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铲屎官铲出的万亿市场

2021/07/12 11:11      于见专栏   


  不可否认的是,“它经济”正在兴起。

  近年来,“猫狗双全”变成了很多“打工人”的梦想。

  但现实很残酷,养不起,生活空间不够,让不少人的宠物梦难以实现。

  随着宠物经济的发展,以宠物互动体验为主的萌宠体验馆应运而生。

  最近5年,宠物产业发展势头非常强劲。

  除了宠物体验馆,宠物食品、医疗、寄养、服饰、摄影、殡葬、保险等商业模式越来越细化,宠物市场产业链逐渐完善。

  宠物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宠物产品更加丰富、设计感也更强。

  宠物产品还要更加智能化的趋势,‘铲屎官’的家里出现了智能喂食器、宠物监测系统、智能宠物玩具、智能猫窝等等。

  宠物产品区分也越来越细,并且会同时考虑到宠物和主人共同的需求,甚至还出现了宠物家具,让人和宠物能相处得更融洽。

  随着单身人群越来越多、大城市生活空间的客观限制,猫咪成了养宠人士的新宠,甚至很多“铲屎官”对“讨好”猫咪的感觉很“上头”。

  去年全国猫狗的总数突破1亿只,其中猫比2019年增长10.2%,而狗则比2019年减少5.1%。

  去年猫狗消费市场规模超过两千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猫消费市场规模比同比增长13.3%,狗消费市场规模则同比下降5.1%。

  宠物经济的火热也催生了许多新职业,比如宠物减肥师、宠物托管师、宠物摄影师、宠物造型师等。

  巨头纷纷入场

  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里又新增了一个新的成员,那就是宠物。

  宠物经济有多火,可以从巨头的动作看出,如果一个赛道的市场空间不够大,是不会吸引巨头争相跑步入场的。

  比如京东,推出了定位于一站式宠物消费的服务平台,包括零售、服务、全渠道和医疗健康四个板块,实现对全产业链、消费全场景、宠物全生命周期的覆盖。

  目前商品已经覆盖包括宠物主粮、零食、出行、日用、玩具、洗护美容等多个品类。

  不难看出,京东宠物要做宠物行业的“沃尔玛”。要覆盖养宠用户的全方位、全场景需求。

  但京东在宠物市场还是面临天猫这样的老对手。

  天猫新财年里把宠物升级到了行业级别。

  不难看出,天猫对于宠物业务的野心,是让其成为第二个天猫美妆。

  国内宠物市场,主流宠物和全世界一样,都是猫和狗。宠物猫狗的总数量在2018年就已经超过了1亿只。

  去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接近三千亿,预计两年后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

  京东宠物上线了不少同城零售店,这意味着,京东的及时达服务或许可以解决家中宠物断粮等紧急性需求。

  这个模式可以说是京东到家在宠物业务上的模式复刻。同城零售是一个差异化的打法,这离不开京东物流。

  天猫则是更加聚焦的是新增量。

  一方面随着养宠的精细化和科学化,宠物市场的细分品类不断出现。

  双十一期间,随着越来越多人把宠物当人喂养,宠物牛奶的市场同比增长超2300%。

  Z时代人群特别重要,不仅是因为宠物行业消费群体里Z世代排第二,而且去年还有80%的增长,另外一方面这个群体的品牌忠诚度不高。

  天猫的差异化打法,是通过与品牌、KOL联合进行的营销活动,来打开线上消费市场。

  这和京东宠物的同城零售并不相同。可以说两者都是利用了自己的优势和习惯来的。

  尽管如此,目前中国距离出现真正的“宠物圈沃尔玛”还很遥远。

  新的投资机会

  宠物消费市场几乎从一开始就注定是线上的赛道,因为其互联网基因十足。

  此外,宠物经济也被资本高度关注。

  国内外宠物行业去年共发生63起融资事件,国内有39起,融资总金额超过61亿元,国外则有24起,融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

  在疫情下宠物行业的融资也依旧热度不减。

  整个宠物经济的细分需求很多,最主要的还是食品、用品、医疗三个大类。

  不过并不是每个细分领域都有投资价值。

  宠物食品中,又以主粮和零食的消费最大。

  宠物食品发展较为成熟,行业集中度较高,特别是主粮类。

  外资由于进入的早,占了时间优势。所以国内食品市场都被玛氏和雀巢这样的外资占据。

  从消费习惯来看,主粮特别是猫主粮的消费,因为狗的食谱更为复杂。

  玛氏这样的国际巨头,在宠物主粮市场份额方面排名第一。

  目前市占率第一的就是在美国市场同为龙头的玛氏,占 11.4%的份额,其余品牌的市占率均在 4%以下。

  但对于其他品牌来说,也并非没有机会,因为行业市占率前二大的品牌保持不住自己的市场份额,并且占有率呈现逐年降低的态势,相反许多新兴品牌在这 5 年间实现了从 0 到 1 的突破,整体市场处于战国混战的阶段,没有形成绝对的龙头。

