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中国电信天翼云发力5G无人驾驶 打通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

2019/12/18 11:32      IT产业网   


  5G时代的到来会率先改变哪些行业?毋庸置疑无人驾驶是其中之一。车联网是无人驾驶的核心技术之一,而5G正是为其注入灵魂的新一代通信技术。

  随着5G商用的正式启动,“住”在长沙科技新城的网红“快递哥”成为了中国电信商用5G的长沙首批用户。它就是由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深智能”)自主研发的无人车产品——超影1000C。此前这名“快递哥”曾在今年8月份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和11月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亮过相,并在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上多次走红。

  根据国家邮政局官网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同比增长25.7%;以快递处理量为例,2018年全国快递企业日均快递处理量为1.4亿件,最高日处理量达到4.2亿件,同比增长25.7%。这导致快递员的工作量越来越大、配送压力不断加大,且从业人员缺口很大。

  日益增长的快递业务量与快递员供给不足的矛盾导致快递员人均工作强度很大。根据艾瑞咨询的一份报告,快递员日均配送量为60至100件,超过八成的快递员平均工作时长在8个小时以上,该数据在电商促销旺季会超过12个小时,巨大的工作量使得末端配送,即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成为难题。

中国电信天翼云发力5G无人驾驶 打通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

  超影1000C是行深智能专为末端物流配送场景打造的L4级无人驾驶车辆。通过自身对周围复杂环境的智能感知、大数据分析从而进行智能决策和车辆控制。不依赖卫星导航的导航定位技术,能适应各种环境,全天候、全场景可应用;不依赖开源软件系统的软件架构,系统安全性更高;空间可变的格子柜,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有限的空间资源;车柜可分离的模块化设计,提供多种创新的末端配送新模式。

  通过与京东、中国邮政等知名企业的合作,目前已有近百台超影系列无人车在快递配送、外卖配送、厂区物流和邮件投递等领域投入使用。在日常运营中,产品具备良好的稳定性和适应性,累计配送里程超过13000公里,累计配送货物近14000件。

  无人车解决了快递末端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其背后是5G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助力,5G在低时延、大宽带、稳定性上的优势,为无人驾驶带来更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的同时,也必将为其带来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下一步,中国电信天翼云将携手行深智能,共同探索“5G+无人驾驶”在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物流和工业4.0等应用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赋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