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买豪车也“剁手”,“败家娘们”强过爷们

2021/04/22 14:05      品途商业评论 曹尼玛  


  这几天,上海车展上女子站在特斯拉车顶维权事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原先声称不妥协的特斯拉也发文向车主道歉了。网上有人评论说:"好家伙,股价跌了,知道亏了就开始怂了。"

  还有人说:"车主得罪不起,女车主特斯拉更得罪不起,因为七成买主都是'败家娘们'"。虽然本届车展以"拥抱变化"为主题,但许多车企依然延续传统,主打的还是"年轻牌"。

  其实现在不光女性称雄豪车市场,有数据表明,大叔大爷也开始成为购车的主力军,汽车市场正在发生巨变,汽车厂商要赶快换个玩法,单纯以年轻人群为销售目标的模式已经不香了。

  一、"年轻群体"买车数量减少

  近年来,随着年轻族群的崛起,80后、90后甚至00后成为消费领域的主体。而对汽车行业而言,"年轻化"也成为了主流汽车企业的核心战略,汽车厂商无论是在产品设计上,还是在营销策略上都围绕着"年轻"来做文章,"Z时代""潮范儿""第一台车"等成为出现频次最高的词汇。中级车雅阁、凯美瑞由浓烈的商务范儿逐渐变成了运动街车,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努力将新推出的车型烙上鲜明的年轻化印记。

  在营销上,各大车企都不断揣摩年轻人的喜好,在抖音,快手,B站这些年轻人聚集的平台上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吸引年轻人群的关注。为了打造"年轻化"人设,大众、宝马、荣威和宝骏等汽车品牌还发布了全新车标,迎合年轻人追求扁平化和时尚化的需求。

  但是实际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928.8万辆,同比下滑6.8%,降幅较2019年收窄,整体来看处于持续下行通道。其中以年轻人群为销售对象的紧凑型车,2020年的累计销量较2019年下降16.3%,远超乘用车整体下滑水平,曾经火爆的紧凑型轿车市场正在逐渐降温。

  这一方面说明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全社会购车消费更加趋于务实,因为受到就业、购房、婚姻压力的影响,25岁以下的年轻群体购车意愿和能力有所下降。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整体就业大环境,面临的压力超过以往。再加上一二线城市不断攀升的高房价和高房租,极大增加了年轻族群的生活负担,25岁以下人群购车比例2021年将继续降低。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2019年末发布的统计显示,2014年90后汽车消费市场占比17%,2016年已经提升至25%,到了2019年上半年,这个数据达到了42.4%。这说明,90后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近5年的汽车消费中逐渐成为主力军。而另外一个方面,刚刚毕业3年的大学生,也就是22岁大学毕业,25岁刚刚工作3年的消费人群,他们的购车比例从2014年的超过17%,下降至了2019年的8.7%。与此同时,46岁及以上人群购车占比由14.69%上升至21.23%。

  二、6年后车市呈"老龄化"

  与车市"年轻化"式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0岁以上的大叔大爷们购车活跃度在明显增长,有研究表明,车市大约6年后将呈现"老龄化",今后买车的主要人群将是40岁以上的大叔大爷们。

  在不久前举办的"易境思·2021中国汽车营销沙龙"上,易车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周丽君说,2014年,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70%的销量,所以当时许多车企将年轻人群作为主要目标人群,2020年,年轻人的销量占比从70%下滑到55%,六年间下滑了15个百分点。调查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购车人群的平均年龄已经到了35岁,2027年将升至40岁。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购车人群平均年龄增长的速度还会加快。

  从目前来看,国内车市消费结构以男性为主,且以首购和换购为主。根据预测,6年以后消费格局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爷爷们"对中国车市贡献将达到10%,如果国内车市销量每年在两千万辆,那么就有200万辆是"爷爷们"买走的,这相当于现在整个中型轿车的市场份额。

  这个现象也与中国社会的"老龄化"有很大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有购买力的消费人群年龄也越来越大。根据易车研究院发布的数据,近几年中国车市首购与再购演变剧烈,首购占比由2014年65%下滑至2020年40%。

  据预测,随着数量庞大的80后、70后、60后开始迈向40岁、50岁、60岁,到2026年,年轻人群购车占比将缩至30%。这种情况导致好多生产以年轻人首购车型即紧凑型轿车为主的车企,销量大幅下滑,许多经销商关门歇业。同时生产高端、豪华车型,即以中年以上换购、增购车型为对象的车企,销量大幅提升,经销商持续盈利。

  未来几年这种状况会愈演愈烈,首购比例将持续萎缩,目前仍以首购车型销售为主的车企,将持续承受销售压力,日子会很不好过。

  一句话:不是老年人爱买车,而是买得起车的人变老了。

  三、女性购车比例超过男性

  另外一个变化也出乎许多人意料,就是女性车主大量增加,并成为增购主力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女性汽车用户在2020年2月至10月,增长64%。2020年,女性的购车消费比例达到22.28%,已经超过男性的22.00%,虽然只超过了0.28%,但这是近十年来,女性买车消费第一次超过男性。

  这与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关系。据统计,自2016年开始中国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占比超过50%,并逐年增长。电商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新品牌女老板占比已达40%。女性创业者人数大大增加。而且互联网电商引领潮流的时代背景下,女老板更懂消费者需求和用户体验,具有创业上的独特优势。

  而且随着在家庭中地位的提高,女性在家庭消费中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全国有75%的家庭总消费由女性决策。

  也就是说,即使是大叔大爷购车,大妈大婶也能做他们一大半的主。

  虽说男性对汽车的热爱要远远大于女性,但女性在汽车购买意愿和购买力上却丝毫不弱,

  女性不仅对中国车市的销量贡献逐年增加,而且消费质量很高,品牌越高端女性用户占比越高。女性对专业汽车配置参数兴趣相对较低,更看重颜值、销量等因素,"感性"冲动式消费属性更强。与购买其他时尚消费品一样,这些"剁手党"买起豪车来也是一点也不手软的。

  根据易车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5-2018年女性对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市的销量贡献由34.22%升至44.07%;2020年特斯拉Model 3女性占比突破70%,2021年随着特斯拉Model Y等高端电动车持续涌入,女性贡献将持续增加;在豪华主流车型中,奔驰CLA中女性用户占比达到了70.9%;在保时捷的所有用户中,女性用户达到了53.62%。预计2020-2025年女性对中国车市的销量贡献将超过700万辆,将助推豪华车、跨界车、电动车等诸多新兴细分车市持续、快速发展。

  通过这一系列的数据,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虽然汽车厂商还在不遗余力地打"年轻化"牌,但事实上效果会越来越差。

  假如你的广告宣传不能让大叔大爷动心,那么能够吸引"败家娘们"的目光也算是成功了一大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