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互联网地图大变局:滴滴进攻,华为入场

2020/05/14 16:23      微信公众号:深响 丁直仁  


  市场可能高估了美团与滴滴之间的冲突,而低估了滴滴与高德之间的竞争。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华为便在组建自己的地图团队。

  腾讯地图或因数据质量问题遭遇考验: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中旬,特斯拉地图数据服务商由腾讯地图更换为百度地图。

1.jpg

平静已久的互联网地图行业迎来了一个重要变量。

 

  今年的五一长假来临之前,滴滴安卓版低调上线一个新功能:公交换乘查询。目前,滴滴iOS版也已上线公交功能模块,只是在主菜单栏位置比较靠后。

  这并不是滴滴第一次想切入公交服务,早在2016年,滴滴就曾推出独立的公交查询产品,2018年,滴滴再次试水公交业务,在南京、青岛、贵阳、深圳联合公交公司推出滴滴公交,通过平台可以呼叫公交。

  但滴滴本次的公交业务与前述尝试存在显著区别。首先,此次推出的公交查询业务集合在滴滴主APP内;其次,相关服务类似高德地图的公交换乘查询,未切入到重线下、重运营的公交运营层面。

  也就是说,滴滴此次的公交业务重要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和凸显,同时,公交换乘查询模块的加入,也延展了滴滴出行工具的边界。

  上线公交业务是滴滴因顺风车事件低调近两年后的一次谨慎试探,在此之前,出于安全、监管和舆论的考量,滴滴在业务层面选择收缩,与此同时,高德、美团等平台激进补位。在2017年低调上线打车业务后,高德地图于2018年上线聚合打车服务模式,得益于网约车新政培育的新型供应端资源,高德地图得以迅速打开局面,成为网约车市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舆论层面,美团打车被视作滴滴的最有力挑战者,而从实际业务对标及竞争关系来看,市场可能高估了美团与滴滴之间的冲突,而低估了滴滴与高德之间的竞争影响——事实上,二者的竞逐对于用户渗透率极高的地图行业会带来很大改变。

  在滴滴逐渐走出蛰伏期,开启新一轮进攻模式后,网约车以及承载网约车服务的底层产品互联网地图,正在迎来变局。

  高德转向

  在滴滴与美团热闹的PK战背面,作为国内头部互联网地图服务商,高德地图正在抓紧时间修建自身的护城河。

  据「深响」了解,早在两年前,高德地图内部就已经将滴滴视作头号竞争对手,而此前,被列为头号竞争对手的是百度地图,目标的转移结合滴滴的最新战略不难理解。

  今年4月16日,滴滴出行CEO程维在公司战略会上公布了未来三年的战略目标,即“0188”,其中的两个8一个意指国内全出行渗透率8%,另一个指全球服务用户MAU超8亿。

  全出行的提法已经跳出了市场对滴滴提供网约车服务的既往认知,公交业务上线是一个明显信号——除了包括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之外,滴滴还在试图提供出行的信息解决方案,最终,它希望承担的,其实就是用户手机里的地图APP所承担的功能。

  而对互联网地图产品们而言,滴滴在网约车业务上的壁垒更难攻破。

  从这个角度来看,当百度地图主打AI提升地图导航体验,仍聚焦互联网地图的传统功能时,高德地图已经看到了滴滴潜藏的巨大威胁,因此,其将滴滴视作头号竞争对手的做法不难理解。

  2017年,当美团在南京上线打车业务吸引全民注意时,高德地图也低调上线打车业务,但是无论美团还是高德,通过复制竞争对手打法的尝试都未取得理想效果,因此高德在次年转换思路,于2018年7月上线聚合打车服务模式。

  所谓“聚合模式”,是指高德地图、美团等平台通过接入第三方网约车平台来提供打车服务,与以滴滴为主的自营模式相比,聚合模式重在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分工协作,来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这一模式大获成功,以至于滴滴在2019年中旬一度计划上线聚合模式以应对竞争。

  与滴滴相比,高德可谓是地图行业“老大哥”。

  高德是一家拥有十余年历史的地图公司,其发展阶段可以概括为:汽车导航、阿里巴巴以及移动时代。

  2001年,高德公司成立,彼时其主营业务为GPS应用,以车载导航仪销售为主,是国内首家具有航空摄影甲级资质的民营企业。从2005年起,高德先后为多家汽车厂商提供导航电子地图,依靠此业务高德于2010年7月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2013年,高德地图开始转型互联网,该年8月其宣布导航产品免费。此前,高德导航售价为50元人民币。根据彼时其公布的数据,当时高德装机量为7000万。

