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花钱买投票”被叫停,选秀综艺该冷下来重做选择了

2021/05/12 09:32      读娱   


  文| 稻草人

  伴随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综艺节目管理工作的通知》,选秀综艺又一次进入到了发展冷静期。

  《通知》中提到,网络综艺节目中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严禁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以“花钱买票”“集资打投”等形式进行数据造假,干扰节目选拔。

  可以说,官方的声音决定了选秀综艺必然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而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选秀综艺短期内是否还会继续,以及涉及到的偶像产业会如何发展,也都成为了行业该重新思考的新问题。

  偶像产业认知畸形,选秀成粉丝消费力“试金石”

  “倒奶”事件带来的关注点不该是谁在倒奶,而是选秀综艺背后多方过分逐利价值观的投射。

  平台用内容带动商业化转化原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为了更好的吸引到品牌方的“关注”,从而推出了“买奶获取更多投票”这样的规则,是平台想要从品牌方获得更多利的结果。

  品牌方从原本的冠名赞助等形式升级到“奶票”这样的模式,是不满足于品牌价值营销,更想要实现直接销量转化的逐利结果。

  粉丝参与到买奶打投这个游戏中,虽然是无路可走,但其实也是对偶像排名这一名利的追逐,“我的爱豆这么好必须比别人更强”的粉丝心理,在选秀节目中得到了全方位的释放。

  冷静来看,平台、品牌、粉丝三方的“逐利”并不是因选秀节目才出现,而是各自立场下的“原始驱动”,选秀节目通过模式的设计完美地承接了三方的利之所求,进而触发了三方更迫切的过分逐利。这种对不良价值观的放大,才是当下选秀节目最大的问题。

  但有意思的是,正因为选秀节目能够承接多方的逐利追求,也使其成为了偶像产业最关键的一环——它不仅能生产偶像,同时也成为了偶像这一“商品”的“品质检测”门槛。换句更易理解的话,就是选秀节目决定了什么样的偶像才值得这个产业继续培养。

  目前的偶像产业本身就有着不够健康的短视认知——能给公司带来更多商业收益的偶像才是好商品,这很可能是作为发展初期的产业注定要经历的时期,哪怕是在还没出现“101”系选秀节目的时期,做出SNH48的丝芭文化也是秉持着这样的认知来进行偶像培养。

  而在这一背景下,作为生产偶像的选秀综艺,也自然承担起了“产业商品”筛选的责任,用花钱打投的规则筛选出粉丝有较强消费力的偶像,因为只有这样的偶像才能供偶像产业继续开发,更快速、轻松地实现商业回报。

  结果就是整个偶像产业的认知畸形由粉丝群体来埋单。粉丝希望自己的偶像是最好最优秀的心理没有错,但偶像产业给予了粉丝参与到偶像成长的机会,他们花的每一分钱、每一份力都得到了偶像排名、代言数量、曝光机会等等可量化的直接反馈,促使他们更多的投入资金与精力,这正是粉丝经济的运行逻辑,也是整个偶像产业不健康的根本原因。

  偶像产业不健康生态到了改变的时刻

  那么偶像产业应该什么样?

  偶像产业的诞生是市场上需要偶像的存在,所以问题就可以简单化回到产业的开端,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偶像,是吸金能力强的,还是能够给市场带来信念感,让他们能够效仿能够追随的?答案不言而喻。

  目前偶像产业的问题就在于过分关注偶像的商业价值,而忽略了他们带给市场的精神价值,或者说,通过各种可量化的数字成绩将偶像的商业价值转化为粉丝群体认知中的精神价值。粉丝看到喜爱的偶像专辑卖的更多、代言接的更多、综艺上的更多,得到了自身的情感满足,因为他们认为自己花钱、花精力为偶像拼到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帮助偶像成长,这也使他们进一步获得满足感。

  而这也带出了粉丝对偶像的“精神绑架”,因为粉丝的付出才让偶像有了更多的收获,所以偶像需要对粉丝负责。这种逻辑虽然已经逐渐被部分粉丝摒弃,但仍然流行于市场上,这是偶像产业忽略放大偶像精神价值的结果,自然也已经为偶像产业带来了反噬。

  所以要想扭转目前偶像产业的畸形,就需要培养生产偶像的公司和平台,更加专注于对偶像这个人的培养,而非商品侧的运营。

  具体来说,比如擅长音乐的偶像,公司就付出更多资金与时间在音乐作品上,擅长影视、综艺的偶像就为他们找到适合的综艺、影视资源,并且要为偶像打造出“好作品”,而非“有作品”,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毕竟提到的这些举动现在的公司都在做,但就目前偶像们的音乐作品、影视作品来看,很难说在粉丝圈外也能立住脚,粉丝向的商品属性更强,这也是当下年轻偶像总会被被粉丝圈外人诟病的原因。

  尽管近两年选秀综艺一直在试着回答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偶像,但如果整个产业的认知没有调整,产业运行的逻辑没有改变,节目的一切“回答”就都是假象,选拔出的偶像仍然要在出道后沦入偶像产业链条上的商品,就无法真正生产出影响一代人的偶像。

  这一次《通知》的发布,虽然只是禁止网络综艺中出现“花钱买投票”的行为,但其实是在给整个偶像产业商业模式、产业认知的一次警示,继续推动不健康的产业生态,必然要遭到更严重的惩罚。同时,今日超200家粉丝后援会也发出励志追星的呼吁,算是一次粉丝群体的表态,如果市场认知先做出改变,偶像产业的粉丝生意经也不一定会走得长远。

  所以,偶像产业真的该动起来了。

  尾声

  尽管目前《青你3》被叫停,北京广播电视局也发布《通知》,看起来选秀节目要“凉凉”了,但读娱君认为,选秀综艺仍然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市场对偶像有足够的需求,且优质的偶像确实能够成为年轻人们的精神引导者。

  所以,这一次的叫停,其实也是在倒逼平台方重新做出选择,是与不健康的偶像产业继续“蒙眼狂奔”,还是探索出更适合市场、能够引导健康价值观的选秀模式以及商业模式,先在生产偶像的环节进行净化,至少让我们的选秀综艺能够走上正轨。

  希望总会有,产业也会从不健康到健康过渡,我们期待着未来看到更多能够吸引更大市场而不是圈地自嗨的优质偶像,也期望看到整个偶像产业的健康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