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腾讯研究院&腾讯云:《2021年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

2021/12/23 21:23      网经社   


  12月23日消息,近日,腾讯、腾讯云、腾讯研究院发布《2021年数字化转型指数报告》。报告显示, 在数实融合已成为国家中长期重大战略的前提下,全国数字化转型指数持续走高,在2021年一季度达到307.26,同比增长207.4%,全国用云量(云计算指数)和赋智量(AI指数)持续增长,年增长量分别达57%和93%。

  数字化转型指数由基础设施层、平台层和应用层三个层次的指数加权平均而得。报告通过对全国351个城市的数字化转型进行评估显示,广东、上海、北京是全国数字化转型指数排在三甲的省市。

  报告指出,全国的数字化发展有两大特征:一是由城市群引领,11大城市群虽数量仅占全国城市一半,但数字化指数占比近80%,其中,南部珠三角、北部京津冀、东部长三角和西部成渝四大城市群,仍然是发力数字化的头部引擎。

  二是在趋势上呈现出从东部向中西部扩散的特征,中原、长江中游地区的增速异军突起。在过去一年里,中原城市数字化转型指数增速达到350%,长江中游城市数字化转型指数达到315%,分别位列全国第一、第二。行业方面,报告显示,数字原生行业的数字化规模明显领先于传统行业,其中电商、金融、文创三大细分行业规模最大、最具典型性,成为推动中心城市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中坚力量。

  以下为网经社为您带来的报告全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