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聚焦世界VR产业大会:VR“峰”景好 “赣”劲起宏图

2021/10/18 21:11      江西日报、世界VR产业大会   


  云聚秀美江西,共享VR盛宴。10月19日,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将如期在英雄城南昌盛大开幕。来自全球的宾客,共同参与全球VR/AR/MR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顶级峰会;来自世界的目光,共同见证“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的历史时刻。

  VR育新机,“赣”出新天地。赣鄱儿女正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视野,以对标一流、争创一流的标准,高质量打造好世界VR产业大会这个世界级平台,对外展示江西良好形象,对内凝聚发展动力,加强全球交流合作,优化全球资源配置,着力加快构建VR产业格局、突破VR产业技术、推进VR产业应用、促进VR人才集聚,奋力打造VR产业发展的“江西高地”。

图片

  更新 更实 更高

  打造世界VR产业大会2.0版本

  世界VR产业大会由工信部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办,从2018年开始已连续三年在南昌成功举办。

  这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世界VR产业大会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成为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国际交流平台和引领全球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这是一份厚重的责任。办好2021世界VR产业大会,是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有关部委对江西VR产业支持政策的重要环节,也是奋力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推动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

  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大众化”办会宗旨,致力打造更新、更实、更高的世界VR产业大会2.0版本。

  形式新、技术新、体验新。创新采用裸眼3D开场特效、沉浸式会场、特效演讲、虚拟主持人、云会场、云客服中心、智能同声翻译、大会直播和回看、云峰会成果体验区9大应用场景。深度应用VR、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依托相关技术力量,构建包括云服务保障、网络保障、信息安全保障、基础会务系统保障等技术保障体系。向无法亲临现场的嘉宾提供云会场和全球直播点播服务,线上嘉宾可选择虚拟形象同步参会、云端交流与互动,带来全新的虚拟与现实结合的现场参会体验。同时,主会场设立了成果体验中心,参会代表在参会同时可体验到最新的应用成果。

  内容实、发布实、成果实。新增平行论坛8场、海外分会场1个、VR电影展1个、高层次人才招聘会1个、VR50强路演1场,短短两天线下线上活动多达32场。除发布“中国VR50强企业”外,还将首次评选发布我国VR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产品应用、重点行业应用、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和成果。

  规格高、层次高、品位高。大会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是目前我省冠以“世界”二字的国际性会议,也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背景下我国仍保留的重量级国际性会议。大会设立了韩国和奥地利两个海外分会场,影响直达东亚和欧洲VR产业核心区域。同步举办的ChinaVR2021,是目前我国VR领域最顶级的学术大会。包括图灵奖获得者、8位中外院士在内的260多位学术精英、业界翘楚、行业大咖将在大会发表真知灼见,点燃智慧火花,洞察行业未来。

图片

  擦亮大会品牌 用好大会成果

  着力打造VR产业“江西高地”

  江西以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为契机,开创产业创新发展和国际化发展新格局。

  2018年大会上,工信部与江西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VR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全国唯一一份VR产业部省合作协议。

  2019年大会上,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合作协议,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基地落户南昌,同时省政府与华为、浪潮签署了合作协议,两家龙头企业的深度参与,进一步助推了我省VR产业的快速发展。

  2020年大会上,省政府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数字经济产业重点领域战略合作协议。

  据统计,三届大会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321个,历届大会签约金额分别为631.5亿元、652.56亿元、661.9亿元,共计1945.96亿元,每年呈上升势态。截至目前,大会签约项目注册率、进资率、开工率均达九成左右。签约项目涵盖产业链各环节,项目的陆续开工投产、达产达效,进一步壮大了江西VR产业实力、优化产业生态。

  不断擦亮大会品牌、充分用好大会成果,江西正在成为世界了解中国VR产业的重要窗口和全球VR资源的聚合平台——

  南昌VR科创城、南昌高新区“5G+VR”产业示范园、小蓝VR产业基地“一城两区”产业平台逐步成型。

  引育了华为、阿里、微软、高通、紫光、海康威视等一批国内外VR头部企业,联创电子、华勤电子、龙旗信息等一批VR硬件制造龙头企业,以及HTC、科大讯飞、影创等一批中国VR50强企业。据统计,南昌已有中国VR50强企业18家。

  一大批优秀企业加速聚集,一大批创新平台加速落地,一大批产业基地加速建设,一大批应用场景加速推广,一大批VR人才加速汇聚,不断推动江西VR产业破浪前行。目前,全省拥有VR企业400多家,其中南昌约250家。全省VR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由2018年的42亿元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298亿元,连续两年实现翻番增长,预计今年突破500亿元。

