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消费

中国电信5G NB-IoT用户规模破1亿 5G窄带物联网规模全球第一

2021/05/17 15:39      IT产业网   


  数智化时代,5G、AI、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开数字化转型的大门。5月17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电信日如约而至,定调为“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凸显后疫情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10517/e2af6090d9c05ce7c24ae1727d201d95.png

  在“2021年世界电信日”来临之际,天翼物联公布中国电信NB-IoT用户数已经突破1亿大关,电信5G窄带物联网连接达到规模全球第一,将全面引领5G时代物联网建设发展,为国内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随着物联网快速演进,原有通信技术已经无法有效承载海量的中低速物联网连接,而在5G加持下,基于现有蜂窝网络构建的5G NB-IoT,以低功耗、大连接、低成本、大容量等性能优势,已成为蜂窝物联网连接技术最佳选择之一。2020年7月,NB-IoT技术正式纳入全球5G标准体系,成为5G三大应用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至此一周年之际,中国电信5G NB-IoT用户数破亿,更可视作为517电信日最佳献礼。

  作为全球最早布局NB-IoT业务的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早在2017年就已启动NB-IoT布局与建设,经过五年的深耕,在网络覆盖、用户规模、平台服务、芯片模组、行业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成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重要底座。放眼全球,中国电信在5G NB-IoT建设方面脱颖而出,是当之无愧的NB-IoT建设的“领航者”。

  网络覆盖上,中国电信建成了全球首个连续覆盖、规模最大、覆盖最广、频段最优的NB-IoT商用网络,部署超40万NB-IoT基站,并持续升级网络能力,开展NB-IoT R14网络测试与落地服务,满足更高速率、更大容量场景要求。目前,中国电信服务超1亿用户,覆盖智慧消防、安防监控、市政设施管理、智能家居、乘用车、充电设备管理、智能家电等各种场景,成为全球首个5G NB-IoT用户数破亿的运营商。

  平台服务上,中国电信部署了全球物联网领域首个异地多活NB-IoT设备服务平台,提供亿级以上物联网设备服务;升级物联网开放平台(CTWing),针对NB-IoT用户提供智能拥塞调度、远程升级、基站定位、低功耗、准实时等服务,多维度满足海量低功耗接入场景,全方位降低终端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提升应用体验。目前,CTWing 平台物联网设备连接超6000万,平台月均调用次数近200亿次。

  芯片模组方面,中国电信推出业内首批NB-IoT行业芯片化模组,大幅度提升模组性能、生产效率及可靠性,降低开发成本,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应用方面,中国电信大力拓展NB-IoT在助力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社会民生、智能家电、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应用,推动“万物互联”迈向“万物智联”。

  随着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概念不断提升至新的高度,中国电信兼顾宏观行业发展与社会民生,提供NB-IoT智能烟感、NB-IoT智能门磁、NB-IoT智能井盖等系列智能化社区应用,赋能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疫情期间,天翼智慧社区防疫智能门磁,在黑龙江、广东、云南等全国多地广泛应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中国电信打造了NB-IoT智慧水务、NB-IoT智慧燃气千万级规模场景,贴心守护独居老人的安全。此外,中国电信还携手金卡智能将广州打造为全球首个物联网燃气表规模化应用破百万的城市。

  中国电信还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动力,携手海尔集团打造全球首台“NB-IoT物联自清洁空调”,填补了智慧校园共享空调的空白,并联合多家知名家电企业打造基于NB-IoT技术的共享空调租赁方案,创造共享经济领域下的家电消费创新模式。目前,基于NB-IoT技术的共享空凋已在国内数百所院校实现规模化落地和部署。在智慧农业领域,中国电信为湖南果园镇花果村提供NB-IoT水质监测服务,实现农业养殖智能化;利用NB-IoT技术为新疆昌吉阿什里牧场提供智慧奶牛服务,打造智慧牧场,推动农业智慧发展。

  据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机构预测,到2025年末,中低速物联网在整个物联网行业占比将达到90%。随着国家对新基建、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的重大战略部署,5G NB-IoT的用户规模将不断增加,更多中低速物联网应用场景将规模爆发。未来,中国电信将持续践行“云改数转”战略,基于物联网开放平台(CTWing5.0),面向更多场景打造创新应用,加强5GNB-IoT物联网生态圈建设,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人民向美好智慧生活迈进,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