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社区团购再现抢菜大战

2020/11/17 15:59      IT产业网   


  双11刚刚结束,橙心优选CEO陈汀在个人公众平台“晒单”,双11全国日单量破千万。打响了社群团购平台之争的第一枪。

  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橙心优选分别在2020年走上了社区电商这条赛道,并依托其身后强大的公司背景,成为社区团购电商最有力的三大平台。

1.jpg

  2020年5月,滴滴组建橙心优选团队,在6月开始通过小程序在成都运营,通过超低价秒杀,打造低价爆品,新人一分钱抢购等活动迅速打开市场,从9月开始在全国快速扩张,3个月打下全国主要城市。与此同时,橙心优选也得到滴滴总公司全方位的扶持,11月3日,滴滴CEO程维委任滴滴高级副总裁陈汀出任橙心优选CEO,并表态对橙心优选“投入不设上限,全力拿第一”。与拼多多、美团相比,没有电商基础,没有供应链的滴滴只能依靠自身的技术、数据能力,为平台渠道开拓提供帮助,并以其多年用户运营经验,提高橙心优选的链条效率。据最新数据统计,橙心优选目前已经在全国打开14个城市,11月11日单日销量破千万。

  8月25日,美团创始人王兴在财报会上表示,“会坚定的在生鲜零售零售领域投入足够资源”,要将生鲜零售业务作为美团的一级战略目标,视其为公司下一个重要的营收增长点,必须打赢,并任命美团高级副总裁陈亮带队美团优选。搭载美团APP的流量入口,美团优选采取第三方合作轻资产模式,将重心放在了一直引以为傲的地推团队上。招募团长、供应商、搭建物流网络,美团已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铺开大网,静等收获。目前,美团优选2020覆盖20个省的目标已经完成大半。

  10月8日,黄峥卸任拼多多CEO,亲自带队多多买菜。拥有可以对接全国的农产品的强大优势,黄峥的战略重点是团长抢夺战,采取高补贴拉新、高频率拜访、高效率入驻的“三高”战术,欲耗资10亿补贴抢夺团长。相对于美团5个点的提成,多多买菜给团长提成超过10个点,并且设立多种奖励和任务机制刺激团长推广,同时设立帮扶计划,手把手教学开团。其合作对象囊括中小超市,邮政、韵达等快递站点,以及小区广场上有梦想的大妈们。菜品便宜,团点密集,供应链丰富成就了多多买菜,然而相对于切入菜鸟驿站的阿里,拥有自建物流体系的兴盛优选,物流能力,成为拼多多的一块短板。

  用橙心优选总裁刘自成的话来说,社区团购目前还处于基础建设的投入期,市场相对空白,谁也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具有领先优势。真正的角逐,还在后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