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九号机器人:连续三年亏损近29亿 上市之后谁来救赎?

2020/07/07 14:08      DoNews 丁凡  


  DoNews 7月7日消息(记者 丁凡)近日,九号机器人已经递交了IPO申请,并且已获得上交所同意,如果一切顺利,将会在科创板上市。

  据招股书显示,九号机器人注册地位于开曼群岛,属于红筹企业,且存在投票权差异及VIE架构等公司治理特殊安排。

  公开资料显示,九号机器人连续三年亏损近29亿,面对交通工具管理愈加严格的政策,在技术上的优势并不是很明显,那未来增长潜力在哪里,上市之后又靠什么来进行救赎呢?

  连续三年亏损,增速放缓

  公开资料显示,九号机器人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产品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摩托车等,应用于短交通出行、机器人服务等场景。

  招股书显示,九号机器人在2017年、2018年与2019年,营收分别为13.8亿元、42.47亿元、45.86亿元,净资产分别为-12.65亿元、-32.3亿元和21.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7亿元、-17.99亿元及-4.59亿元。在三年内,九号机器人合计亏损近29亿元。

  在2020年第一季度九号机器人营业收入为 6.52亿元,同比减少30.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幅度降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减少280.68%。

  此外,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378万元至-8629万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619万元至-8955万元,同比下降幅度约为131.28%至142.31%。

54fbb2fb43166d228a5aadd1bb92e0f19152d2fb.png

  九号机器人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仅有7%,增长速度放缓。2018年营收为42亿,销量为230万台,平均销售单价为1800元左右,同行某品牌的平均销售单价在2000元左右。对此行业专家称,九号机器人在2019年12月发布机器人发布智能电动车,直接对标小牛和雅迪两大电动车品牌,过去激进,同时在定价方面个别产品要比同类产品稍高,对日后销量会有一定影响。

  定价太高 产品质量不过关

  九号机人将研发重心放在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上,这两类产品占同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27%、95.6%和92.17%,而机器人业务占比重不足1%。

  据电动车之家报道,九号机器人的主要产品电动平衡车、滑板车,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非机动车产品目录内,且目前在多个省市地区均出台了限制上述产品上路的规定。

  2019年12月九号机器人发布的两款电动车,分别是国标电动车C系列和和电动踏板摩托车九号电动E系列。定价在4999元到16999元不等,价格定位较高,市场主流价位在2000到4000元之间。电动车高端品牌雅迪产品中范·迪塞尔同款在天猫旗舰店售价为7799元。

  科技创新还是“小米代工”?

  相关资料显示,九号机器人的国内主要客户是小米,近三年,与小米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是10.19亿元、24.34亿元和2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3.76%、57.31%和52.33%。

  在贝多财经关于九号机器人的相关中称,九号机器人更像是小米的代工厂,而不是机器人实力企业。因此九号机器人并非一家智能、科技公司。

  九号机器人在研发投入占比较低,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研发投入分别是0.91亿元、1.23亿元和3.17亿元,营收占比分别是6.61%,2.9%、6.91%。其中智能服务机器人研发投入更低,数据显示,2019年,九号机器人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收入仅为0.09%。行业专家称,电动车行业是一个非常成熟产业,其配套十分完善,技术研发相对其他行业要求较低,服务机器人是未来发展重点,作为一家智能科技公司应该在此方面加大投入。

WX20200707-124459@2x.png

  但是事实却不尽如人意,天眼查数据显示,九号机器人也就是纳恩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开庭公告一栏有多起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的案件,所以不难看出九号机器人在技术上没有优势,加上投入很低,在技术层面上将负重前行。

  未来,随着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完善,电动车行业也将面临洗牌,九号电动车的状况如此,未来一旦上市,将由谁来救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