉讼未结案之前,两人应以各自名义分别独立行使包括表决权在内的股东权利。这份股东会决议很可能会被认定为无效。

  当当副总裁阚敏则明确表示,李国庆称接管当当是自私越权,是违法的,他的公告提到召开所谓的临时股东会,但公司的董事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也没有参与,目前李国庆在当当网不担任任何职务。且李国庆的临时股东会是单方面的,告全体员工书的内容亦不属实。

  李国庆是否违法还有待评判。或许是预料到事件不会就此平息,当当方面也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当当网发布的招聘启事,之后有修改。

  当天晚上,当当就发了公告,拟用30-40k月薪聘请公关总监。另外,据《潜望》报道,事件之后,静安中心物业加强了当当所在的8楼与21楼的安保力量,有保安已经接到了禁止李国庆进入大楼的通知,称如果要进入,必须通过正常的流程才行。

  李国庆缺钱了吗?

  从李国庆“摔杯”控诉被逼宫,到与妻子俞渝互爆黑料,再到“夺章”争权,李国庆和俞渝这对夫妻在公众面前激烈对掐,早已势成水火。

  如今,夺权行为步步升级,这一切都源于李国庆和俞渝两人仍未从婚姻关系中解绑。只是,对他们而言,离婚绝非易事,还得先处理好眼前交错缠绕的财产问题。

  在那一次“摔杯”之后,李国庆曾表示,俞渝以感情未破裂为由不同意离婚,他认为,俞渝的目的是在于拖延时间转移公司资产。李国庆的爆料是否属实无从考究,但俞渝不同意离婚,更有可能是因为当当网的股权问题。

  据当当方面披露,俞渝目前持有当当网股权为52.23%,李国庆为22.38%,二人的孩子持有18.65%(由父母持有)。一旦股权被认定为共同财产,那么李国庆就有望拿回部分俞渝的股份。据全天候科技援引律师的说法,李国庆要求的平分股权只在没有另行婚内财产约定的前提下,具有一定合理性。但目前双方尚未离婚,股权仍属双方共同所有。

  ▲当当网股权结构,图片来自天眼查。

  俞渝担心股权被瓜分,而李国庆方面,似乎也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据阚敏的说法,李国庆在今年2月份一直向俞渝和公司借钱,规模在几千万,“我理解应该是因为他的公司经营有问题,所以就来借钱维持经营。”

  除此之外,对于两位创始人的婚姻存续问题,阚敏也做出回应。他表示,当当和李国庆有过和解的阶段,但李国庆方面单方终止了和解,只能等待法庭宣判。阚敏将和解失败的原因归结到李国庆的善变,“经常李国庆提A条件,回复了以后他又提B条件,还有今天A条件是这样的,明天再谈的时候条件变了,很难往下谈。”

  那么,李国庆真的遇到经济问题吗?

  离开当当以后,李国庆再度创业。2019年初,他宣布加盟Crysto。有“电商教父”参与的第一个区块链项目的噱头,Crysto刚成立一周就获得了来自比特大陆、策源创投等一众知名投资人的1200万天使融资。可很快,这个项目就先后因为团队反目、被指“空气币”等原因而失败,走向被清算的命运。

  在Crysto项目失利之后,李国庆很快又入股了一家名为“幂度”(全称长沙幂度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区块链公司。据天眼查数据,李国庆通过宿迁国略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持股0.5%。只是,追风区块链创业项目的效益恐怕还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才能看出。

  据《证券日报》援引区块链资深专家王娟的说法,李国庆的代币场景还是自己熟悉的图书领域,图书领域区块链在应用中确实有搜索需求,从设计上是有科学性的,但是因为还是概念,这些预设的想法只是猜测。王娟还认为,对于很多区块链创业企业而言,投资时的故事和实现落地之间距离至少还有5年。

  就目前而言,加码区块链项目确实没有给李国庆的二次创业项目“早晚读书”帮上什么忙。据“燃财经”消息,李国庆早前就承认早晚读书是烧他自己的钱,并且由于太高端下沉不到四线城市,达不到4000万年用户数的目标。

  这些似乎从侧面印证了阚敏所说的情况。

  “夫妻店”危机深重

  李国庆、俞渝夫妻的冲突一次又一次升级,成也“夫妻店”,败也“夫妻店”。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互联网开始萌芽,北大才子李国庆和华尔街精英在美国相识相知,决定回国做一个“中国的亚马逊”。两人合作无间,带着当当网一路狂奔。2010年,在成立的第11个年头,当当网成功登陆纽交所,市值达到23.3亿美元。那时候,当当网占据着中国网购市场40%的份额,一度是网上第一大书店。

  只可惜,随着李国庆和俞渝商业理念的不合,当当网开始下坠。

  当当死守盈利,在投入上远不如打价格战和全品类的阿里和京东。面对利润的节节败退,俞渝提出要把当当私有化。两人商量,从2015年1月1日起,老当当由俞渝管,李国庆则接手新当当、小当当,包括自出版、实体书店、电子书、百货自有品牌等业务。

  私有化后,李国庆和俞渝的关系还算和谐。真正将他们推向天平两侧的,是那笔没有谈成的海航的收购。按照李国庆的说法,2018年1月他收到了一封由俞渝授意的逼宫信。再后来,就是李国庆在媒体面前津津乐道的“驱逐”三部曲了。

  一直以来,当当都是夫妻店“双头”的架构。但恰恰就是这种模式,引发的问题越来越多。有当当老员工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当李国庆和俞渝意见不一致时,下面做事的人不知道该听谁的。到2019年初,节节败退的当当网,市场份额已不足1%。

  私域电商研究中心主任庄帅向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表示,当当在私有化之后,问题一直很大,“市面上纸质书的销售一直在下降,而当当的电子书包括电子阅读器也并没有在市场上获得很好的拓展和销售业绩,此时,其他品类像服饰、3C产品、食品的销售量就下降得更厉害了。”

  他还认为,当当在主业受影响的情况下,其他品类又没有很好的提升,也没有像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这样创新的营销模式,只能一路走向衰落。

  企业经营不利,两位创始人又不时就爆发矛盾,于当当而言,可以说企业声誉是一落千丈。

  在庄帅看来,这次“夺章”风波无论是对当当的员工、高管、股东以及合作伙伴,都会造成影响,特别是外部合作伙伴,很可能担心影响后续结款以及合作问题。

  成立12年,当当仍旧是那个只卖书、年营收百亿出头的当当,可同赛道的竞争对手,如阿里、京东,早已成长为年营收破万亿的庞然大物。面对空前的压力,当当网并没有从模式上去改革,反而选择了更为激进的管理手法。

  2月19日,当当网员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期间,俞渝给内部高管发表的一封“坚决要求员工到岗的办公”的内部信流出,当中,她直言“当当人不能浪费一场危机”。言论一出,俞渝备受指责。外界纷纷批评当当不重视疫情,无视员工生命安全。当当危机深重,甚至一度传出要裁员消息。

  ▲李国庆发布的接管当当的公告。

  内忧外患侵蚀着当当,此时,曾经的当当CEO李国庆做出另一个决定:趁势到当当拿回公章夺权。“此次事件,也是因为俞渝经营得并不是特别好,才给了李国庆可乘之机。”庄帅解释道。

  但他身后的当当,恐怕再也经受不住折腾了。

  作者:胡慧茵

  编辑:陈涧

  设计:布冬

  实习生:郭曼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