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长投学堂从用户需求出发,用活数据做到千人千面

2020/10/15 10:02      IT商业新闻网   


  长投学堂创始人杨乐也未曾想到过今日年收入过亿的创业公司老板,7年前还是一个靠蹭图书馆办公的少年。

  “杨乐的创业开始于图书馆,原因很简单,因为那里“完全免费”。9年后,他创办的长投学堂已年收入过亿。

  长投学堂提供在线理财教育课程,主打理财知识的扫盲,同时,以社群化运作方式陪伴用户学习。

  8月,当一个亿的A轮融资敲定后,资方涌铧投资和成为资本告诉杨乐,“长投学堂刷新了该品类单笔最高融资额记录。”涌铧投资所投资的100多家企业中已有50多家成功上市,而另一联合融资机构成为资本,成立于1999年,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

  在杨乐的在线理财教育平台上,80%的用户都是女性,年龄多分布在20~45岁之间。目前,长投学堂的用户增长率较2017年上升500%,付费用户突破200万。

  200万付费用户80%为女性

  在上海这个繁华大都市,高楼大厦相互簇拥矗立,豪车街边随处可见。可生活在此的两个男人在将上衣口袋翻面后,又到裤子口袋搜了搜,发现个人所有现金加起来都不到500元。

  这两个男人中,一个是杨乐,另一个便是杨乐妻子的弟弟。“上海男人都这样,工资基本都上交妻子,每天‘领导’分配少许零用钱,用完才能再申请。”

  杨乐认为,婚姻所带来的财富骤增让婚姻中的女性对钱有了更大的渴望和追求——用钱生钱,但对鲜少接触到理财知识,投资渠道又有限的女性来说,在移动端购买课程学习理财知识成为了她们追求理想生活迈出的第一步。

  长投学堂的课程主要分为三大类:理财通识课、理财入门课以及主线投资大课,覆盖财商知识启蒙、基金、股票、保险等大类,同时每门课配备相应的课后习题及实操训练,杨乐希望借此达到教育的目的,而非单纯让用户为“知识”付费。

  比起从冷冰冰的文字或者免费在线学习视频获取知识,无法检测成果,长投学堂更注重陪伴式学习,一方面可以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另一方面能够督促用户按时完成课后作业,以达到实操的目的。

  近年来,女性地位不断提升,不同于其他在线理财付费教育更多关注男性,创始人杨乐一开始就把着眼点放在了女性身上,在长投学堂的200万付费用户中,女性占比超过80%。

  2018年8月,长投完成一亿元A轮融资,这也是该品类单笔最高融资额。杨乐表示此轮资金主要用于品牌建设和团队建设。谈到涌铧投资和成为资本注资的原因,“除了我们的增长率和付费用户数量以及站在知识付费的风口上,资方还较为看好我们的团队氛围。”

  此时,杨乐特意看了一眼穿在自己身上的公司文化衫。“其实,我有一件非常帅的西装,特意为今天的采访准备,但员工直接否定了我的西装,告诉我需要穿公司文化衫。”

  故事里有人哭就有人笑

  实际上,3年前的团队现状与现在大不相同,员工并不敢向老板表示否定意见。

  2015年的某天,杨乐拍拍脑袋在不到一天的时间便构思出一个产品想法。公司立马启动1/3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执行,员工们在执行过程中已经觉察到产品的伪需求性,但并没有人告诉杨乐,公司因此蒙受了不必要的损失。

  “尊重老板是没有意义的,尊重用户才能实现我们的价值。”在总结大会上,杨乐向大家表明共赢的想法,用户、公司和员工本为一体,一荣俱荣。

  股票市场也类似。大环境好的情况下,用户买进任意一支股票,第二天涨停的可能性都较大。“市场繁荣,实现财务自由的路径较为简单,大家学习热情也并不高。”

  2015年6月19日,大盘表现疲弱,午后跳水,跌幅一度逾6%,相继失守4600、4500点位,考验60日均线支撑,两市近千只股票跌停,各板块全线飘绿。随后的半年时间,股市持续走低。

  在这次事件中,长投学堂的用户量迎来较大幅度增长。“在股灾中受损的大多都是小白用户。”小白用户因为不具备对基本经济常识的判断能力,容易深陷股灾。人们开始逐渐注意到投资是需要系统学习,需要财商的支撑,而非跟风购买。

  今年恰逢资本寒冬,一些公司业务难以做大,年终奖还是个未知数,人们开始寻找另一种增加收入的方法——投资。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虽然长投学堂近些年未曾大规模宣传,但靠用户的口碑相传长投学堂仍获得了50万新用户的信任。

  创始人杨乐也未曾想到过,7年前自己还是一个靠蹭图书馆办公的青年,如今已是年收入过亿的创业公司老板,

  “我最开始是在浦东的一个创业园内租了一个办公桌,那里满足了网络、电源和饮用水等基本需求,一个月租金也就1500元。”有一天,朋友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你为什么不去图书馆?你这有的它那都有,而且免费。”之后的时光里,杨乐就同所有备战考研的同学们一样终日以浦东图书馆为家,早八点到晚十点,未曾间断,这一坚持就是1000多个日夜。

  用活数据做到千人千面

  2015年公司总算是“像模像样”了,正式招募了一批员工,早期的论坛也进化到了长投学堂,在线理财教育知识付费业务正式开展。长投学堂的特色9元14天的小白训练营课程已经开设3年了,每个月开设300多个班级,总共超过60000学员。

  总共6门课程,覆盖基金、股票及保险3个大类

  然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市面上的在线理财教育主要有以下三种:第一种是针对精英男性,这种风险性较高,因为一旦投资失误两三次后,平台就会失去忠实用户。第二种是个人KOL类,以分享知识为主,但却不关注用户后续投资效果。第三种是类似于长投学堂的社群化学习,确保你自己能学习到辨别并选择基金、股票等投资品的能力。

  “我有一个学生是当兵的,虽然他每天只有一个小时用手机的时间,但他坚持完成了我们所有的课程,和一些课外相应的教辅资料学习任务,学员也需要完成公司调查报告等相应作业,这些难度都很大。”你猜后面怎么着,杨乐的手不禁微微抬起,黝黑的眉毛向上挑了挑,脸部肌肉开始舒展。

  “退伍后,他凭借这几份报告去到了深圳的一家证券机构做投资分析师啦。”在杨乐看来,用户的成功例子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谈及竞争对手,杨乐表示,市场上已出现模仿者,但长投学堂在知识付费这个赛道已布局8年之久,这里面的品牌影响力、用户数据量等是竞争对手们一时难以复制的。此外,杨乐看中的是能把市场这个蛋糕做多大,而非简单谈及市场占有率。

  未来,长投学堂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做到千人千面,最终实现为每一位用户定制个性化课程。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