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沃尔玛中国首位女CEO面临的难题

2020/05/09 16:19      联商网 梁莹 诸振家  


  有点意外,沃尔玛中国突然宣布换帅。

1.jpg

  5月7日,《联商网》获悉,沃尔玛任命朱晓静为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从5月8日起生效。现任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陈文渊在工作三年后,因个人家庭原因将于6月15日正式卸任离开,返回新加坡与家人团聚。

  沃尔玛中国收获5年来最好业绩

  沃尔玛全球执行副总裁、沃尔玛全球采购及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岳明德在官方通稿中给予陈文渊很高的评价。

  “中国零售业正在经历颠覆性的变革,有一位以‘消费者为中心’作为其核心价值理念,对企业数字化运营有深入理解并有创新精神的CEO,在陈文渊过去几年取得的杰出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带领沃尔玛中国创造佳绩,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陈文渊加入沃尔玛,2018年3月1日从沃尔玛大卖场中国业务总裁一职升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在管理沃尔玛中国的三年中,领导沃尔玛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商店两大业态在中国的业务拓展,迈出了沃尔玛“大卖场小型化”的第一步,推动了沃尔玛与京东到家的合作及O2O业务的发展。

  事实上,在陈文渊治下,沃尔玛中国取得了近年来少有的好成绩。今年一月,沃尔玛中国区回顾过去一年的业绩并宣布,其全渠道线上线下销售规模保持三位数增长,数字化顾客超过5000万。

  “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沃尔玛取得在中国市场五年来最好业绩。总销售额增长6.3%,可比销售额增长3.7%。由于鲜食和全渠道销售增长的驱动,山姆会员商店的销售额达到两位数可比增长。”陈文渊曾表示。

  一切似乎正向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今日沃尔玛官方一则最新的任命,让人有些猝不及防。

  沃尔玛中国迎来首位女性CEO

  加入沃尔玛之前,朱晓静担任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全面负责公司在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的消费品牌、餐饮服务、战略客户及牧场业务。

  在此之前,朱晓静也曾在霍尼韦尔、麦肯锡等多家跨国公司担任领导职位,她的职业生涯横跨亚洲、北美、欧洲,涉足多元行业。

  朱晓静

  岳明德指出:“朱晓静对于恒天然的整体业务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通过渠道变革、拥抱数字化、持续创新等举措对品牌进行升级,旗下的产品也在多个品类中稳获市场份额第一。此外,她还带领恒天然成就了最佳雇主品牌,这与沃尔玛的价值观十分吻合。”

  曾任职于沃尔玛中国采购部的张新宇,是沃尔玛中国早期的管理培训生和员工,在提到沃尔玛此次高层变动时,他对《联商网》说:“与‘女性’的这一特征相比,我认为‘本土’的特性更值得关注。沃尔玛中国一直关注发展女性领导力,在沃尔玛的很多重要管理岗位都曾经由女性担任,国内很多领先的电商企业的女性领导者也都有沃尔玛的从业经验,虽然这是第一次由女性担任中国区总裁,但在一个男女平权的企业环境里,这并不会显得很特殊。”

  他提到,从钟浩威先生一直到陈文渊先生,沃尔玛中国终于有了第一位本土的中国区总裁,作为中国区实际业务的管理者,这个重要角色是沃尔玛中国业务和国际部的沟通渠道,如何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中国业务的真实需求直接传递给沃尔玛国际部,并针对中国的零售市场特性做出灵活应对沃尔玛中国非常重要。

  无论其性别是男性还是女性,一位了解本地市场并有着国际化沟通经验的中国区总裁有可能对国际部的决策产生有价值的“中国影响力”。

  在联商网高级顾问团成员王国平看来,沃尔玛正面临来客数减少,以及B端受到麦德龙、Costco的“骚扰”,引入朱晓静可以帮助沃尔玛在C端做好场景消费,同时对B端进行深度渗透,这两项现在是沃尔玛比较看重的。

  “或许沃尔玛想尝试用其他赛道的选手来换一换新的打法,但还要看朱晓静能获取多大的权限可以施展了”。王国平猜测。

  新CEO面临哪些主要问题?

