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都市丽人数字化转型取得全新进展,在运营中服务“人货场”

2020/10/29 16:15      IT产业网   


  近日,都市丽人数字化转型战略取得全新进展。

  由欧睿数据oIBP负责研发并实施的 “都市丽人大商品管理系统” 三期项目成功落地,上线了智能分货和精准补货等模块,大大提高了商品管理业务效率,降低店铺货品运营的断码率,减轻了人员的数据处理难度与压力,进一步完善了都市丽人的智能商品全生命周期计划体系。

  欧睿数据(oIBP),是一家专注于时尚品商品大数据挖掘和应用的公司。由阿里研究院新零售研究员、沃顿商学院访问学者高峻峻教授创办。

  欧睿数据自成立来,先后为耐克、斯凯奇、中国李宁等多家国内外知名的时尚企业提供数据、算法、智能商品管理等解决方案。除此之外,欧瑞数据与阿里云、京东物流、华为等知名企业均互为合作关系。

  欧睿数据坚持以“时尚业智能商品管理解决方案”为核心,着眼于泛时尚品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一个高度“智能、灵活、集成”的商品和供应链决策系统,基于“数据、算法和场景”,帮助企业锻造经营计划、商品企划、商品运营、采购供应链、门店运营、人货匹配、全渠道运营等8大体系和智能化决策能力,使企业看的见、听的清、测的准、应的快、管的好,销售得到增长,库存得到降低,毛利快速提高。

  图:该项目欧睿数据oIBP研发团队

  都市丽人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消费者需求的迭代、线上电商冲击等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让扩张过快的都市丽人自身在定位、产品创新、供应链管理、连锁经营等经营方面的诸多问题被不断放大。

  自2019年开始,都市丽人便深刻意识到数字化浪潮在悄然改变产业结构,随即开始从产品、渠道、供应链等多维度进行转型升级,而后逐步布局全渠道转型,以新零售思维重构人货场。

  “人货场”是零售行业里恒久不变的概念,消费行业其实就解决三个问题:人、货、场。

  在用户为王的当下,新的消费人群、新的消费方式构建了新的消费场景,传统的人货场模式被打破,人货场重构和线上线下融合的数据化营销管理迫在眉睫。商品管理的数字化、决策的智能化则是都市丽人近一段时间来的主要工作,也是打通前端和后端“任督二脉”的重要一步。

  “人”指消费群体定位。

  为布局Z时代,都市丽人更换形象代言人,设计更年轻实用的产品,积极把握年轻消费群体。

  “货”指商品管理。

  欧睿数据为都市丽人打造的智能商品管理系统,基于“数据、算法和场景”,围绕都市丽人商品生命周期管理、季前预测、季中商品管理和商品畅平滞分级,实现精准的下单和季中“配补调决策”。都市丽人重回“实用品牌”的定位,向消费者提供实用、价优的好产品。致力于加强商品企划、研发、供应链、渠道的推陈出新。例如,新推出的聚拢和婴肌棉系列、Airbra文胸,上市后颇受青睐。

  在运营上,都市丽人正在优化订货模式,通过建立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神经连接,打造端到端商品全生命周期计划体系,智能化决策能力,快速柔性供应链,使企业看的见、听的清、测的准、应的快、管的好,销售得到增长,库存得到降低,毛利快速提高。

  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6、7月份都市丽人上市的部分新产品,在30天内售罄率达到50%或以上,新品类生产周期大大缩短,有效提升了效率、降低了库存风险。得益于供应链管理、商品研发、商品运营综合能力提升,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增长至48.7%。

  “场”指的是渠道

  都市丽人在这方面的升级涉及老店改造和新零售两个方面。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都市丽人这两年,对街边门店进行了全面的形象改造,着重提升商品规划和门店形象,优化了橱窗设计和陈列标准。

  2019年底,都市丽人推出街铺店的七代形象店,销售情况非常亮眼。这让人对都市丽人街铺形象改造带来的业绩增长开启了新的遐想空间。与此同时,都市丽人还推出了购物中心门店和工厂店,多种门店形式布局,优化商品销售渠道。

  尤其在新零售方面,自2019年下半年起,都市丽人逐步建立了新零售的全渠道营销机制,电商和线下形成一盘货,在天猫的排名大幅上升并已跻身闪耀大牌行列,访客量不断增加。同时,借助电商的大数据来细分市场人群,优化消费者画像,进一步和其他会员数据融合,为都市丽人品牌线上、线下全链路营销赋能。

  当然,任何的战略调整和改革优化,都无法保证一定可以实现目标,但至少使得这家国产内衣行业的龙头企业的重生和升级成为可能。

  现在的都市丽人已经成为一家数据驱动型的新消费公司,拥有足够的底气去拥抱这个复杂多变的市场。

  据都市丽人在10月22日晚发布的2020年Q3业绩自愿公告显示:

  2020年Q3,都市丽人智慧零售取得丰硕成果,线上销售同比增长约35%;

  秋冬产品售罄率较2019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2021年春夏订货会的加盟商订单金额同比2020年增幅超30%,其中塑身内衣、家居服及男士内衣均呈现高速增长。

  从报告可以看出,在前期高投入下,都市丽人前瞻性的战略转型不断落地、深化,不断显现出成效,公司的软硬实力不断得到巩固,公司在未来在行业竞争中还将更具底气,成长也将更富有想象空间。

  就近期来看,预计到四季度,在销售旺季叠加双十一、冷冬等因素的催化下,消费需求加快释放,都市丽人有望迎来强劲的业绩复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