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2021世界VR产业博览会昨日闭幕

2021/10/21 16:50      世界VR产业大会   


  得益于5G的传输带宽、速率和虚拟现实技术,在戴上VR头盔的瞬间,体验者就能进入到“处于完全不同时间空间”的虚拟场景之中,前进、低头、抓取、俯身……每一个动作都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现实中的人仿佛与虚拟场景融为一体。

  作为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重要内容之一的2021世界VR产业博览会昨日正式闭幕,4天参观人数共计6万余人次。5G、VR/AR等新兴技术构建的虚拟现实世界,涉及文旅、医疗、游戏等多个领域,让观展者直呼“太过瘾了”。

  “跳进”画中   立体欣赏风景

  远观近赏难会意,不若就此入画来。

图片

  ▲体验者戴上VR眼镜,“跳进”八大山人的画中“游山玩水”

  你能想象自己身处八大山人画作之中,会是怎样的场景吗?在VR产业博览会上,“入画”赏画已然成为现实,吸引了不少观展者。跨越空间和时间,“置身”于山中,淡定从容地看向天空,没有纷扰,古人的所感所思这一刻你也能体会到。

  “很喜欢山水画,但是没有想到还能‘跳’进画里,更立体地去欣赏每一处风景。”昨日,在江西出版传媒集团的展区内,观展者王先生惊叹于眼前的VR应用场景,对于王先生而言,能如此近距离细微地观察画里的风景,实在是不枉此行。

  作为一款比较热门的体验产品,该展区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前来“打卡”。该展区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为将NFT、数字孪生等技术引入到个人用户的生活领域,提高用户生活体验,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江西红星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传统古书画数字孪生项目组对八大山人国画进行了跨领域的数字化创作。

  “一改传统虚拟现实领域,主要以还原和虚拟复刻为主的技术呈现形式,通过水墨渲染技术,水墨3D化场景还原技术,在虚拟空间中对传统书画作品进行空间重构和动态表现增强。”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这项应用场景在保留原作者创作理念和美学风格的前提下,搭配互动技术和动态演绎,对书画作品进行进一步解读和内容补足,在领略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进一步对其背景、创作意图等信息进行深入了解和科普。

  智能眼镜   实时构建云地图

  另一边的高通中国影创联合创新中心展区,主要展示了全球首款搭载5G高速芯片——高通骁龙XR2的MR眼镜。

图片

  “这款智能眼镜戴起来比较轻便,操作也简单,很舒适。”观展者胡先生说。

  据该展区负责人刘知艳说,经过多次迭代,“鸿鹄”MR智能眼镜目前已经在文旅、医疗、教育、游戏等领域陆续落地。“通过鸿鹄眼镜还能实时构建云端大地图,实现在任何地点,多个设备上进行即时本地化,让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对齐,从而达到将虚拟内容放置在真实或虚拟世界中,并通过设备与之实时进行远程交互。”刘知艳说道。

  此外,MR技术还可以帮助聋哑人进行手语翻译,医生可通过MR技术进行临床手术指导,玩家可通过MR眼镜玩云游戏。

  沉浸体验   让急救更生动

  “平时接触的都是书本比较多,实际操作的机会非常少,能通过VR技术,沉浸式学习急救知识,让我耳目一新。”在南昌大学VR展区,观展者黄女士说道。

  据该展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体验者戴上VR应急救护设备,能针对不同的救援场景进行训练,涉及溺水、交通事故等救援场景。根据语音提示,体验者就可以在仿真人体上进行应急救护,帮助体验者掌握急救技术动作要领。

  “没有真正操作过会有很多顾虑,我相信,多加练习的话,要是碰到有人出现危险,可以更勇敢地进行施救。”黄女士告诉记者。

  赋能健康   让管理更了然

  作为源起于南昌本土的VR企业,泰豪创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西VR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泰豪展区内,围绕着VR+红色文化、VR+智慧医疗、VR+数字艺术等领域对外展现多应用场景的智慧发展成效,引导观展者在全息交互中穿越古今,沉浸式体验智能未来。

  基于对公众普遍缺乏专业健康管理概念的调研,泰豪创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VR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打造VR+全息健康管理体验中心。

  据该展区的一名负责人介绍,从头、颈、胸、腹几个部位展开人体器官通过全息交互的方式展示各个器官健康状态和常见疾病的模型和动画演示,为构建和谐医疗、健康诊疗生态给予科技助力。目前,这项VR科技成果已应用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VR全息健康管理体验中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