  2014年2月,高德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这是高德完全进入移动时代的转折点,从此,高德的竞争对手不再是原来维度里的导航公司,更多成为阿里巴巴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得益于自身在底图数据上的优势,高德在并入阿里巴巴体系后迅速完成移动互联网转型,成为与百度地图直接对标的互联网地图服务商,2016年,双方还曾爆发谁是业界第一的口水仗,但随着百度地图自身转向,以及俞永福离任影响,高德与百度之间的摩擦日益降温。

  围绕网约车的系列布局后,高德地图的竞争重点转移。

  从2016年开始加大对地图业务投入的滴滴,此前一直将地图作为支撑服务的底层工具,公交上线意味着这一底层能力正在走向台前。

  无论是从网约车服务切入全场景出行,还是从地图工具切入全场景出行,滴滴与高德之间的竞争愈加直接,随着二者在服务和工具上的配备逐渐靠近,双方争夺的用户其实已经高度重合,战争不可避免。

  地图新变局

  在滴滴低调切入地图服务的同时,另有巨头在默默布局地图业务。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在发展自主研发的分布式场景OS鸿蒙和移动生态HMS的同时,华为对地图业务也不断加码。

  在2019年8月的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华为HMS向开发者开放了面向海外的地图能力,今年上半年,华为正式在其应用商店AppGallery上架自家的导航地图HERE WeGo地图,该地图已支持 100 多个国家 1300 多个城市,服务不仅支持最基础的定位、导航功能,常用的步行、公交、汽车路线出行建议、打车等服务也一应俱全。

  HERE WeGo地图的底层服务并非华为自研,而是来自诺基亚推出的Here地图(2015年被宝马、奔驰和戴姆勒三大汽车厂商组成的收购集团以25亿欧元收购),在全球市场,除谷歌地图外,Here地图是为数不多能够提供相对较全的地图数据和地图服务的产品,因此,在无法使用谷歌的相关服务后,华为选择了与Here携手。

  不过,华为对地图的投入并没有到此为止,据「深响」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华为便在组建自己的地图团队,由于中国的互联网地图人才主要集中于北京,为了提高研发效率,华为要求地图团队去松山湖总部封闭开发半年,目的不言而喻:以最快速度生产出自研地图,摆脱对第三方图商的依赖。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组建团队自建地图服务都是一件投入巨大的事情,华为组建地图团队,研发自研地图的动作,足以体现其发展鸿蒙及HMS生态的决心。

  虽然华为自研地图的当下战略重点是海外市场,但随着相关业务逐渐成熟,国内市场会成为其绕不开的一块,这意味着在滴滴之外,行业会迎来另一重磅选手。

  伴随滴滴、华为对地图业务的加码,原本平静的行业已经开始出现波澜。

  在2018年930变革后,腾讯地图被并入CSIG,承担着拓展车联网业务的重任,「深响」从接近腾讯地图高层人士处获悉,腾讯地图在2019年或因数据质量问题丢掉重要客户,在该年的绩效评定中,团队多位管理者绩效考核被打二星。公开信息显示,就在今年1月中旬,特斯拉地图数据服务商由腾讯地图更换为百度地图。

  因此,当华为加大地图业务投入,招募团队时,腾讯地图出现了部分人员流失情况。

  与短视频、内容社区等产品不一样,地图是一个平日并不热闹,对用户的时间消耗没有那么严重的产品,但从实际效用来说,地图已经成为大部分用户的刚需,是用户出行的第一入口,也是拓展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车联网等更广阔业务空间的底层能力,因此对于有实力的大厂而言,地图从来都是无法拱手让人的战略要地。

  在新的变量出现后,行业对于发展路线的争论、对上游数据的争夺,以及对相关人才的争抢都会加剧。更重要的变化在于,随着滴滴从服务侧切入撬动行业格局,互联网地图的产品逻辑、商业模式、资源布局会被重塑,而这将反过来影响行业的竞争焦点。

  硝烟只会渐浓。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