  不过,这个全球零售巨头在中国的发展也并非一番坦途。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朱晓静又将面临哪些挑战呢?

  过去一年,家乐福中国卖身苏宁,麦德龙中国业务被物美收入囊中……在外资零售巨头节节败退的大背景下,依然坚守的沃尔玛因不断关店也备受质疑。据《联商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沃尔玛中国新开了9家门店,同时至少关闭了16家门店,撤出多个城市。

  同时,2018年8月,沃尔玛对达达-京东到家增资约3.2亿美元,通过入股深化双方合作关系。然而到目前为止,双方合作似乎也未见很大的成效。如何更好地平衡与“沃尔玛到家”以及“多点”之间的关系,是沃尔玛需要去考量的。

  此外,进入中国20多年,山姆会员商店的拓展速度也被指缓慢,截止目前仅开出26家店。如今还面临着同样是付费会员制仓储超市――美国Costco(开市客)的挑战。后者于2019年8月进军大陆市场,如今第三家门店已确定落户苏州市场。

  “过去,引进沃尔玛就是一面旗帜。尽管沃尔玛依然很强大,但在与日益强大和自信的中国零售商面前,沃尔玛从前的优势正在流逝。”上海商学院教授、联商网高级顾问团主任周勇指出。

  在他看来,大卖场已开始没落,谁来都难以从根本上扭转局面。

  1、零售业态出现了非主导化趋势,总体是四分五裂,从前主导的零售业态成为非主流业态;

  2、在中心城市,大卖场的营收业绩越来越难以支撑高租金高人工的店铺营运成本;

  3、全国拓展面临日益强大起来的区域零售商围堵。

  周勇认为,中国消费者将不再迷信国际大型零售品牌,他们将会更喜欢就近便利、有温度的社区店,这是大趋势。相信不管线下还是线上或是社群,也不管全国还是局部地区,以外资品牌主导我国某种零售业态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

  张新宇对此也颇为认同,他指出,大卖场业态未来呈下滑趋势,而会员店的市场有局限,无法下沉。对沃尔玛来说,将业态小型化,发力线上业务、尝试新业态,通过门店+城市快递才是未来可能发展的道路。“沃尔玛在中国的逻辑一定是足够大的市场份额,物流布局,加上低成本的运作。”

  当然,包括沃尔玛在内的零售商们也看到了这一点。为了更灵活化发展,以便于选址和确定项目,沃尔玛在大卖场基础上又增设了5000-6000平米的紧凑型门店以及1000平米左右的社区店。

  沃尔玛中国地产发展高级副总裁顾建章曾透露,社区店应该会是未来新开店的重点之一。根据沃尔玛公布的战略计划,未来5-7年,沃尔玛计划在中国新开设500家门店和云仓,包括沃尔玛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社区店多个业态。除开设新店之外,未来3年,沃尔玛中国还将对200家现有门店进行升级改造。

  此外,沃尔玛将继续加大物流供应链的投入,计划未来10年在中国增投约80亿元升级物流供应链,用于新建或升级10余家物流配送中心。

  结束语

  有业内人士说,沃尔玛在美国的成功源于其“EDLP天天平价”的策略,这一策略是由沃尔玛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全球采购策略,物流效率和低成本运营共同支持的,而在中国,这个逻辑可能需要做本地化的调整。

  中国零售市场的地域差异和层级市场的差异巨大,这与沃尔玛国际部所管理的其他国家有着很大不同,沃尔玛在生鲜经营、区域市场差异性管理、业态和交付方式上的变革和创新,是未来成功的关键,一位具备本土经验的总裁对推进这种变化可能具备更大的价值,不过,这一切都需要时间验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