  宠物市场的重新洗牌,为新兴品牌的发展创造了空间。

  宠物用品不像宠物食品那样被国外巨头占据市场,所以这一块目前是空白的。

  而且宠物用品的单价高,溢价也高。

  比如一个自动猫砂盆价格接近2000元,这个价格堪比一个手机了。

  市场前景广阔的宠物赛道,未来应该会孵化出玛氏、雀巢这样的大品牌宠物巨头。

  在一个如此大规模的市场上,特别是在宠物食品和用品领域,还没有出现独角兽级别的公司。

  这对投资人来说是遗憾,但对新锐品牌来说则是机会。

  人要自拍,宠物也要

  过去,越来越多年轻人走进摄影棚拍写真成为潮流。

  而现在主角却变了,越来越多的宠物走进摄影棚,成为写真里的主角。

  宠物摄影这一细分赛道,不仅是一门潜力巨大的生意,而且客单价也很高,宠物写真的价格是人物摄影的两倍,但高昂的价格并没有阻止Z世代给宠物拍照的热情。

  不过,给宠物拍照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良莠不齐的商家让市场既繁荣又混乱。

  许多铲屎官都是抱着“爱宠之心”,带着宠物走到了镜头前。

  不过因为宠物摄影的市场不断扩大,从业者的水平却难保证,所以这个还比较青涩的赛道,头尾效应越来越明显。

  可以说,宠物摄影品牌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尽管宠物摄影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地域性和全国性品牌。但更多的个体户想要单纯依赖宠物摄影很容易入不敷出。

  宠物摄影不同人物摄影更加费时,所以每天接单量也有限。如果没有足够的营收来覆盖成本,很容易入不敷出。

  正因为如此,在宠物摄影的同时做兼职成了普遍选择。比如,在摄影棚里售卖宠物玩具和服饰,或者开摄影店的顺便开设宠物美容和洗澡项目。

  当然,新的细分产业也意味着新的竞争。

  而且虽然用户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但眼下宠物摄影行业仍在小众的范畴里。

  想要更高的渗透率势必需要营销以及付出更多的教育成本。

  宠物的红白喜事

  闲鱼已然成了宠物们的世纪佳缘。

  超过16万只宠物在这里相亲成功,还有超过8.8万只宠物没有牵手成功,其中猫狗比例严重失调,为9:1。

  宠物和人一样,自然也有红白喜事,有相亲就有殡葬。

  大多数猫犬宠物的寿命只有10-15年,当宠物离开了,如何体面的处理后事变成了铲屎官新的需求。

  最传统的丧葬方式自然是土葬,而这一传统同样延续到了宠物身上。

  但土葬宠物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毕竟对于宠物身上携带的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实际上火化才是最彻底的消毒方式。

  不过宠物火葬这一方案推进难度很大。

  一方面是,不符合传统。另一方面,开销很大,全套下来费用可达上万元。

  不论如何,宠物殡葬作为“它经济”产业链的最后一环,市场价值可不小。

  目前宠物殡葬行业的渗透率只有不到0.5%,可以说其市场空间非常大,很空白也没有什么内卷和红海。

  2017年我国有300万只宠物死亡。如果按照50%的转化率来计算,那么其产值超千亿。

  需求驱动市场,利润驱动创业者,越来越多的人盯上了宠物殡葬这块蛋糕。

  目前已有超过一千多家经营范围包含“宠物殡葬、宠物丧葬、动物无害化处理”业务的宠物殡葬相关企业,这一数字在一年前还是200家。

  一年狂翻5倍意味着野蛮生长也意味着乱象丛生。

  不过宠物殡葬作为宠物经济的最后一个环节,爆发出极大的行业潜力还是很有可能的。

  只是简单举了宠物写真和红白喜事这几个例子,实际上宠物“它经济”的多样性和可能性,基本可以完全复刻他们的主人所有的需求。

  不得不承认,它经济展现出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可观,而成百上千万的铲屎官或许想不到,自己铲出了一个万亿市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