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做空调的去卖手机,狠人董明珠的做事逻辑你不懂

2020/05/15 08:56      互联网头条 木易  


  当下手机江湖马太效应越发明显是不争的事实,“华米OV”,连带着一个苹果,牢牢占据着前五的位置,留给中下玩家的时间越来越少。比如,金立、锤科等相继折戟,就能说明这一点。

  正是在如此情况下,有一个手机品牌没有激起太大水花,但老板却一直咬牙坚持,甚至是喊出过一句“让消费者3年不换手机,分分钟超过小米”。

  这位老板正是董明珠,和她的格力手机。

  董明珠:不放弃手机业务,

  应该多给点时间

1.jpg

近日,董明珠在参加央视网推出的抗疫特别节目《经济战疫云起》采访当中,提及到格力手机,说网上有人认为董明珠做手机失败了,但她自己不认为失败,觉得需要“有一个时间去培育”。

 

  并且回应称“目前格力手机已经在正常地运营,我没有真正到市场上去卖,但是我相信,未来我们的所有的电器产品中,手机一定是其中之一的使用工具”。

  这背后的潜台词是,现在下定论太早了,一切在未来见真章。

  不过,网友的担忧并没有道理。纵观格力手机的五年成长历程,尚未长成用户希冀的样子。

  和大多数厂商在移动互联网大门打开之后,就已经在布局智能手机,抢夺第一波热潮不同,格力手机则是诞生在市场走向饱和的2015年。

  那一年三月份。在中山大学一场名为“传统企业的突围成长”的演讲当中,原本侃侃而谈的董小姐,突然亮出了格力手机,并表示自己已经在使用,现在一片哗然。

  尽管在此之前,董明珠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过“我要做手机分分超过小米”、“要是我做手机,我就让消费者3年不换手机”。但当时大多数人不以为意,皆认为只是和雷军的“十亿赌局”在较劲,谁能想到格力手机真的来了。

  按理说,这样的出场方式,再加上格力手机本来就背靠家电巨头巨大的实力,以及董小姐本身的“企业家效应”作为背书,怎么滴都会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之一。然而,事实却是往一个相反的方向发展。

  从2015年到2019年里,格力一共发布了三款手机,尽管格力没有公开过销量,但有媒体根据公开渠道总结,三款手机的销量都是在十万级别徘徊。以格力手机三代为例,而在当下出货量名列前茅的厂商当中,都是在百万级别之上。

  当然,董明珠并没有受到打击,反而越挫越勇。

  比如,在格力手机发布之后,董明珠就频繁为其站台,类似“各位可以把手上的手机扔掉,买格力手机”、“希望华为成为世界第一,我格力排第二。”的言论层出不穷,一如董小姐不服输的样子。在去年之时,还传出了格力申请折叠屏的消息。再有就是近日,她表示格力依然会深耕手机。

  但就像我们上文所提及,当下是手机江湖寒冬进行时,本着“生意人从来都不会做赔本生意”的生存法则,董明珠为何执着于此。

  志不在手机江湖

  波诡云谲的商海,精明的商人所做行动落脚点都是回归到“生存”二字,而放到格力身上,亦是如此。

  根据格力此前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格力电器预计营业收入是207亿元至22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是少了200亿元左右,二月份和三月份的空调销量几乎为0。尽管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往大范围来看,空调市场也已在悄然转变。

  相对于以前的高速增长,受房地产、刚需被充分满足等因素影响,当下空调江湖已进入增速放缓时期,另外一个是空调厂商出现高库存的风险。市场的不断转变,各位玩家肯定要转变思路。

  硬币的另一面,是得益于AI时代的到来和各项技术的进步,智能家居、物联网等在快速渗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于是,不少玩家都顺势捉住了智能家居这个风口,格力也不例外。

  所谓智能家居,就是通过IOT技术,把家庭场景中的家电串联起来,实现万物互联。显然,在这个时候人手拿着的一台智能手机,会是一个流量入口,就像遥控器一般。

  在2014年年报中,格力对进军手机市场有做出过预告和解释:格力会抢先争夺智能家居入口,格力手机作为承担链接和控制智能家电产品的载体,成为连接各个家电设备并搜集数据平台。也正是因为如此,董明珠才会在央视最近的访谈当中,说出那句“未来我们的所有的电器产品中,手机一定是其中之一的使用工具”。

  可见,董明珠做手机的目的也许不是为了和手机厂商抢夺市场份额,更多是为了承载格力家居智能的野心。

  当然,另外一个侧面来看,格力手机能坚挺如此之久,肯定与董明珠“不服输”的劲头有关。

  无论是36岁自己南下,董明珠在没有任何销量经验的情况下,一举贡献了格力八分之一的销售额;还是当年与雷军立下“十亿赌局”之前,雷军原本的意思是拼营业额,赌注仅为一块钱,谁知话音未落,董明珠很快放出狠话“要赌就赌十个亿”。两次风风火火,都体现了董明珠身上的“敢”和“拼”。要做就做到自己想要的,董明珠从来不会轻易认输。

  按着这样的架势,未来格力手机估计还会有很多新品。只不过有目标固然是好事,理想很丰满,却依然不能忽略摆在格力眼前的现实。

  格力手机所需要面对的

  相对于格力手机刚刚推出的2015年,各大手机品牌还是活跃在自己的领域不同,当下手机江湖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是路线的转变。

  一般来说,手机玩家一开始都会给自己留下一个定位,有人做中低端,有人专门深耕高端,有人主打性价比,有人瞄准女性市场,比如三星和苹果过去一直咬着高端市场,美图手机自诞生就是为女性拍照而来。可是在当下,手机厂商已经在打破刻板印象,从基本盘出发,迈向更多领域。

  以小米为例,过去主打性价比,现在则是把红米独立出来,依然坚持性价比。但小米主品牌则是深耕高端路线,小米10为3999元的售价,正是冲向高端的标志。

  换言之,手机厂商们已经从以往的单一路线,做到中高端端都覆盖。这也意味着,无论格力手机重新调整到那个价位,都会与各位对手狭路相逢。

  其次,在打法上,拼技术和研发能力越发明显。

  在手机设计的同质化越发严重,导致各家都在绞尽脑汁搞创新,大拼自研能力。以华为为例,不仅是拥有自己的芯片---麒麟系列,还自研出鸿蒙系统。再到小米,也一早成立了自己的拍照部门,在拍照技术上不断深耕。又或者是vivo和OPPO都曾相继发布了升降摄像头。这些动作背后的实质,都是和厂商本身的技术有关。在多如牛毛的机海当中,有技术的加持,也会绽放别样的光彩。

  而回到格力手机身上来看,能够确定的是,背靠格力本身的研发能力,搞出一款技术含量高的手机不是问题,可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但从另外一个侧面来看,市场从来都不等人,尽管格力手机最终目标是作为智能家居的一个切入口而来,可手机的诞生,最终还是要落脚到“有人去买”这一点身上来。两者之间该如何平衡,也许是格力接下来需要思考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