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航天信息:深化技术创新应用 打造区块链产业生态

2022/01/06 15:49      IT产业网   


  区块链作为信息技术的重要领域,自诞生以来,就被认为是下一代价值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未来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成立20余年来,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紧跟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在服务大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航天信息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创新应用正是这一历程的充分印证。

  区块链融合发展,凸显行业价值

  近些年,我国区块链政策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创新应用,一批新产品、新平台、新服务不断涌现,以合作共建、平台先行为突出特点的应用模式逐渐形成,区块链价值得到进一步凸显。

  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区块链技术可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线上数据资产化,使数据确权、数据资产交易变得简单、透明;同时能够助力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重塑信任机制,促进经济发展。比如,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可延伸信用链条,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在质量追溯领域,构建可信追溯体系,增强企业信誉;在精准营销、供应链管理等领域,推动商业模式转变、优化业务流程,带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方面。区块链技术分布式、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有助于构建实时互联、数据共享、联动协同的智能化机制,优化民生服务、城市管理、市政服务等流程,在电子存证、医疗健康、公益慈善、智慧城市、疫情防控等多方面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

  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方面。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引入至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助力国家治理水平和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促进税务、交通、公检法、应急管理等政府管理更加现代化、精准化,实现政府数据高效交换共享,有效推动国家治理模式创新,降低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能。

  搭建组织架构,突破关键技术

  在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对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为航天信息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领域的突破指明了方向。

  2016年,航天信息就已瞄准区块链技术,组建专业团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与创新应用,打造了航天信息区块链平台1.0版,为这次把握机遇、站上风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于原有团队和技术创新成果,航天信息迅速组建形成了“1+5+N”区块链组织架构体系,即设立1个区块链总体院,结合航天信息主营业务板块,形成金税、金融、智慧、网信和海外5个产业应用分院,依托全国200家分子公司、1100余家基层业务单位设立N个应用落地机构,形成了广泛的本地化市场资源和服务能力。同时,航天信息参与编写区块链技术白皮书,制定区块链技术行业标准,行业话语权日益提升。

  航天信息将区块链核心技术研究作为突破口,专注于产业生态的积极构建,经过几年的深耕细作,突破了区块链可监管隐私保护、新型共识机制、跨链通信协议等多项关键技术,全方位采用国密算法,打造形成了“1+4+N”的区块链产品体系。1为航天信息区块链技术平台,支持BaaS服务平台、区块链基础平台、区块链信创一体机、区块链硬件节点机等多种软硬件产品形态;依托区块链技术平台搭建“数据共享、电子存证、质量追溯、数据资源整合共享”4大应用平台,依托在税务、金融、政务、公安等领域的行业资源,为政府(行业)提供N种定制化解决方案。

  创新场景应用,构建产业生态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航天信息敏锐认识到,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将大大提速,并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将会为民生、政务等诸多领域转型发展带来巨大变革。基于多年积累的技术储备与市场经验,航天信息不断加快“区块链+产业应用”进程,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典型案例成功落地。

  在智慧城市领域。航天信息积极探索区块链在车辆信息信用管理、电子发票等领域应用。2020年12月,航天信息创新性地运用区块链技术将车辆生产、销售、日常使用、报废全环节中关键数据上链,在大连上线试点了多方合作、共享共治的车辆全生命周期信息平台,可有效解决偷逃车购税、各部门数据壁垒等痛点,助力提升大连市相关部门协同监管能力,推进“放管服”实施进程,提升办事效能。

  在防伪追溯领域。2019年11月,航天信息承建的天津市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上线,成为全国首个落实新疫苗法要求、遵循新标准建设的省级疫苗追溯监管平台,并在云南、西藏、黑龙江等地先后上线运行,实现疫苗从生产、流通到使用各环节的全流程可追溯监管,有力保障了疫苗生产和供应安全。依托工信部重大专项,航天信息承建基于区块链的工业产品防伪溯源平台,实现工业产品防伪、追溯、品控、监督和管理的一站式服务。2021年底,该平台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在智慧物流领域。航天信息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货运物流系统于2018年10月在重庆上线,构建智慧物流的平台社会信用体系,涵盖用户数超300万。2020年以来,航天信息又先后与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在多式联运物流追踪、中欧班列货运等领域开展合作,与某港口水运上市公司在货运贸易领域开展区块链创新应用,创新交通运输产业新型协作模式,提升智能交通运输效率。

  在能源石化领域。2021年,与某能源领域央企达成合作,打造油气行业区块链平台,在重点业务领域开展区块链融合应用,拓展能源领域区块链市场。

  此外,航天信息还在农产品追溯、供应链金融、云端营销等诸多领域实现了区块链的创新应用,全方位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积极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