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国货美妆的“梳妆台战争”:光荣之路,道阻且长

2021/12/13 15:02      微信公众号:阑夕   


  2021国货彩妆站起来了。

  今年4月,国货彩妆品牌在阿里电商的销售额首次超过外资品牌。在不久前的双十一大考中,薇诺娜、珀莱雅、完美日记、花西子等品牌继续保持着极高增速。

  据CBNData发布的《天猫国货美妆进击之路——2021美妆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20年美妆行业已披露投融资金额为48.12亿元,同比2019年的11.35亿元增速为324%。《美妆头条》新媒体的数据亦显示,11月份美妆行业发生近20起融资事件,涉及集合店、美妆电商平台、功效性护肤品等,融资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

  品牌出圈、销售给力、资本看好,一个属于国货美妆的机会窗口似乎已经到来。

  然而外资品牌并不打算把市场主导地位拱手让人:“黑五”期间,欧莱雅、雅诗兰黛旗下部分品牌都加大了折扣力度。在国内市场,它们频频“背刺”头部带货主播,通过“最低价”优势引导消费者回流至品牌自播渠道。

  危、机并存的市场环境下,国产彩妆品牌离“中国的雅诗兰黛”还有多远?

  1进击的新国货: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外国美妆品牌进驻中国,曾经给传统国货品牌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小护士、大宝、美加净等一批耳熟能详的传统国货品牌,都走向了被收购的命运。好在近年来一些新老品牌痛定思痛,搭上了互联网、电商、直播带货的东风。这些品牌有的主动拥抱变化重塑品牌形象,有的在产品、设计、营销方面寻求创新,不断缩小了与外资品牌的差距。

  比如,以“中国传统汉方护肤理念”输出东方护肤美学的老牌国货。

  这些品牌往往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核心成分上多与中草药结合。百雀羚的“草本”系列、自然堂的“喜马拉雅冰川水”、相宜本草的“本草护肤”,都走出了与外资品牌截然不同的差异化道路,俘获了许多年轻消费者的心。

  老牌国货苦修内功的同时也在设计理念上与时俱进,将现代审美与传统设计风格结合。比如百雀羚就通过专业化的代运营模式吸纳外部优秀经验,在产品定位和营销手段上不断升级创新,创下了连续三年蝉联国货护肤品牌之冠的好成绩,也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超过1亿消费者触及数的美妆品牌。

  再比如,借助直播带货与国潮红利快速崛起的网红品牌。

  2018年在天猫双十一成功出圈的完美日记让人记忆犹新。虽然“中国美妆第一股”的股价表现惨不忍睹,但是凭借高性价比定位、出圈的包装设计,加上小红书“明星+KOL+KOC+素人”矩阵搭配,完美日记还是在市场拥有了海量粉丝用户。

  将微雕、浮雕工艺应用于口红、粉饼的膏体本身,将苗家、洛神赋、妆奁等东方传统元素融入到外观、包装上的花西子也很有代表性。

  在颜值经济当道的今天,花西子的“审美力”精准踩在了年轻消费者的点上。在产品设计方面,品牌旗下的散粉、气垫时常在小红书上收到“表扬信”,尤其是花西子的空气蜜粉,以粉质细腻圈粉无数。

  2021年3月,花西子在日本亚马逊正式上线。其中一款名为“同心锁”的口红在日本亚马逊的售价高达6129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71)元,在定价策略上大有叫板国际一线品牌之意。该产品上线首日就挺进了日本亚马逊口红销量前三,向所有人证明了强大品牌力和产品力。

  还有不少专戳“成分党”的科学护肤品牌。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产品牌被贴上了“不注重研发”的标签。相比之下,宝洁有烟酰胺、欧莱雅有玻色因、SK-II的Pitera™活细胞酵母精华更为消费者所乐道。

  但时至今日,科学护肤产品不再是国际大牌的“专利”。

  2021年3月,薇诺娜的母公司云南贝泰妮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敏感肌修护第一股”开盘当天,市值突破760亿。

  无独有偶,华熙生物也逐渐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玻尿酸供应商。几年来,华熙生物不断扩大规模,加强技术研发,2019年,公司更是顶着玻尿酸第一股的名头成功登陆A股科创板,构建起以夸迪、润百颜、米蓓尔、Bio-MESO肌活等为代表的多品牌矩阵。在研发投入上华熙生物也是魄力十足,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达到1.41 亿元,同比增速50.4%。

  需要强调一点,国货彩妆品牌的高增速来之不易,但仍然没有抵达“安全区”。不少明星品牌仍然没有走出增收不增利、为渠道打工的怪圈。要想彻底赢下这场“梳妆台战争”,仍有不少痛点需要攻克。

  2与用户相互成就,

  做赛道上的“慢行者”

  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1—6月份化妆品类零售总额1917亿元,同比增长26.6%,在实体商品中名列前茅。

  高增速在一定程度上是新品牌与消费者遥相呼应的成果。

  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21新青年国货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在日常消费中,70%的“90后”以及近80%的“00后”消费者,以购买国产品牌为主,有意识向“国潮”靠齐。《国货美妆洞察报告》显示,国货美妆品牌已占据56%的市场份额,从消费者购买意愿来看,42%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国货美妆品牌。

  与此同时,头部美妆品牌在市场培育方面也在积极传播精准护肤、科学护肤理念。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长期合作的相宜本草、注重科学、技术研发的华熙生物...这些品牌在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同时,培养出了一批关注化妆品成分、科技含量的“成分党”。

  从过去的“大宝天天见”到当下热门的ABC护肤公式,原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以“产品护肤”理念取代“品牌护肤”的误区,不再唯大牌论,而是选择与个人最匹配的成分和产品。这些喜人的转变,让市场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品牌方开始尊重研发和长期主义,消费者也能给予新品牌、新产品更多耐心和关注度。

  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品牌过于依赖流量渠道。醒目的高增速背后,往往对应着更加醒目的营销投入。比如完美日记就发生过因为kol对合作的费用不满,转而去推广竞品,导致粉丝大面积流向竞品的事件。头部品牌尚且如此,仍在成长期的企业就更难摆脱“渠道依赖”。

  路径单一造成的策略拥堵,又会反过来降低品牌的渠道效率。如果行业找不到新的增长渠道和方法论,高增速终会回归平庸。渠道吞噬的大量利润,还会影响到国产品牌高端化之路。目前在许多人心中,国货依然与“大牌平替”划等号。便宜、高性价比是大多数人对国货的印象,却也成了桎梏国货美妆发展的“紧箍咒”。

  在此背景下,行业需要更多“慢行者”,能够主动从内卷竞争中抽身,把更多资源投向产品研发,同时致力于推动渠道与品牌方的新平衡。

  3 写在最后:光荣之路,道阻且长

  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居民收入的提升,“颜值经济”成了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在“面子”上花钱,对美妆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如今,全球化妆品市场规模已突破5000亿美元。随着美妆行业的规模日益壮大,新一代消费人群的崛起,新的彩妆超级品牌也呼之欲出。

  然而国货品牌在高端市场还有一段路要走。随着原材料成本波动,营销成本问题得不到根本性解决,规模体量较小的国货品牌很难用“诡道”致胜。唯有提升核心竞争力,组织差异化攻势才能得以破局。

  其实近年来,国货商品在各个领域赶超国际大牌的案例不在少数。目前,中国美妆企业经过多年代工经历的积累,已经形成了世界一流的供应链能力。一些头部玩家开始自行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形成整个品牌化运作。再加上本土消费者的大力支持,规模增长只是时间问题。

  但,如何成长为一个世界级品牌,光靠规模红利还远远不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