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坎德拉获3.75亿元B轮融资,加码服务机器人赋能多场景智慧生活

2021/04/06 16:33      IT产业网   


1.jpg

  近日,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坎德拉”)完成3.75亿元B轮融资,由多家机构共同投资。

  从该赛道来看,成立于2016年的坎德拉科技是行业首家室内外一体化智能服务机器人供应商,拥有L4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能力,掌握多项核心技术,采用产研销服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在市政、医院、楼宇等细分场景,占有率和客户数量居市场前列。

2.jpg

  据了解,坎德拉投前估值20亿,完成本轮融资,标志着坎德拉的商业模式进一步得到认可。本轮融资将重点用于无人驾驶技术的创新研发投入,以及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大规模量产产线建设,支持其核心技术进阶和商业化提速。

  受产业发展推动和疫情影响,自2020年起,服务机器人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通过助力全民抗疫和经济发展,服务机器人与未来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这个行业也将逐渐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叙事之一。

  据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数据,服务机器人2020年的年销量增长 24%, 2021年将持续加速增长31%。其中特定细分市场增长更为明显,清洁和消毒领域出货量猛增 165%,快递和物流机器人出货量同期增长了 84%。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随着服务机器人行业持续增长,至 2023 年销量将超过 50 万台,销售额预计达到 277 亿美元。

  现在,服务机器人进入各个场景的话题已不再新鲜,市场中,具备“单项功能”,服务于“单个场景”的服务机器人,似乎已随处可见。而因为这一现状,“用完即闲置”“玩具机器人”等争议性话题也伴随出现,这些既是负面标签,也是市场痛点。

  相较之下,坎德拉在产品形态与服务模式上纵深打磨,以解决这些应用痛点为核心逻辑,即除了单项功能实现,更注重上下游各个环节的整体需求,提供一套系统性解决方案,完成场景服务的深度重塑与升级。

  产品端,坎德拉开创性采用分体式设计,机器人自主切换功能模块,拥有垃圾清运、外卖快递配送、空气消毒、地面清洁、接待引导、新零售、安全巡检等多种功能。这种设计的特点在于,能大幅提高机器人的功能扩展性及单机使用率,从而快速响应各种定制化需求。

  以环卫场景为例,一台坎德拉阳光无人车,可全程自主做完垃圾打扫、地面清洗、垃圾运转和倾倒等多个流程,形成一套完整的服务闭环。

  在场景端,坎德拉也打通了室内与室外的限制,实现全程无人化的跨楼栋、跨场景接力式运营。据了解,这也是在业内首个提供室内外一体化服务,并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的企业。

3.png

  坎德拉的烛光机器人与阳光无人车

  这种优势应用在其他场景亦有体现,例如医院,通过阳光无人车与烛光机器人的无缝接驳,实现全程无人化的药品配送,同时上传运行状态和数据,形成可追溯的精细化管理模型,配送完成后还可继续进行消毒等其他任务,降本增效的同时增强安全保障。

  根据一个个场景的全流程需求,制定配套的解决方案——这个想法本身就颇为复杂,它意味着需要一个更合理的平衡机制、更颠覆性的应用效果,和一个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对于这一点,坎德拉的决策依据只围绕两个简单的问题,即“什么是最需要的,什么是最紧要的。”

  这个决策逻辑和坎德拉的业务轨迹也对应了起来。此前,坎德拉因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布局市政环卫场景;因抗疫打造智慧医院方案;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入局末端配送。分别对应形成坎德拉目前的三大主要服务场景,市政环卫、医院和楼宇。各细分场景中,坎德拉也积累了一批标杆性项目。

  资料显示,在市政场景中,坎德拉近期为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提供多项服务,助力冬奥会的服务保障工作。落地项目也包括常德市政府、福田高铁站、深圳市民中心、深圳湾体育中心等。

  疫情期间,坎德拉在武汉雷神山、火神山、金银潭等重点医院支援抗疫,并陆续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陆市人民医院等医院落地。

4.png

  雷神山医院

  在楼宇场景中,也落地两会驻地中国职工之家、深圳天安云谷、能源大厦等,也与中海、佳兆业等达成合作。

5.png

  左上深圳福田高铁站、右上广州佳兆业、左下国家体育馆、右下南方科技大学医院

  “坎德拉不做简单的功能实现,而是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这个理念贯穿始终。”具体到实际执行中,这代表更大的研发投入。

  据了解,坎德拉目前研发投入超过60%,研发团队整体占比超过 67%。在深圳、东莞、常德等地,坎德拉布局了完善的供应链体系,覆盖测试、导产、量产、品质保障等多个环节。

  坎德拉认为,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应用模式是“去中心化”的组织网络,对此已积极投入研发。目前,坎德拉平台端已采用云端+R2X技术,机器人可以与同一环境中的任意机器人或IOT设备通信,具备自主接单、协同避让、动态错车等高阶集群智能决策能力,更接近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机制,能适应更加复杂的场景需求。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