图片

  打好“组合拳” 用好“连环策”

  江西让VR更出彩

  为推动VR产业高质量发展,我省按照“掌握一流技术、推广一流应用、培育一流企业、建设一流研究机构、打造一流产业”的总体要求,凝聚共识、开拓进取,通过强创新、拓应用、促集聚、育人才、优环境,打好“组合拳”,用好“连环策”,构建了VR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江西让VR更出彩——

  在政策扶持方面有新成效。省、市陆续出台产业发展规划、专项行动方案、33条支持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并正在拟定虚拟现实应用推广方面的专项政策,持续构建省市区优势互补、红利叠加的政策体系。

  在推进机制方面有新举措。工信部与江西省政府建立了部省联动机制,2018年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省VR产业发展领导小组,2020年创新开展由省领导担任链长的虚拟现实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共同推动产业加快发展。

  在创新引领方面有新突破。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积极推动江西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争创国家级。目前,江西省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已建成国内一流VR中试线和全景中试线实验室,已获得虚拟现实相关技术专利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0余项,VR技术创新联盟涵盖国内70%以上国家级VR创新平台。

  在项目带动方面有新收获。大力推动大会签约项目落地见效,南昌VR科创城、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小派科技VR头显设备研发生产中心已正式投产。每年安排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VR项目建设,力度逐年加大。

  在人才建设方面有新成果。连续三年开展全省VR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遴选,评选出32个优秀团队,给予3400万元项目资助。组建了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近两年,教育部公布14所学校新增虚拟现实本科专业,其中江西4所(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切入口是应用,为加快推动VR产业发展,我省强化“应用牵引”,加大虚拟现实应用推广力度,着力打造VR应用示范高地,并取得初步成效。

  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前期出台了《江西省虚拟现实应用推广工作方案》,为进一步加大应用推广力度,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虚拟现实应用推广的若干措施》。连续两年开展省级应用示范项目评选工作,共计遴选了42个应用示范项目予以重点支持、推广应用。适时分领域召开应用场景路演推介,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供需深度对接,已召开“VR+文旅”“VR+党史学习教育”应用场景路演推介会。

  应用领域不断拓展。虚拟现实在全省教育、文旅、工业、医疗、住建、交通、军事、文娱影视、党建、商贸、应急救援等众多领域都有较好的应用场景,促进了产业生态的不断完善。智能制造领域有HTC威爱公司开发的智能制造“VR+5G”设计与展览公共服务平台;教育培训领域有科骏的“车辆检修技能VR培训系统”,小核桃科技的“VR机务培训教学系统”,以及南昌市教育局打造的VR示范学校项目等;医疗领域有南昌市红十字会“基于VR技术模拟复杂环境多场景急救培训平台项目”等;智慧城市领域有云虫科技的“无界综合治理现代化运营平台”等。

  应用效能不断提升。VR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工作和生产效能。HTC和景德镇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深度合作,共同设计开发的轻型直升机在尚未制造出样机的情况下就获得订单,节省了70%左右的设计成本和80%左右的设计时间。南昌大学二附院的“5G+VR医学指导及授教平台”将抽象的手术设计具象化,降低了学习成本。南昌三职推出的汽车仿真和轨道交通专业课程,解决了实训设备价格高、教师资源匮乏、实训耗材大、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且大幅提高了教学质量。

  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

  精彩看点

  1

  开幕式和主旨演讲

  开幕式、主旨演讲及发布中国VR50强

  2

  论坛

  主论坛

  XR国际论坛

  标准化主题论坛

  产业生态主题论坛

  双5G+云VR主题论坛

  VR+游戏主题论坛

  VR+影像艺术主题论坛

  5G+XR终端与工业互联网应用主题论坛

  VR+文化和旅游主题论坛

  国家虚拟仿真+职业教育高端论坛

  VR+健康医疗主题论坛

  VR+教育主题论坛

  VR+制造业主题论坛

  VR+传媒主题论坛

  VR+应用创新主题论坛

  VR+美好生活主题论坛

  VR+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论坛

  3

  分会场活动

  奥地利分会场活动

  韩国分会场

  第二十一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

  4

  产业对接

  中国VR50强企业路演

  2021南昌VR科创城全球招商推介会

  江西省第三批VR产业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授牌仪式

  2021虚拟现实产业高层次人才招聘会

  5

  会议体验

  2021“红谷VR精英杯”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大赛

  2021世界VR产业大会VR电竞大赛

  第三届高校VR课件设计与制作大赛

  2021世界VR产业大会戛纳XR X VeeR VR沉浸影像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