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主将”沦为“萧何”!格力多元化拓展急需成效

2020/05/09 16:11      智电网   


  在众多消费者心中,说起空调,绝大多数都会在第一时间想起格力,“好空调格力造”可谓是深深的烙印在用户的消费思维中。然而,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作为格力“主将”的空调竟沦为“萧何”,成为格力的掣肘,令其不得不重新思考‘格力空调’的定位。

1.jpg

  从“好空调格力造”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格力空调在国内形成良好市场口碑的同时,也在国际上面拥有很深的影响力。如今,格力品牌已经走进了世界的500强之列。

  但从去年格力的收入结构就可以看出,格力必须做出改变,并急需见到成效。据格力电器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格力空调收入1386.65亿元,同比减少10.93%,在总收入中占比已从以往八成降至七成。由此可见,格力空调业务正逐渐丧失“主权”。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格力空调来说,更像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整个行业的开年不利,更加催化格力转变。

  据格力电器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203.96亿元、同比减少49.7%,归母净利润15.58亿元、同比减少72.53%。格力对此做出解释,这是因为格力以空调为主业,而空调业受疫情的影响比较大。

  其实,若以疫情之下的整个家电市场来看,格力电器中的空调业务受此重创,也确实情有可原。

  受疫情影响,国民经济严重下滑,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与此同时,国内家电行业也严重受挫,下降幅度为近年来最大。

  在众多家电行业当中,最为严重的当属空调行业。本就需求不旺,再加上物流、安装等相对因素的受限,使得空调行业出现前所未有的下滑,Q1零售量几近腰斩。

  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万套,同比下降51.3%,零售额规模为138亿元,同比下降61.4%。

  疫情期间,行业销售大幅下滑,作为非旺季、非必需品的空调,其需求自然受到抑制。

  为缓解空调市场带来的冲击,格力也不是没有做出努力。近些年,格力多元化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快,进一步向冰箱、洗衣机、生活电器、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半导体、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延伸,并加强线上布局,大力发展数字化运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数据显示,在2019年全年度营收中,生活电器收入55.76亿元,同比增长46.96%,继续长期保持增长状态;其他主营业务营收也出现增长,收入为105亿元,同比增长31.21%。

  然而,伴随家电市场逐步进入寒冬,为减少损失,部分家电巨头同样也早已纷纷开启多元化业务结构建设,相比于以空调为主业的格力,海尔覆盖大白电和厨卫电器,美的更是大小家电通吃。

  相关资料显示,海尔去年从销售单品向提供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转型,海外业务迅速增长。而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海尔今年一季度更是重点推广健康类家电,加速全流程数字化建设。

  同是家电巨头的美的集团自是不甘落后。当前,美的业务覆盖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数字化业务四大业务。今年,美的还将实施全面智能化、全面数字化战略,并继续加大研发投入。

  疫情之下,多元化的业务结构更能显示出超强的抗风险能力。然而这对于以空调为主业务,并不断扩展的格力来说,显然并未见成效。

  事实证明,并不是所有的多元化拓展都能如预期表现。据了解,格力除空调业务之外,智能装备以及海外市场等,无论主营、拓展,均已初步显示出倒挂的迹象。

  据悉,2019年格力拿出100亿元来做空调促销,但营收仍然没有出现逆转的迹象。此外,在去年的一年中,智能装备收入21.4亿元,同比减少31.12%,主营业务海外收入208.15亿元,同比减少6.53%。

  当前,已入立夏,随着空调旺季和新能效实施的到来,在各品牌新一级能效产品都将快速发布并推向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以空调为主的格力,能否抓住节能产品带来的新机遇,打个漂亮的翻身仗,还尚未可知。

  无论空调行业的竞争如何,在各渠道、平台、厂商都将积极推进空调产业的能效升级之下,若想继续在空调行业站稳“脚跟”,如今的格力,都必须要在多元化拓展中见到成效,给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固且广阔的基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