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家电业造车创维不是第一家 生态链或比整车更有价值

2021/04/20 11:40      科技魔方 蓝科技  


  家电企业紧跟风口入局智能汽车,是制造整车有优势还是成为汽车生态链更有价值?

  美的格力先后入局汽车整车行业的经验表明,当跨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时意味着更高的风险。

ff5bb8376263eeee74eb8d713217e573.jpg

  据了解,家电行业巨头美的早在10多年前,即已尝试进军制造业。2003年-2006年期间,美的先后收购云南客车、湖南三湘客车,首次“试水”汽车制造业,只是遭遇“水土不服”,2008年即已停产。格力30亿控股银隆汽车试图完成董明珠的汽车梦,结果远未达到预期而不得不忍痛出售股权,但却乏人问津。

  在家电领域,格力、美的绝对是标杆性企业。但在他们并不擅长的汽车整车领域,这份曲折对他们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也让他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进入汽车行业生态链或比整车更有价值。

  同是造车美的与创维路径不同

  4月13日,创维集团宣布将在4月27日举办沟通会。从官宣的海报来看,创维集团将打造创维智能汽车,口号是“再一次创导未来”。

  创维对天美ET5进行改款升级,新车升级后将改名为创维汽车,并且新车尾标也将改成创维集团英文名“Skyworth”。能够看得出来,创维造车并非一时心血来潮,可能“蓄谋已久”。

  创维进入汽车行业似乎志在必得。和创维不同,美的再次进入汽车行业是基于生态链。2020年美的收购合康新能控股权,并进入电车动力总成、充电桩等新能源领域。

  蓝科技了解到,美的集团智能家居事业群也正在展开与新能源汽车的深度合作,并与全球5家汽车品牌建立车家互联系统,以实现车载系统远程控制智能家电,下一步还将踏入新能源汽车的能源管理系统。

  家电企业进入造车生态圈,实际上是智慧生活场景的延伸。其根本原因是新能源汽车与智能家居同为时代风口,而且能够相互融合,实现居家生活场景的无缝对接。

  由此,未来的汽车也将不再只是大宗消费品,更是在人们居家与办公场景之外,最大的消费终端与生态终端。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智能汽车将是移动场景下的又一个消费入口,甚至可以延伸到汽车消费的各个领域。

  只不过,当家电企业与汽车企业联姻后,看似在“家车互联”上创造了更多空间与机会,但仍道阻且长。

  家电业进入汽车生态链比整车或更有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家电企业如果以生态链中的一环进入汽车领域,或比进入整车制造更有优势。一方面是家电企业在电池、车用空调、视像等方面更有优势;另一方面,家电企业的内容生态与汽车可以相互促进。出行只是智能汽车的标配,未来将会无限放大生态价值,这才是很多企业站在智能汽车风口的主要原因。

  从实际分析,家电制造业进入汽车生态链环节已有成功案例可寻。

  例如,长虹入局汽车行业,研发与生产锂电池。海信家电于2021年3月公告,拟斥资约13亿元人民币,控股日本三电控股株式会社,拓展汽车空调压缩机、汽车空调产业。

  这一方面会让汽车行业有着更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也带动汽车行业逐步向电动化、智能化、车联网、家车互联网等方面前进一大步。

  目前的家电行业与汽车行业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入的倾向。以奇瑞汽车与海尔的合作为例。海尔集团公司与奇瑞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汽车“灯塔工厂”、智慧工业园区、数字化供应链和数字化采购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二者的跨界合作,也开创了汽车、家电两类企业跨界深度合作的先河。

  从恒大、百度、富士康,再到苹果、小米、华为等科技巨头陆续入场造车,有网友表示“当年是集体造手机,现在是集体造车”。

  蓝科技认为,家电行业纷纷转型造车,有多方面的因素使然。首先,传统家电行业的发展逼近天花板,智能家居需要更多的使用场景。目前在场景生态方面的创新,家电行业走在前列。与汽车产业合作,能够延伸家电产品的使用场景。

  其次,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的场景化生活需求,需要家电企业的场景生态互补,家电企业与汽车制造业合作是顺势而为。

  由此可见,家电企业扎堆造车,并非是蹭热点,而是看到了新一轮商业机遇,是与智能汽车共同实现使用场景价值最大化的捷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