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天弘余额宝规模跌破万亿,货币基金的龙头老大难道不香了吗?

2021/04/26 15:03      江瀚视野   


  说起货币基金,基本上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这不是余额宝吗?诚然,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余额宝已经成为了货币基金的代名词,最高时候多达几万亿的天弘余额宝是货币基金市场上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然而就在最近,天弘余额宝却被曝出已经规模跌破万亿,货币基金的龙头老大难道不香了吗?

  一、天弘余额宝规模跌破万亿

  根据金融界网的报道,近日,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国内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最新的规模、业绩情况浮出水面。公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下滑,截至3月31日,该基金报告期末管理规模为9724.15亿元,较2020年底减少了2184.01亿元,管理规模降至四年来最低水平。

  根据快科技的统计,从2017年3月开始,余额宝净资产规模就稳居万亿之上,最高的2018年3月,规模高达1.689万亿元。此次统计周期是天弘余额宝4年来首次跌破万亿,也是天弘余额宝史上最大赎回季。天弘基金表示,天弘余额宝规模下降,变动比例在正常范围内,不会对基金运作产生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余额宝于2013年6月推出,据蚂蚁集团2020 年 10 月披露的数据显示,过去 7 年余额宝累计为国人赚了 2600 亿,相当于每天赚 1 个亿。2018 年余额宝开放后,接入的基金平均规模涨了 80 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底,天弘余额宝单季度平均规模变动比例为15.90%,单季度规模变化比例超过20%的有5个季度。事实上,市场上不少货币基金的规模变动常常超过30%。在可统计的336只货币基金中,2020年4季度平均规模变动幅度为82.55%,即便剔除了一个异常值,平均变动幅度也达到了33.18%。从目前最新的数据来看,由于今年流动性出现变化,天弘余额宝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21%,相比去年出现较明显的上升。

  对于这样的表现,天弘余额宝的操盘基金经理王登峰自己表示:2021年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趋于好转,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国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国内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一季度经济增长整体维持在较高景气区间。债券市场利率跟随货币政策的微调和自身供需变化而波动,货币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

  那么,规模跌破万亿的天弘余额宝到底是怎么回事?货币基金龙头老大怎么突然不香了呢?

  二、货币基金龙头老大为啥突然不香了?

  说实在,看到天弘余额宝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倒并不让人意外,这件事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天弘余额宝的规模下降来源于整个市场的变化。早在2013年天弘余额宝刚刚推出的时候,大多数人其实都不知道余额宝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在那个理财教育缺失的年代,余额宝的出现成功让市场认识到了什么是基金?天弘余额宝更是实现了整个财商教育的第一步普及工作,对于大多数当前的基金基民们来说,余额宝就是自己入门的第一块敲门砖。由于当时整个货币基金市场的标的匮乏,各家银行的同业产品利率相对较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余额宝曾经一度给出了非常高的收益水平,从而吸引了海量的用户进入,甚至于不少人都把余额宝的收益水平当成了基金市场的“基准利率”,衡量一个基金产品好不好,往往第一个比对的标的就是余额宝。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几乎各大基金公司都推出了属于自己的宝宝类产品,正如我们前文所统计的,整个市场已经从当年只有少数货币基金已经变成了拥有336只货币基金的超大市场,如果哪家银行的APP没有自己的货币基金产品的话,估计都会被用户所嫌弃,也正是如此,用户的投资标的被大大稀释了。与此同时,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充裕的市场流动性,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收益不断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突然发现余额宝的收益水平就在2%左右徘徊,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选择其他产品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其次,基金投资的跷跷板效应正在凸显。对于整个基金市场来说,天弘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其实已经成为了整个基金市场的蓄水池,很多股票、基金的产品在申购赎回之后的资金都可以选择自动转到货币基金之中,可以说,大多数人都把天弘余额宝这样的产品当作了一个类活期存款账户来使用。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红火的基金市场交易就和天弘余额宝之间形成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大家在基金投资收益水平较高的时候,都选择把钱从余额宝之中取出用于投资其他收益水平更高、风险也更高的基金产品,去年下半年形成的基金投资热潮可以说成为了降低天弘余额宝规模最大的原因所在。

  第三,天弘基金的刻意为之也是重要原因。如果说整个市场的变化和基金市场的跷跷板效应都是客观原因的话,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主观原因,这就是天弘基金的刻意为之。之前在天弘余额宝规模最大的时候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689万亿,可以说这已经不仅是中国更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基金了,甚至于有人戏称天弘基金是“宇宙第一基金”,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全世界的基金公司都是规模较小的公司,即使是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其所管理的资产总量也就是差不多这个规模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无论是天弘基金自己的基金经理还是其他的市场运营人员谁都没有管理如此大规模资产的经验,可以说潜在风险始终存在。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监管开始引导天弘主动降低规模,在支付宝这一端我们看到了多家基金公司接入了余额宝大大分散了市场的投入,而天弘基金也在主动控制规模,从而降低自己的风险。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当前的规模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天弘基金的刻意为之。

  当前,天弘余额宝的规模下降是主客观条件综合影响的结果,客观地说无论天弘余额宝的规模有多大,其教育基金市场,影响整个市场发展的特殊贡献是无法否认的,一个会自己管理自己、自觉控制规模、管控风险的基金可能才能真正长远生存下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