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Windows掌机争锋,谁会成为新王者

2020/12/08 15:55      maomaobea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AMD的翻身和英特尔独立显卡的出现,Windows掌机又活跃起来。

  以前掌机都是国外的,现在世界工厂的中国出现大量厂商。AYA掌机,GPD掌机纷纷出现,连做超小笔记本电脑的壹号本也给笔记本电脑加上了游戏手柄。

  游戏掌机由来已久,但是自从智能手机出现之后,掌机开始没落,任天堂把掌机与主机结合起来才有销量。

  如今Windows掌机出现,这种掌机会有新王者吗?

  Windows掌机的机会

  游戏掌机这种产品出现很早,市场需求一直存在。但是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后,游戏掌机的功能被智能手机整合掉。独立的掌机开始没落。

  如今,骁龙865手机可以轻松通过模拟器玩大量便携掌机的游戏,除了Switch模拟还不够完美之外。其他游戏机都模拟的不错了,像PSP这种游戏机,在原型机上只能480*272运行。而模拟器可以用1080P,16倍反锯齿高画质运行。画质比原版好数倍。所以,单纯的掌机很快没落了。

  而Windows掌机的机会,来自于游戏主机体系。在Xbox one和PS4之后。游戏机使用了AMD的CPU和GPU,游戏机开始与PC共享游戏。

  除了一些独占游戏,很多游戏都是PS4、XBOX与PC共平台的。

  这就让PC游戏中,出现了大量支持手柄操作的3A游戏大作。

  Windows掌机最大的游戏来源问题就解决了。以前Windows游戏是键鼠操作,对手柄支持的并不好,而共享游戏,让Windows掌机有游戏大作可玩,这就给了Windows掌机机会。

  为什么是2020年?

  游戏主机用AMD是几年前的事情了,为什么最近几年Windows的游戏掌机才逐渐热起来呢?这要归功于低功耗SOC性能的进步。

  对于掌机来说,15W功率已经非常高了,25W已经很难接受了。

  因为高功率带来高耗电,高发热。发热还好说,耗电就难办了。高耗电需要大电池,而大电池的重量很大,手持体验很差。15W已经是接近极限。手机往往5W就到功耗墙了。

  而过去几年,虽然X86也有低功耗的SOC,譬如ATOM,但是这些SOC性能很差,远远达不到游戏机的水平,所以没有这类掌机产品。

  但是,到了2020年,随着AMD的翻身,英特尔和AMD都加强了自己的15W低功耗SOC的性能。

  英特尔和AMD的最新SOC,在GPU上已经接近或者达到Xbox One和PS4的水平了,这样一来,游戏机大作的PC版本可以玩了,Windows游戏掌机就出现了。

  谁会成为新王者

  通常来说,手机游戏用户,与掌机游戏用户是两类用户。手机游戏用户倾向于碎片时间比较简单的快餐类游戏。

  而掌机游戏用户,更接近主机游戏用户。掌机游戏往往比较大,比较复杂,需要更长的游戏时间与游戏学习。

  Windows掌机的缺陷,在于其价格。

  AMD和英特尔高性能SOC的价格都不低,再加上高速内存和闪存,独立的模具,最终主机价格往往媲美一台中档的笔记本电脑。远远高于Switch游戏机。也高于PS5这种游戏主机的非黄牛价格。

  为了移动端画面缩水的游戏主机,购买一台昂贵的设备,这个市场不大。

  所以,Windows掌机不能专用,而是要兼用。

  就是说,Windows掌机首先要是一台可以办公学习的小PC,然后可以兼职做游戏主机,这样才有市场。

  所以,适合Windows掌机的模式是分体式。

  Windows掌机,首先是一台7-9寸的Win10小平板,这个平板屏幕要比手机大一点,保证游戏体验和办公需求,但是又不能太大,让微软收费(微软对小尺寸设备的Windows免费。)

  这个平板应该类似于Surface,便于携带。这个平板是主要设备。

  与平板配套的,应该有一款小折叠键盘和的鼠标,键盘,鼠标与平板构成类似于Surface的日常用PC办公解决方案。

  只是,屏幕小一点,厚度厚一点(有足够的电池与散热)。小屏幕与大电池的组合,可以有比普通笔记本电脑更好的办公续航。

  Windows掌机的手柄应该做成平板附加的模式,采用无线连接。在娱乐时候,去掉键盘的死重,减少手持游戏的负担。一台小屏幕长续航的笔记本电脑,加上手柄去掉键盘,就可以做掌机,这才是理想状态。

  未来,随着USB4.0的普及,外接显卡可能会更加简单实用,而且低成本。

  这样,游戏掌机,就有机会通过显卡扩展坞和外置显卡,连接电视,成为高性能游戏主机。

  现在很多游戏,对CPU要求不太高,但是对GPU要求很高。而次世代的游戏主机PS5不过10多T的浮点,这对显卡来说并不困难。

  Windows掌机通过扩展坞达到游戏主机体验也不困难,只是没有独占游戏而已。

  所以,分体式的Windows掌机,有机会成为Windows掌机的新王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