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AI智投与和利时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021/04/19 16:25      IT产业网   


  近期,AI智投与和利时集团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双方就早期创业项目挖掘、投资、并购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并共享收益。

  本次合作创新性的开启了智能化投资分析管理平台和大型企业战投基金相辅相成、互助共赢模式,突破了目前早期投资界最大瓶颈——项目挖掘的效率问题,为大型企业战略投资业务的快速发展做了夯实的铺垫。

  目前,与AI智投合作的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已达15家,覆盖了教育、医疗、轨道交通、物流、建筑等10多个领域。

  企业战略投资(CVC)发展迅猛

  目前,企业战略投资行为会越来越多,企业战略投资不同于传统VC,追求单一的财务回报,企业战略投资是用自有资金去进行投资的行为,更多追求的是战略层面的,比如产业布局、创新技术获取和人才引入。某种意义上来说,CVC更有利于真正的技术创新。

  CVC全称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国内翻译为企业风险投资或企业创业投资,是非常新的企业组织形式,最近若干年才被大家所熟悉。与传统的VC(Venture Capital,为了区分,这里称之为IVC——Independent Venture Capital)不同,虽然投资的都是创新项目,创业公司。

  CVC有很多种形式,最主要的形式是,CVC不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对比IVC), 绝大多数情况下,它是依托于背后的母公司,即它是母公司下面的风险投资部,或者是战略投资部,或者是专门成立了一个自管基金,背后的资金来源是母公司,受母公司的控制。

  所以母公司为CVC基金提供资金,CVC把钱投资给创业企业,创业企业回报给CVC,再回报给母公司的其实是资产增值(Capital gains)。母公司给创业公司提供增值服务,创业公司帮助母公司实现战略目标。

  CVC相比IVC具备的特点:

  l CVC一定是优先考虑公司的战略目标,而不是财务回报。IVC则是以财务回报为目的,考虑如何赚取最大的利润。CVC则有双重目标,它不但要考虑财务上的回报,更重要的是要考虑企业战略布局,为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发展做打算。

  l CVC基本上是使用企业自有资金。IVC是使用LP的资金,既然是LP的基金,就存在存续期的压力。我国的VC存续期一般是5+2,有时候是3+2,15年股灾之前(那个时候新三板爆发)有些基金甚至去到1+2,这么短的存续期几乎无法投资早期项目。更多的是投资了之后包装一下就可以上市的项目。但CVC的钱是母公司的钱,只要母公司存在,CVC会一直存在,也因此CVC存续期可以20年甚至更长。这让CVC真正可以投创新创业企业,能够慢慢的去培育,养护它,而没有短期急功近利的压力,比较适合这种长期的创业创新企业。

  l 因为存续期长,CVC能够真正激励小微企业的创新,同时服务母公司的战略目标。然而和IVC相比,CVC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独立性相对差,因为是母公司下的风险投资部,做何种投资要符合母公司的利益布局。相对于IVC的优势是长期创新非常好,CVC投的企业要比IVC投的企业长期创新水平要更高,成功退出概率高,也更易获得高估值。

  和利时集团

  自创立以来,坚持自主研发可靠、先进、易用的技术和产品,并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服务。

  二十多年来,和利时在各个领域和行业积累了超过一万两千家客户,累计成功实施了三万多个控制系统项目。和利时业务集中在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和医疗自动化三大领域。 公司结合自动化与信息化两方面的技术优势,提出了“3+1+N”的业务战略,“1”是融合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信息安全的智能技术,赋能集团的“3”大业务领域,并推动各业务向智能化升级。“N”是赋能众多的大型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客户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环境形成,提升行业的智能化水平。

  公司在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医疗自动化,工业智能云平台等数个方向拥有多年深耕而来的资源与能力,其中包含了各类市场拓展销售资源,研发专业导师资源,相关领域专业实验室资源,以及各个兄弟公司的生产线资源等。

  和利时战投基金重点投资以下项目:

  l 符合和利时科技集团的战略发展方向

  l 能够与和利时科技集团现有业务形成产业链或供应链关系

  l 项目技术拥有一定的先进度与成熟度

  AI智投平台

  是一个智能化创业项目分析、评估及投资管理平台。由北京艾思智投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和运营,专注于央(国)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战略投资,为他们提供优质科技创新项目推荐和分析评估服务,以及配合企业开展战略投资和并购工作。

  对于有机会获得大型企业战略投资的早期科创类项目,艾思智投内部基金愿意通过投资入股的形式深度参与到项目的发展中,为被投企业提供资源、资金和发展规划的全面支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