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特斯拉与蔚来必有一战吗?

2020/12/15 14:40      DoNews 李素玉  


  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大爆发的一年,特斯拉、蔚来领衔的造车“新势力”成为大赢家的一年。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从年初不到300亿美元身家暴涨至1400多亿美元,而蔚来创始人李斌从“2019年年度最惨的人”一跃成为“2020最幸福的人”。

  那么,是什么缘由让这两家新能源汽车品牌在2020年逆市狂飙的呢?

4596ffee92b208e512ac69df26cc71e5.jpg

  政府出台的激励措施和法规,使得电动汽车成为时代流行趋势,购买成本下降等因素综合,让电动汽车大幅增长。这对美国和中国市场都适用。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售出新能源汽车190万辆,而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新能源车将售出240万辆左右。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EV都是电池驱动的EV,还包括插电式混动等动力汽车。有预测数据显示,2020奶奶全球将售出超过7000万辆汽车,所以,240万辆的新能源仅占总数的3%左右。所以,在新能源股价暴涨的同时,产能跟得上或许也应该考虑一下。

  展望未来的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占全球总汽车销量的占比肯定会继续增长,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合伙逻辑的结论,因为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公司都在建立充电基础设施。最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也在增加电动汽车的产量,比如大众、丰田等。

  纵观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比较知名的电动汽车品牌的股票,比这合计这些股票总值约为8000亿美元左右。想想,市场销量占比仅3%,却对应8000亿美元左右的市值是一个什么概念?全球7000万辆车对应的产值将达到25万亿美元。这个数字何等巨大。

  当然,这个数字可能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汽车产业本质上是一个低增长低利润,资本密集型的周期型产业。要不是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影响,3%的市场盘子对应的销量已经算是十分庞大的了。

  说了这么些基本面上的情况,我们有必要分析蔚来与特斯拉,这两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的参与者的未来增长和展望。

  从基本面上看,特斯拉的毛利率要比蔚来更高,最近一季度特斯拉的毛利率为24%,去年这一数字为13%。目前,特斯拉是盈利最高的一家公司。但在成长性方面,蔚来要稍强于特斯拉。在最近一季度,特斯拉的收入增长近40%,而蔚来则增长超过150%。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2020年,两家公司的市值都呈现出爆炸式增长,股价上涨明显超过了收入预期的增长。

  虽然,从总市值来说,蔚来仅仅是特斯拉的一个零头,但其具有自身的优势,尤其是国家政策方面的青睐,目前主要是合肥市政府方面与蔚来汽车合作更多。而特斯拉拥有更强的获取资金的能力,囿于其巨大的市值和投资者对于其股票的青睐,进行二次发行时没有任何问题的。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特斯拉宣布了两个50亿美元的次级债券。

  总的来说,虽然二者的竞争可能不可避免,但可能不会有最终胜出的赢家。虽然特斯拉有更好的基本面,但蔚来有更加强劲的增长方式,尤其是最近季度超过100%的增长速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