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2020年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报告:内容+科技驱动媒体价值升级

2021/04/21 10:48      IT产业网   


  2021年4月20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20中国网络媒体发展报告》。这是继去年4月发布《2019中国网络媒体社会价值白皮书》以来,国家信息中心第二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研究报告,也是我们对新时代网络媒体综合发展表现进行科学评估所开展的持续性探索。

  本报告聚焦网络媒体的发展变化,立足网络媒体发展实际,结合行业特点与专家意见,通过构建评价网络媒体发展的指标体系,科学评估与研究网络媒体的发展状况,并对网络媒体如何把握新机遇,全面延伸媒体价值,在新时期展现新作为作出展望。

  2020年网络媒体的新表现、新生态、新责任

  报告指出,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媒体提速发展的一年,网络媒体应对挑战、勇于担当,呈现出“三新”特征,即新表现、新生态、新责任。

  “新表现”主要体现在从内容端来看,短视频与直播成为“黑马”,视频化创新了媒体传播形态。从技术端来看,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万物互联、万物皆媒趋势越来越明显。技术改变了网络媒体的内容生产和信息分发机制,全方位赋能网络媒体“策、采、编、发、管、馈、评、治”的生产、传播、服务全过程。

  “新生态”主要体现在从竞争态势来看,如今网络媒体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之前的内容、产品、营销、渠道竞争上升到平台之争。良好的网络媒体平台能有效整合生态链上的各个环节,内容供应商、分发商、营销服务商、用户等相关人员或机构能够从这个系统平台中获取利益且相互促进,共同良性发展。从传播及影响来看,凭借用户基数大、信息传播快、互动功能强等特点,网络媒体日益成为内容传播的更重要的力量。

  “新责任”主要体现在从舆论宣传来看,网络媒体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肩负着提供良好舆论氛围的职责。从社会使命来看,网络媒体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等方面肩负了更重要的责任。可以说,网络媒体已经成为最主要、最广泛的传播场域,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2020年网络媒体发展力评估

  报告选取20家网络媒体,建立30个指标,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案例研究等分析方法,科学评估与研究网络媒体的发展状况,评选出2020年网络媒体综合发展情况TOP10。从整体上看,我国网络媒体呈现出生气蓬勃、竞相发力的可喜局面。其中,中央媒体发挥排头兵的带头示范作用,带领网络媒体创新思变,而商业媒体各自进入不同赛道,结合自身特质发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网络媒体2020年发展情况指数TOP10

  报告在综合性评价基础上,进一步构建了“最佳视频布局”“最佳智能发展”“最佳平台建设”“最佳品牌影响”“最佳大事引领”“最佳公益发展”6个维度指标,对网络媒体的表现进行更为细致的评估。

  “最佳视频布局”维度旨在评估网络媒体运用短视频、直播等新模式方面的表现。整体来看,网络媒体充分发挥了新闻直播专业优势,通过生产联合自有平台、短视频平台、社交媒体等进行矩阵传播,有效推动了小屏化和大小屏融合发展。重视运用算法推荐、用户画像、场景传播等高技术手段,真实、及时、鲜明、生动地展现社会生活场景,并能够及时、迅速地提供优质视频内容,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与关注度。

image.png

  最佳视频布局TOP5

  “最佳智能发展”维度旨在评估网络媒体在应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媒体创新发展方面的表现。网络媒体在媒体转型升级、业态重构中,大胆进行智能化战略布局,媒体内生技术属性不断增强,媒体形态不断创新,传播内容更加精准。积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提升可视化水平,并注重强化数据支撑,清晰、直观地为公众传递信息。

image.png

  最佳智能发展TOP5

  “最佳平台建设”维度旨在评估网络媒体与其他机构的合作情况及平台建设能力。网络媒体通过加强伙伴合作、内容覆盖、平台拓展及数据存储能力,有效整合了各种媒介资源,提升了内容生产效率。同时积极拓展合作空间,合作主体、合作内容、合作领域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并重视网络平台建设,通过设立专业的大数据公司等机构不断提升内容专业性与丰富度。

image.png

  最佳平台建设TOP5

  “最佳品牌影响”维度是针对网络媒体经营自身品牌、影响力所作的综合评价,体现了受众的认同程度。网络媒体结合自身特点,在独家内容供给、优质内容编辑策划等方面持续创新,让用户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在赢得用户口碑的同时品牌价值也不断得以提升。它们主要通过提供权威报道,让用户更加准确、客观了解新闻事件概貌,增强对社会的吸引力,而精品内容多、平台体量大、覆盖面广这些特点,强化了网络媒体较强的社交属性,更易引发网民的互动参与。

image.png

  最佳品牌影响TOP5

  “最佳大事引领”维度旨在评估网络媒体在重大事件中对群众正确认知的引导能力。网络媒体通过向公众提供观点鲜明、确切深刻以及高效便捷的新闻报道提升对社会的引导力,通过提供权威、优质的讯息与评论积极引领社会舆论。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它们能够迅速报道并推送相关新闻,第一时间提供全方位、多角度事件信息,因而获得了大量网民的关注。

image.png

  最佳大事引领TOP5

  “最佳公益发展”维度,旨在评估网络媒体在社会公益慈善方面的表现。整体上看,网络媒体积极跟进社会热点,主动追溯事实真相,谣言澄清能力突出。同时亦秉承公益精神,坚持公益道路,不断推出以弘扬社会正能量、倡议慈善捐赠等为主题的多元化、精准化的公益项目。通过设频道、立专题、建平台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便民服务力度,通过加强公益宣传力度与宣传覆盖面,不断壮大网上正能量,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

image.png

  最佳公益发展TOP5

  网络媒体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最后,报告对网络媒体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提出随着信息技术的更新迭代与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网络媒体将以创新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搭建多样化社会治理平台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并形成“从新技术到新产品,优质生产要素集聚发展”、“从相‘加’到相‘融’,显现全媒体传播新模式”以及“从单一到多元文化圈层,跨界融合强化价值观引导”这三个方向的发展趋势。展望未来,新时代的网络媒体将更加数字化、智能化,大量的新生技术将进一步促使网络媒体沟通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提升信息传递效率,让新时代的声音传得更宽、更深、更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