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天堑变通途 “芯查查杯”构建创新与电子产业化桥梁

2021/12/14 09:27      IT产业网   


  2021年12月11-12日,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于山东大学举办,同期举办了iCAN“芯查查杯”IAIC电子技术挑战赛总决赛、iCAN“未来杯”HarmonyOS技术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iCAN创新教育论坛暨第七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

  芯查查首次冠名IAIC电子技术挑战赛,通过赛事加强对国产芯片品牌的宣传、技术实训等,培养“中国芯”应用创新人才,挖掘创新项目。进一步促进人才与产业对接,提升电子行业创新氛围,助力创新应用设计的产业落地。

  2021年iCAN大赛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山东大学、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艾肯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江苏科新智能教育研究院承办,北京大学为学术指导单位,得到中电港芯查查、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青创共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大众青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东电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特别支持。

  为推进国产集成电路行业的积极发展,iCAN与中国电子强强联合,连续3年作为IAIC中国芯应用创新大赛高校赛道的唯一合作伙伴,推动中国芯人才的培养和产品应用创新。作为中国电子落实“校企行”专项行动的一部分,中国电子通过本次合作加强资源对接,为高校学生就业、创业营造更好环境。

  今年iCAN与中电港芯查查合作电子技术挑战赛,鼓励同学们运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开发板进行创新作品的制作,从高校原始创新端助力中国集成电路的发展。依托于100多家半导体原厂的产品资源和技术支持,芯查查为创新项目提供全方位数据服务、开发资源和项目推广支持,让学生冲破校园围墙的藩篱,实现创新项目的快速产业化、市场化。

  图注:芯查查萤火学堂经理邹菲

  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可为创业服务,基于这一点,芯查查萤火学堂经理邹菲表示,面向广泛在校学生群体,芯查查以数字化教育拓展求知边界,通过电子信息产业数据赋能学习、助力教学。芯查查学堂高度整合原厂课程和方案、教育机构课程、大师课程、论文、期刊等数据,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定制课程和内容,借由多元化途径以及创造与高精尖原厂技术专家的交流机会,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实现学生从求知、学习、验证,最终到实践的闭环,为一站式培养技术人才提供广泛支持。

  为了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芯查查积极渗透校园,联合iCAN大赛走进高校,为前沿竞赛项目提供开发板、开发文档、开发资料等支持。作为深入校园的重要举措,芯查查推出“校园芯星”培养计划,这是电子信息行业内首个以系统化形式覆盖全国高校的专业项目,借此加强电子信息行业与高校间的密切联系,打造优质的行业交流圈,培养国产集成电路应用创新人才。

  本次“芯查查杯”IAIC电子技术挑战赛,全国共报名138支团队,经过线上初评,选拔出30支团队入围本次总决赛,最终基于SRAM存算一体化芯片设计、受折纸启发的轮径可控智能机器人两支团队获得一等奖,数字孪生+AI——机器人柔性制造系统专家等四支团队获得二等奖,FFRP-G门禁+贴“芯”守护拐杖+app——三体老人监护系统等六支团队获得三等奖。

  芯查查是国内领先的元器件分销商中电港推出的“电子信息产业数据引擎 电子人的数字化家园”,旨为电子信息产业相关人员,包含工程师、采购、销售、管理人员、创客、教师、学生等提供海量芯片信息查询、选型替代、参数对比、企业风险查询、行业资讯、教育课程、技术方案、直播、交易、交流等服务。

  为政府、行业客户、券商、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数据服务、BOM优化、交叉选型、物料风险管控、行业趋势分析、供应链波动分析、行业舆情监控等服务。

  为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市场推广、在线交易等服务。

  IAIC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产集成电路行业的积极发展,促进和加强国产集成电路领域政、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中国电子于2019年发起国产集成电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简称IAIC大赛),iCAN每年作为IAIC大赛高校赛道合作伙伴,与中电港联合承办,推进高校赛事合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