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欧莱雅们纷纷举起AI美妆大旗,她经济也要变天了

2020/04/30 14:53      烽巢网 刘旷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AI美妆花样多、美妆热品脱销、美妆直播火爆,李佳琪一声“OMG!买它”,见证了“她经济”的能量。

  这些年,人工智能风气盛行逐渐渗透美妆行业,给美妆行业带来了黑科技产品,AR试妆、AI测肤、AI美妆镜、AI痘痘检测器层出不穷。

  目前,科技赋能美妆业主要体现在以AR、VR、AI以及大数据等技术,实现虚拟试妆、智能测肤等浅层面应用,而随着AI、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生态完善,各大美妆品牌纷纷向“美+健康”靠拢,AI美妆或将迎来一次大爆发。

  从AI美妆发展趋势来看,AI美妆的落地生根与用户需求的增长直接相关。从小沉浸于科幻电影,对人工智能存在幻想的新一代消费者,对科技有莫名的信任感,在AI落地于各行各业后也敢于尝试新产品。这正是,AI美妆很快降临并尝试全面普及的推动力。

  当然,对美妆企业来说,AI美妆是秀专业实力吸引新一代用户的最佳方式,也是数字化时代,发展和研究的重要方向。

  AI美妆,一切为了美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美颜相机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照片要美,真人要美,男孩女孩都要好看。

  美妆电商数量的增长、美妆市场规模的扩大,也验证了这一市场需求蓝海。

  快手科技数据显示,2019年快手电商美妆类目GMV(交易总额)、活跃商家数、作品数及消费者规模都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商家端,10W+粉丝量的商家增长了36倍;消费者端,18岁-30岁的年轻女性是主要消费群体,且单笔200元消费买家占比持续上涨,消费品质不断升级。

  快手科技还提出:“从2017年以来,中国美妆一直保持快速增长,预估2022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的预测。

  人们对美的极致追求加快了AI与美妆行业的集合,一些智能测肤的手机软件陆续问世。

  从底层理论来看,科技之于美妆,秉承的是科技优于人工的理念。先是利用AI检测、大数据分析去发现问题,再利用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私人定制的解决办法。

  一方面,AI充当KOL,取代人工监测和KOL评估肤质的方式。

  传统的人工肤质测试存在人为误差,而AI技术可以通过用户面部的黑眼圈、皱纹、眼袋、痘痘等情况进行智能检测,然后,利用大数据全面对比、分析,有效得出个人的精准肤质,满足人们渴望尽可能多的了解自己的皮肤的要求。

  另一方面,检测得出肤质结果,提供相对应的护肤产品和美妆技巧。

  “对症下药”在美妆业同样适用,不同的底子化不同的妆容、用不同的护肤产品,这也就要求市场有相对应的推荐机制。当下,美妆KOL为提供更加高效、专业的护肤方式及产品,AI美妆的出现接下了美妆KOL的“活”,并把这个“活”做的更科学、更细致、更精准,让美妆市场推荐机制的精准度提升一个台阶。

  总之,用户为了美,美妆企业为了满足用户变美,推出了更多的AI美妆产品。只是美图美妆、欧莱雅、初创美妆企业,在验证AI美妆产品可行性的过程中,有人就此埋忠骨也有人大放异彩。

  从美图美妆到欧莱雅,美妆变革悄然兴起

  这几年,国内美妆品牌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战火已延伸至AI美妆产品。

  经济腾飞、人们消费升级、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美妆行业不断进行智能化、数字化革新。各大美妆品牌为了顺应时代的潮流,实时推出各类AI美妆护肤产品。AI美妆蓝海,引来欧莱雅、美图等诸多不同领域的企业涉足。

  数据化是近几年传统企业转型的“关键词”,美妆行业也不例外。2018年,欧莱雅高举数据化、智能化大旗,开启了科技转型之路。

  对此,欧莱雅中国总裁兼CEO费博瑞先生曾表示:“我们相信美妆和数字化是浑然天成的一对;这一完美的结合将在我们和消费者之间建立更稳固、更紧密的桥梁,帮助我们无缝打通线上和线下渠道,为他们提供前所未有的个性化服务。

  确立“美妆科技公司”转型目标一年后,欧莱雅中国2019年财报数据证实了数据化转型的可行性。

  财报数据,欧莱雅中国在2019年营收增幅超35%,实现15年来最快增长速度。旗下身体护理品牌科颜氏、高端彩妆品牌圣罗兰、阿玛尼,以及大众品牌美宝莲,都继续稳坐十亿品牌俱乐部。

