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我和我的家乡》里的医保故事,眼神科技用生物态识别对骗保说不

2020/10/26 14:34      北国网   


  25亿票房,这是截至10月21日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收获的总票房,足以证明观众朋友对她的喜爱。

  假期去电影院看过此片的朋友,相信对电影的第一幕《北京好人》印象尤为深刻,它给我们讲了一个与医保有关的故事。

  张北京和表舅的故事

  《北京好人》中的表舅,自以为没有医保,患了甲状腺疾病,也没舍得去医治,本来一两万就能解决,硬是拖到了严重地步后才想去手术治病。可是现在的手术费多了好几倍,这才不得不向外甥“张北京”借钱看病。葛优饰演的张北京,想起自己有北京医保卡,并且和表舅长相差不多,于是打起了医保卡的主意——让表舅刷自己的医保卡。

  影片中“张北京”和表舅“借位”抽血,以及“张北京”被当成病人后想要从医院逃跑等情节虽然超级爆笑,但这样的操作在现实中是肯定不被允许的,并且最后张北京和表舅的这个“阴谋”也没能得逞。

  对骗保行为说“不”

  虽然张北京嘴上一句:“我看行”,拿着自己的医保卡给表舅刷,但是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不得出借、转让或恶意使用社会保障卡,丢失社会保障卡应及时挂失,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要承担法律责任。说白了,医保也是保险,把医保卡借给别人使用,等同于“骗保”,情节严重是要判刑的。

  此影片反映了我国正不断完善的医保体系,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医疗报销政策,但仍然有大部分人对医保的认识存在误区,在完善医保体系的同时,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的智能监管,做好医保的精准管控,可以有效防范冒卡就医、挂床住院、虚刷费用、一人多卡、骗保倒药……这些骗保行为的发生,减少医保基金的违规支出,确保基金安全。

  生物识别让骗保无所遁形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了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在医保、社保等领域的应用,为医保智能监管奠定了基础。

  2019年5月

  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工作的通知》,提到“推广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应用,开展药品进销存适时管理,完善医保基金风控体系”。

  2020年5月

  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相关通知,指出“终端采用二维码、身份证及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身份核验,提供基于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支付结算等相关业务办理功能”。

  2020年7月

  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指出要“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健全监管机制。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医保智能监控,推广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技术应用,探索实行省级集中监控”。

  将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引入医疗机构,医保参保人员在刷卡时对脸部进行拍照,自动与医保数据库中参保人照片进行比对,可有效防范代刷医保卡、患者冒名刷卡等行为,破解医保刷卡“人卡证”校对难问题,真正做到人卡一致。通过“刷脸”实现患者身份核验,不仅极大丰富了参保群众就医直接医保结算渠道,提高了医保结算体验,而且可以有效防止和杜绝冒名顶替、盗刷、套刷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提高基金监管能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同时,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可由患者端拓展至医生端,可有效扼制虚假刷卡、特殊病种证明造假和不具备执业资质的卫技人员上岗等问题。通过快速精准的身份核验,实现事后“大海捞针”式核查向事前“精准命中”式转变,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织密织牢医保基金安全网。

  从当前国家出台的纲领性文件和医疗行业现状来看,在医疗医保行业大力发展人工智能,通过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促进行业发展、维护医保秩序、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是必经之路。眼神科技作为生物识别领域领先企业,也将为推动医保智能化进程不遗余力,将自身核心的多模态生物识别融合技术积极应用到医保行业的规划、业务、管理等各个方面,助力实现参保人员身份智能核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