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独创CTC检测纳米技术,上海燧安生物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2020/06/03 09:37      投资界  Rica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3日消息,据动脉网报道,上海燧安生物科技获得个人投资者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燧安生物成立于2019年4月,而其CTC检测纳米技术早在2012年便开始研发,并于2016年在实验室初具雏形。因其研发了独特的循环肿瘤细胞(CTC)检测纳米技术,应用癌细胞特殊的代谢特点,由此产生的特殊生物物理学特征,实现了CTC检测的广谱性、高效性、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解决了长期制约CTC行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

  近几年,肿瘤液体活检成为一大热门领域,因其具备快速、简便、无痛苦、无创伤等特点,在2015年被《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十大突破技术之一。

  液体活检可分为上游的捕获、基因扩增、试剂以及仪器市场,中游检测服务市场以及下游数据市场多个子领域,诸多国际医药巨头和风险投资者早已瞄准了这一炙手可热的领域。

  在上游的肿瘤细胞捕获上,由于原发肿瘤和转移灶都会释放CTC进入外周血循环,这部分细胞携带大量肿瘤相关信息,具有极高研究价值和应用价值,但是数量却极其稀少,难以捕获。如何从全血中捕获极其稀少的癌细胞,并将其量化检测,这是CTC液体活检中的一个难点。

  捕获外周血中的CTC,其核心就是要将癌细胞与正常细胞相分离,分离的依据是两者之间存在的差异性。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产业化,目前CTC分离的方法主要有两类:物理学方法和生物学方法。

  创始人陈炳地博士介绍,燧安生物采取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创新方式——应用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在糖代谢方面的差异进行CTC捕获。采用这种方式的分离,与现有分离技术相比,能够获得更高的捕获效率和高敏感性、高特异性。”

  从燧安生物的临床进展的数据来看,在238例癌症患者血样中,229例检出CTC阳性,敏感性高于96%;241例健康患者血样中,232例检测出CTC阴性,特异性高于96%。从捕获效率来看,燧安生物从1ml外周血(实体瘤)中平均可捕获超过100个活的CTC,最高可捕获超过2000个活的CTC。

  陈炳地博士表示,目前CTC捕获的效率还没有达到真正的极限,由于本就无法获悉外周血中CTC的真实总量,通过仪器捕获的CTC细胞数量占比相应的也难以推算出真实百分比。由于燧安生物的CTC技术是通过癌细胞的糖代谢差异进行捕获,可以对白血病中的原始细胞捕获后,再通过临床镜下判别推算出真实癌细胞总量,从而得到临床血样的CTC真实捕获效率。

  根据燧安生物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行业内的细胞捕获效率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其捕获CTC数量可能远远低于真实存在的CTC总量,而想要突破这一难点,非常依赖于上游的CTC检测的技术创新。

  目前,燧安生物主要输出的还是聚焦在CTC技术服务上,未来自动仪器研发完成后,将会为市场提供一体化的“试剂+仪器”产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