  再有,欧莱雅越来越多的AI美妆产品面世。

  除了虚拟试妆功能以外,欧莱雅推出了更贴近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例如,4月 10日,欧莱雅集团发布全球首个 AI粉底适配器—— 360°智能选色,可以360度智能扫描消费者面部及周边光源环境,并通过系统上传分析图片和数据,可以直观看到适合自己的粉底液色号。

  不过,凡市场先行者既能享受“螃蟹”的美味,也面临者未知的风险。相比欧莱雅,美图美妆业务少了一丝运气和实力。

  2017年10月,美图将电商产品美铺升级为美图美妆,旨在利用大数据平台、自研的AI测肤技术,在为用户提供“AI测肤、智能护肤品推荐、在线购买”的一站式美肤体验。

  美图美妆AI测肤、AR试妆等黑科技噱头很快吸引来大批用户。根据美图官方数据,2018年6月时,美图美妆的AI测肤功能已有接近5000万次使用,人均10次以上。

  只是,用户来得快,走得也急。尝鲜过后,消费者并没有为美图AI测肤、AR试妆等黑科技功能多做停留。2018年11月,美图停止运营美图美妆业务,其历时一年的“AI测肤、智能护肤品推荐、在线购买”的商业模式,以失败告终。

  不得不承认,囚于AI与美妆初级融合的技术门槛、用户习惯未养成的市场因素,美妆市场仍处于“人带货而非AI带货”阶段,且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一方面,AI美妆一直停留在辅助工具的阶段,还未能从本质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就目前的美妆科技来说,不管是虚拟试妆、智能测肤还是个性化产品推荐,都没能真正提供符合用户当下需求的解决办法,各种智能测肤、AR试色等等技术,犹如鸡肋。

  另一方面,李佳琪、薇娅等直播达人美妆带货量蹭蹭上涨,而AI美妆产品引流、获客的效果却不及预期。诚然,随着科技的发展,AI为消费者购买美肤产品、美妆产品提供科学依据的方式会流行,但是目前的AI美妆产品和服务普遍“实力弱、噱头重”,美妆AI化的价值还有待审视。

  综上,美妆巨头欧莱雅科技转型告诉我们,美妆产业的AI化势在必行。美图美妆的遭遇又给我们警示,美妆产业的AI化不可急于一时。传统美妆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涉及市场广度、技术深度,耗资巨大,脚踏实地才是硬道理。

  美妆业未来:走向大健康

  美妆巨头的方向,往往代表着行业的发展趋势。当下,消费者对美和健康追求上升到同样高度,加速了美丽健康业蓝海的形成与扩大。

  艾媒咨询《2019全球及中国大健康产业运行大数据及决策分析报告》显示,受政策鼓励和资本推动的影响,2019年大健康产业在养生保健、健康管理、康复医疗、医疗美容、女性健康等细分场景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护肤品成分、化妆品成分被过度关注;医美塑形、微整容逐渐被接受;再有美容相关保健品销售也迎来高峰。种种迹象表明,在未来人们对于美追求不仅局限于服装搭配、化妆、护肤,还将扩大到形体状态上的美,新型“美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将成为女性追求的目标。

  健身行业的崛起,同样验证了“美与健康”这一新型消费热点的爆发。根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中产女性消费报告》,2018年中产女性约7746万,约占整体女性的11.3%。在闲暇时间,有69.6%的一二线中产女性选择运动健身,有62%的小城中产女性选择运动健身。

  资本的嗅觉是敏锐的,有利益的市场就有竞争。

  过去,企业的基因往往决定了其赛道的选择和切入市场的方式。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美妆企业做美妆企业的事,健康行业做健康行业的事,两者并行互不相交。而随着人们消费的升级,企业一站式服务成为主流,医疗美容健康很快被整合。

  美妆品牌喊起了绿色、健康、纯植物成分的口号,健康企业纷纷推出相关的口红、粉底等美妆产品,美丽健康消费稳定增长,新型消费热点加快形成。这也意味着,整个围绕消费者健康与美的产业向更加集中化和高质化的方向发展。

  当然,美丽健康产业发展也将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精进,美妆品牌也将在成长的道路上找到与AI结合的最佳路径。彼时,美业将会是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化融合健康与美的光景。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